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dowegonow_poster_movie_tw_260x371_20120130.jpg  

 

《人妻衝衝衝》Where Do We Go Now? (2011)

(原:Et maintenant, on va où? )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772424/ (點我

IMDB Rating:7.7

Et maintenant, on va où? (2011) 

110 min - Comedy | Drama

Director: Nadine Labaki
Writers: Thomas Bidegain (collaboration), Nadine Labaki
Stars:Claude Baz Moussawbaa, Leyla Hakim and Nadine Labaki

★【焦糖人生】編導演全才女星娜迪拉巴琪,驚艷全球影壇動人新作
★正式入選2011坎城影展,獲選代表黎巴嫩角逐2012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勇奪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201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最愛影片Top 3;榮獲聖賽巴斯汀、南方奧斯陸影展等多個影展觀眾票選最喜愛影片
★娜迪拉巴琪二度身兼編導演,再展溫暖女性力量,融合嚴肅與輕快、美學與宗教、音樂與舞蹈,成為一則機智幽默、深具啟發意義的上乘喜劇 

=======================

 

說到這部片,其實去年底金馬影展(金馬官網點我)時我就有注意到;

但是當初搶票劃位太晚,選擇有限,最後就沒看這部了。

↑ 中文預告

 

電影一開始,

一群身穿黑衣的女人,一齊跳著奇怪的舞蹈,踩著特異的步伐,向前走著。 

她們有老有少,有的披著頭巾,有的散著長髮。

where-do-we-go-now-nadine-labaki.jpg  

然後到了。

她們分成了兩邊,各自走向屬於自己宗教的墓地上,哀悼著自己的親人。

她們一半是穆斯林、一半是基督徒;但全部,都是悲痛的母親、妻子。

 

WhereDoWeGoNowByNadineLabaki38.jpg  

這是一個宗教與衝突、戰爭與和平的故事。 

但片頭女人們默默跳著獨特的舞步向前行進,

似乎暗示著,這部片選擇用輕快的方式來述說這個沈重的議題。

 

故事發生在現代的黎巴嫩,這個年輕的國家戰火連綿、衝突不斷,

村民只能靠著年輕人冒險衝過地雷與槍砲來補充物資。

小小的村子裡,有穆斯林與基督徒共存共生;

村裡有聖堂也有教堂,聚在一起的女人們一半戴著頭巾,男人們一半戴著小帽。 

 

神父與穆斯林的神職人員(抱歉我不知道他們的專用名稱)

很努力分別灌輸著自己信仰宗教的那一半教徒們要彼此和平共存,

但隨著大大小小事件的發生,穆斯林與基督徒男人間的緊張日益升高。

 

然而,這部片講的是女人的故事。

這群被煙硝燻黑了眼睛的女性,在戰爭與貧困中堅強地活下去。

她們在戰爭裡已經失去太多的摯愛,她們決定要阻止這個小小村落裡所愛男人的自相殘殺。

 

要解決的議題很沈重,她們的方法卻很搞笑。

先是假扮聖母瑪麗亞的神蹟,讓聖母滴下血淚(卻被村長夫人即興演出給搞砸了)

然後動念到男人的最愛:『美女!』上頭,弄來了超火辣舞孃。

_MG_2009.jpg 

舞孃們不如我一開始所想像的花瓶角色。

她們非常有戲,令人驚喜!

  

最後,一個基督徒少年外出補給卻受其他地方的宗教衝突波及而死,

為了避免這最後一根稻草壓垮整個村子,

女人們在男人聚會中的食物下藥,再請舞孃盛裝出場,

讓男人們睡的睡、嗨的嗨,趁機把男人們私藏的槍枝都丟棄。

Nadine-Labaki.jpg WHERE_DO_WE_GO_NOW_2.jpg  

製作『加料』點心時的歌舞片段非常可愛,

貫穿全片的中東肚皮舞風格音樂也深得我心,討喜而明快。

 

這些女人的韌性令人嘆為觀止。

失去了摯愛,大哭一場眼淚擦乾,馬上就站了起來;

因為她們還有其他摯愛要保護。 

男人雖是剛強的一方,但真正守護著村子的,是這些女人。

 


更神來一筆的是最後一群女人們完全豁出去了。

男人被下藥後一覺醒來,發現風雲變色:

基督徒女人戴上頭巾,自稱穆斯林;穆斯林女人扔掉頭巾,說自己是上帝的人了。

她們對自己的男人說,『現在我是他們的人了。你要砸爛他,不如先砸爛我吧。』

 

這種溫柔的魄力實在驚人,而女人們的一致團結也令我深受感動。

這些貌不驚人(除了阿茉)的黎巴嫩女人,展現出強韌寬厚的美麗。

 

中間最大的轉折在於納辛被宗教仇視的戰火波及而死,

納辛媽媽一連的好幾幕戲表現精采,不僅吸睛,又騙眼淚。 

母親抱著兒子屍體的痛哭、隔天隱瞞死訊只為村內和平的冷靜自持、

半夜衝進教堂指著聖母像大聲質問著瑪麗亞:『祢不是應該要保佑我們嗎?祢怎能讓我兒子這樣回來見我?』

舉槍對著自己的大兒子,甚至開槍射了兒子的腳,就為了阻止兒子被復仇怒火所蔽與穆斯林爭鬥而死。

她一句『我不能再失去你了,你是我剩下的全部。』應該是很多母親的心聲。

MV5BMTM1OTIwMDI2MF5BMl5BanBnXkFtZTcwMjM2NjkyNw@@__V1__SX640_SY427_.jpg  

 

阿茉也說,『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要哀悼你們嗎?一個一個死掉的你們?』

在那些男人們好勇鬥狠的同時,這些女人們有著超乎尋常的韌性。

難以想像這樣艱辛的環境下活著的女人,需要多麼強大的勇氣與毅力,

才能在擦乾眼淚以後,發出那麼輕快樂觀的歌聲。

 

對了,飾演阿茉的Nadine Labaki同時也是本片導演,

阿茉喪夫、有一子,與穆斯林男子間的小小曖昧非常有趣,也給本片帶來一點點浪漫的因子。

她在片中的異國風情實在好美!

_MG_0144.jpg whalla2laweinposterbyhisham_thumb.jpg

 

這部片,不講什麼深奧的東西,如同導演自己說的,『是在找一種化解戰爭的可能性。』

片尾女人集體以宗教倒戈來阻止男人們自相殘殺,或許也對宗教衝突提出了另一種思考的面向。

CATCHPLAY的文宣稱之為『玫瑰戰爭,溫柔革命。』

這是母親與妻子的保家衛國,溫暖而充滿希望。

 

Where Do We Go Now?

片尾一起抬著棺材的穆斯林與基督徒男人這樣問。

 

Go to your moth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