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iron-lady-poster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CATCHPLAY奧斯卡影展)

 

105 min  -  Biography | Drama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007029/

IMDB Rating:6.3

Director:Phyllida Lloyd

Writer:Abi Morgan (screenplay)

 

=======================

 

因為曾經在英國生活過,對英國歷史有濃厚興趣,再加上梅姨以本片拿下金球影后,所以對這部片有很高的興趣。等不及它正式在戲院上映,在CATCHPLAY的奧斯卡影展期間就搶先買了票衝去劃位(差點還劃不到位子,鐵娘子的場次較少幾乎可以說是秒殺orz)。雖然,我對於柴契爾夫人明明還在世,就拍了她的故事感到有點不解...總覺得,是否等80幾歲的夫人離開世界以後再拍,會比較尊重她呢?尤其片中拍出柴契爾夫人年老體衰、還有一些精神疾病的症狀...可能我比較死腦筋吧!這樣真的好嗎,在夫人還建在時?據說梅莉史翠普為了本片曾求見柴契爾夫人被拒,她近年似乎身體欠佳,在此時推出這部片真的令我困惑。

 

噯,離題了。看完這部片以後,同伴的意見是,預告片說謊XD 預告剪出來的幾乎全都是柴契爾夫人從年輕到執政的精華片段、重要時刻,但實際上呢,電影是以兩條線在走的。片中花了極大篇幅講述柴契爾夫人退位後的老年生活、她喪夫後的幻視幻聽等等,然後再穿插她的生平事蹟。也就是說,預告剪的比重太不均了,很容易誤導觀眾。

2011210104652517.jpg   


梅莉史翠普在這部片表現實在是無庸置疑的精彩。不管是壯年時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固執模樣、還是晚年孤單衰老脆弱的樣子,都詮釋得絲絲入扣。但電影本身的表現卻遠不如演員表現,可惜了幾位演員的優秀演出。就我自己的意見來說,電影花太多比重在柴契爾夫人晚年的光景上:她對亡夫的想念導致的幻視幻聽、她與女兒、她與看護、大量的化著老妝的梅莉史翠普演著精湛的內心戲...而在於講她生平的部分上,表現卻略顯粗糙。有點像是把年表上的重要事件演一演,卻缺乏更深一層的探討與韻味。另外又因為篇幅多放在年老而脆弱的夫人身上,生平事蹟的部分顯得零碎,晚年部分步調極緩慢,而過去部分又跳太快,彼此之間很難帶給觀眾一種串聯感,失於凌亂。


the-iron-lady-pic01.jpg   


這樣講起來好像盡是批評,但也不完全是這樣啦!失望來自於期待,主要是對這部片期待很高,於是失望也比較深。其實呢,還是有很多可看之處,光看演員的演出我就不會覺得票價199是浪費了。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我就不多說了,還能說什麼呢?有人不喜歡她慣性的演法,但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梅姨的演技大家是買單的。配上老妝的梅姨在本片演出晚年的柴契爾夫人維妙維肖,內心戲非常精彩,小動作、細微表情都有顧到,呈現出非常真實且自然的老人樣貌。而演出壯年時期的柴契爾夫人,梅莉史翠普的表現也是一樣精彩。她把角色那種剛愎自用但同時卻是堅持信念原則的個性直接演活在觀眾眼前,說她冷血無情、不聽異議可以;說她壞,卻有待商榷。這就是柴契爾夫人,一輩子有褒有貶、評價兩極;有人愛她有人恨她、有人崇拜她有人鄙視她;但她絕對是個人物,是個了不得的人物!

 

68c800e485.jpg   


另外也想講一下年輕時的柴契爾夫人以及柴契爾先生。這兩位太可愛了,非常得我眼緣。首先非常感謝導演沒找個火辣大美女來演年輕的柴契爾夫人;這個姑娘相貌平平,但一講到她相信的政治理念,整個人都在發光。她被所有資深的男性政客們嘲笑,卻從來不覺得自己出身雜貨商又是個女流之輩還抱持夢想理想有什麼可笑。我覺得演員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年輕、理想化、以自己的背景為榮、深深地相信著自己的夢想、一路堅持著自己的原則。可能太過固執、天真、一廂情願,但真的有她的可愛之處,難怪柴契爾先生愛上了她。她落選後一個人坐在廳內沮喪著,柴契爾先生出現求婚,這一段非常非常可愛,他瞭解她、並且因為她是她而喜愛她;這真的是一個可以一輩子拿來回味的,人生最甜蜜的那一刻。


the-iron-lady-alexandra-roach-01.jpg   young-maggie.jpg  

 

這部片我的私心評價大概跟IMDB分數差不多(這很少見,因為我的私心分數通常比IMDB高上一截,總覺得IMDB大家太嚴格了XDDD),大約界在普雷於好雷之間,而且演員表現佔去大半的分數。對我來說,這樣一快一慢兩線並行的說故事方法,我不喜歡。太過零碎的回憶片段,我不喜歡。描述過去生平時幾乎全著重在性別的突破,而在柴契爾的真實魅力與政治能力卻甚少著墨,我不喜歡。很可惜的一部電影,難怪把梅莉史翠普襯托得那麼出色,因為劇情走得實在太亂了,我們只好看梅姨飆演技。至於推不推薦嘛...梅姨的粉絲必推,千萬不能錯過!對英國歷史或柴契爾夫人有興趣的也可一看,但不要全信電影內容,畢竟電影是電影嘛...真的想瞭解柴契爾夫人的話,看完電影,也讓歷史課本說說話吧!若不介意看電影前先做點功課,也可以去查查歷史上的柴契爾夫人。這樣在觀影時看到那些跳得很快的生平事蹟,會比較有融入感。

  

最後,送上真正的柴契爾夫人與梅莉史翠普的扮相,給大家比較

IronLady4.jpg  

梅姨你好厲害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