DSC02269.JPG 

 


我的旅行有什麼意義,我問。


我一個人去箱根。

 


 

在風搖曳、雨迷離的箱根。

我也走了好難走的山路,我也在大大的蘆之湖畔看山看水。

 

親愛的,是我當時不明白。

是我們當時不明白。

 


 DSC02348.JPG  

 

 


離開甘酒茶屋,穿著小短裙、踩著靴子、背著行李的我,陰錯陽差的踏上了箱根舊街道...滿滿是泥土跟石塊的上坡下坡山路。

每走一步都要戰戰兢兢迂迴嘗試的山路,沒有平地沒有休息區沒有扶手沒有階梯沒有人煙的箱根舊道。

誤闖了這個有個古色古香漂亮名字的小森林,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

怎麼,什麼都跟我想的不一樣?

 

我不喜歡回頭,所以我沒有回頭。

 

 


  DSC02309.JPG   DSC02327.JPG 

 

短短的一個小時,一點六公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冒險。我一個人的冒險。

我也曾經選擇又大又平的石塊,踩上去才發現它滑的要命...,我也曾經踏好了,直到要走下一步,腳要離地時才發現它的不穩。

一點六公里我用奇異的速度向前走,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不然隨時都會跌倒,而而前後都杳無人煙,跌倒了又有誰來救我呢?



並且,沒有辦法停下來。

我每次停下腳步拍照,之後都會在原地發楞很久。

一停下來,我被困在小小的方寸之地,突然之間不知道下一步能往哪裡踏才好,每一塊石頭看起來都無比險惡。

我覺得非常困惑、非常無助。

 DSC02356.JPG 

 

 

 

 

 

 


但是我畢竟也走完了。

 

看到蘆之湖出現在眼前,我也不知道該對她說什麼才好。

或許只能輕輕的說一句『噢,你也在這裡嗎?』

那一個瞬間對於這句話,突然非常理解。

而我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坦然面對?我失去你了。

 DSC02413.JPG 

 

禮拜一的蘆之湖,人很少。

我默默的坐在湖畔的石階上,看著湖水一波一波打在腳邊。

天色很灰。

蘆之湖安靜的連小蟲飛過的聲音似乎都好清晰,我望著無緣見到的富士山的方向,想著我如果看見了,當下我會不會哭呢?

陳奕迅在我的耳邊唱著,攔路雨偏似雪花。

下雨了。


我們都愛著陳奕迅,而就在他唱著歌的時候,你的臉突然變得好清晰。

清楚得像是你就坐在我身邊,而什麼都不曾發生過。

那個下著雨的晚上,我不曾哭花了我的妝。

 

 

然後下雨了。

我撐著傘靠在湖邊的欄杆上,箱根很冷,下了雨更冷。

但是我卻捨不得搭船離開。

我細細地看著湖上一個一個大大小小的圈圈,山間起了大霧。

我很安靜,看著看著感覺好像有些什麼就這樣被沖掉了。

 

我望著湖上靜靜矗立的鳥居,紅色的很顯眼。

箱根有些葉子也已經紅了。

 

貓咪慵懶的坐臥在路中央。

我也希望我可以是隻貓咪,舔舔傷口,就又是一條好漢。

 

 

天氣很壞,但是我的心情很微妙。

究竟我的不甘心是因為覺得自己的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

還是因為驀然回首,才發現其實你其實並沒有為了我而改變什麼?
我一直很想知道。

 

但是,

那天我撐著傘看著雨,突然發現我不想知道了。

 

我一直心懷有怨。

或許是我一直不能夠諒解你的自私,或許是我一直不能夠認同這種不公平,

或許是我一直不能夠接受,在你最需要支柱時我在,而在我最需要支柱時,你卻離開。

但是其實這種事情沒有公平不公平,也沒有值得不值得。

不是我努力了就會圓滿,不是我愛你你愛我就happily ever after。

 

 

越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傷痛,傷痛就在心底腐爛的越深。

 

那一天,

箱根的雨綿綿密密,下得寂然無聲,

好像代替我哭泣著,在安靜之中帶著一種痛快。

 

愛與不愛,擁抱與放手,

只在我們一念之間。

多麼脆弱。

或許我們都沒錯。

我沒錯。

 

 


  

 


輕易的找到了在小站附近的我的小小的溫泉旅館,她的招牌在大霧裡探出頭,我對著她笑了。


 DSC02817.JPG 

 


晚上我在溫泉裡,也是一個下雨的晚上。

又是一個下雨的晚上。

我聽著雨聲,想起了我的眼淚,想起了那一夜我,一夜長大。

想起了那一夜我所受到的傷害。

 

趴在石頭上我哭了。在煙霧繚繞的岩風呂。

 


 DSC02736.JPG 


早上我在溫泉裡。

透過竹子的縫隙看著天光,讓雨水順著竹葉滴在我的手臂上。

我沒哭。

泉水很燙,我覺得醺醺然。在竹葉搖曳的露天風呂。

認床的我其實沒睡好,但是榻榻米的味道到現在還飄散在鼻間。

 

 

走在大雨滂沱的雕刻之森,

我仔細的看了畢卡索,對著扭曲的幾何圖形微笑,向樹梢上的石頭鳥兒揮揮手。

我覺得自己像一個新的人。

 DSC03099.JPG 

 

 


終於我搭上了從箱根回新宿的浪漫號,

坐在前展望席的第一排,前面沒有車掌先生只有大片的玻璃窗,感覺很像搭雲霄飛車一樣。

 

箱根的老街跟田野在兩側飛快的消失,

箱根的山箱根的水箱根的船箱根的纜車箱根冰冷的空氣跟滾燙的溫泉 我全都帶不走。

我帶不走,一部份的我也遺留在箱根帶不走了。

那部分的我深深的埋在蘆之湖的底下,那是個很珍貴很珍貴的部分。

很美好的一個部分,但是再也不是我的了。

其實早就不是我的了。

 

看著箱根離我遠去,山與霧越來越遠,感覺心被撕成兩半,那個珍貴的部分被扯裂了留在纜車的軌跡裡,而我也回不去了。

 

現在是嶄新的一個我了。

 

DSC03250.JPG 


我對箱根說聲再見,我對你說聲再見。

我對我荒唐墮落萎糜不振的這一年說聲再見。

我對傷心的怨懟的痛苦的迷惘的不想放手的我說聲再見。

 

這是我,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