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497_azqgrfd_l

 

《兩個人的老後》

 作者      平安壽子

出版社    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3

 

========

 

        我低估了這本書。


        我必須先承認這一點,才好繼續寫下去。我以為這又是一本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生活誌,帶點嘲諷角度、幽默語氣,述說著生活酸甜苦辣(甚至還有超可愛插圖)的那種書,在忙碌的日子裡可以放鬆地閱讀,會心一笑。但《兩個人的老後》,輕鬆幽默有之,卻不僅僅是這樣而已。出版社把本書定調為『熟年夫妻的使用說明』,很中肯,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處在二十幾歲的年紀,請不要以為這本書與你無關。事實上,我認為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讀的一本書。擁有四五六十歲父母的學生們、剛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在工作與家庭中打滾的上班族、多年的(或作為新手)的家庭主婦都可以,真的,來看一看這本書。《兩個人的老後》詼諧輕薄,但承載的東西絕對與頁數不成正比;它講的不只是老後,也不只是夫妻。它講的是我們的平凡人生。


        佳織與洋介是一對非常平凡的夫婦,但也就因為這樣,他們的故事似乎就發生在自己身邊。故事以近五十歲的佳織催促丈夫洋介為退休後的生活做好打算、尋找興趣展開;單單是開頭的這一場戲,就把日本普通男女之間(上班族丈夫與家庭主婦妻子)的差異寫得生動鮮活。書裡的夫妻相處一樣寫得非常動人。平凡,卻很深刻。沒有什麼小情小愛的甜蜜情節,但就因為如此,更能讓我回想、發現到生活中一些動人的小時刻、那些平常被我忽略了,但實際上充滿愛的小動作。


        本書以『尋找興趣』貫穿整篇故事,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有一些不大不小的困難與抉擇在干擾著佳織與洋介夫婦的腳步,這些干擾都很真實,沒有矯揉做作或是大灑狗血的情況存在。並且,每一個事件都有其出現的意義,都讓故事更往前走了一段、也讓『尋找興趣』的歷程更進一步。女兒突如其來的補習費,讓佳織(甚至洋介)更深一層地瞭解到生活有重心、有興趣、有個釋放管道的重要性。而大哥的事件,讓佳織與洋介真正感受到健康的意義,也讓洋介發展出真正的興趣,而不是刻意尋求而來的『興趣』。


        興趣、興趣,究竟興趣是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洋介去健身房不是興趣。這是先而自我(以及妻子)督促,後而習以為常的一種養成的習慣。但是最後的登山,乃至於登山部落格的經營,他一邊吃飯一邊趕工,固定地和妻子一起進行活動,這才確實是洋介培養、發展出的興趣;不需要催促,不需要任何『動力』,自然而然地就想要去做。


        一直有種說法,說能夠把興趣當成工作的人是最幸運的。我小時候也一直是這樣想。但真的是最幸運的嗎?聽說過有某些人(尤其是鞠躬盡瘁辛苦養家的男人)把所有時間貢獻給工作,沒有業餘的嗜好,高喊:「工作就是我的興趣!」結果在退休後頓失重心,抑鬱寡歡。也聽說過有另一些人,真的把興趣當成工作以後,興趣就不再是興趣了。這對於現在就是把興趣當成工作的我來說,一點都不覺得奇怪。真的,你再有興趣的東西,若是變成了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就不再有趣了。而我現在小小腦袋能想到的預防方式,就是在同一個興趣領域裡頭,盡量去開發不同的工作類型與方式。目前,還沒有膩煩;未來,仍有待努力。


        或許並不一定非得要把興趣當成工作,才是快樂的。或許,在認真工作之餘,有一個興趣可以讓你去休息、充電,這比把興趣當成工作更容易得到快樂?對每一個人來說,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有個興趣真的很重要。對我來說,興趣不需要刻意去尋找、不需要任何世俗加諸的價值觀與成見,最重要的是勇於嘗試,去試了就知道這東西是不是你的,去試了才知道這東西是不是你的。


        而且,初美與輝明夫妻、佳織與洋介夫妻,他們都是半百的年紀了。興趣這東西,要開發似乎永遠不嫌晚;而夫婦間欲「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所需要做的功課,也是永無止盡。太陽底下天天都有新鮮事,人生好像很長,又好像很短,要珍惜的事物與要學習的課題,同樣都是那麼多。


        書末的自我打氣呼喊看似俗氣,但對一口氣看完整本書的我來說,情緒卻是連貫的。尤其我還年輕,佳織他們可以,我有什麼好擔心、有什麼好怕?最後那幾句加油的話語,讓人想要傻傻的寫在便條紙上然後貼在桌前《兩個人的老後》就是這麼一本讓人覺得縱使諸多不順但生命依舊美好的書。

========


【內容介紹】
一本熟年夫妻的使用說明
讓人重新思索人生的幽默小說

「退休後要做什麼?」一個是工作三十年,沒有個人興趣、屆臨退休的老公洋介,一個是對此憂愁不已、擔心老後生活無聊透頂的老婆佳織,她對他的大哉問構成了這本書幽默的開頭。洋介被佳織纏得沒辦法了,只好說:「退休之後就來個夫妻之旅,遊山玩水吧。」想不到佳織卻回答:「也太黏了吧?我也有自己的交友圈。」

為了尋找興趣,兩人一起參加了文化中心所舉辦的講座。文化中心的講座琳瑯滿目,除了動態的體能訓練外,也有靜態的藝術欣賞,甚至還有男性專屬講座!面對這麼多選擇,洋介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擔心洋介退休後變成大型垃圾的佳織,只好陪著洋介一起找尋共同興趣,兩人開始上遍各種課程,並從中重新思考人生的課題… 

【作者介紹】
平安壽子
一九五三年生於廣島。受美國作家安泰勒的啟發步上小說之道。一九九九年以〈非比尋常的一天〉獲得「ALL讀物新人賞」。著有《愛的保存法》、《調味戀愛》、《鐘點男友》、《非比尋常的一天》等。作品曾被改編為電影、連續劇。
平安壽子的寫作特色,首先是描繪人物與內心刻劃的功力,短短幾行,立即躍然紙上。寫實派的筆觸,帶來印象派的鮮活。除了栩栩如生的角色描寫、出人意表的情節發展、緊湊富節奏感的筆調,幽默絕妙的口吻、一針見血的註腳,常引人不時噗嗤一笑,隨即頻頻點頭,一路跟隨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