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片少女》WINTERGIRLS

 

作者      洛莉.荷茲.安德森LAURIE HALSE ANDERSON

出版社    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6

 

===============

 

        這絕對不是什麼愉快的閱讀體驗。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被迫三番兩次將它擱置,等過幾天心情好上許多了,才能再說服自己拿起來繼續。它太真實,太有可能發生在我的身邊,而主角太年輕,年輕得令人心碎。

 

我好想吃奶油派那個奶油派不知道放多久了,肯定很噁心,我一點都不想吃。

 

        書中大量運用這樣的刪除線來傳達主角莉亞的天人交戰。這種表達方式很新穎,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實際上效果很好。她的身體想吃東西,但她的心不允許。這很奇怪嗎?一點也不。在這個審美觀日漸趨向扭曲的社會裡,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到處都有女孩或女人把自己餓個半死,好朝電視雜誌上的名模身材更邁進一步。若連三十餘歲的成熟女人都看不開,那我又怎麼能責怪這個十幾歲的少女,責怪她癡傻病態、責怪她不懂得愛惜生命?怎麼可以?

 

        她不過是個孩子,渴求認同與溫暖。

 

        少女情懷是最脆弱的,十幾歲的年紀裡,是非對錯常常比不上心儀的人一個微笑。也往往比不上隔壁班同學,甚至陌生的路人一個鄙夷的眼神(或者,那個妳以為的鄙夷眼神,實際上只是對方疲倦的表情)。我憶起那個年紀的自己與他人。同儕的一句話,輕易地就能夠讓妳覺得世界崩塌,一切都毀了。當初曾經以為自己沒有某個人就會活不下去,以為女生的體重只要碰到五開頭就羞慚可恥,以為得不到所有的人的肯定就是世界末日。

 

        過去種種,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蠢。但我覺得也很幸運。大多數的我們都還是走過來了,癡也好、傻也罷,或許就是要有那個作繭自縛的經歷,人才能蛻變。然而,少數人沒有跨越那條鴻溝,而是掉了進去。

 

        例如凱西。

 

        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女,以那樣悲慘而恐怖的方式死於汽車旅館,讀來令我驚駭不已。最可怕的是,這真的感覺很真實,像是電視上會播報的晚間社會新聞內容組合裡的其中一員:燒炭、跳河、無業男子手刃情人、年輕少女在汽旅身亡。我不寒而慄。

 

        本書探討厭食症患者的內心,也探討外在的環境因素。莉亞究竟為什麼不吃東西?究竟為什麼深信「肚子空空就是堅強的象徵」?她的家庭並不完美,父母仳離,父親再婚,母親強勢霸道——但這豈非到處都見得到的情景?難道這樣就足以誘發一個女孩如此毀滅性的自殘行為嗎?作者沒有給出明確答案。我想,每一個人讀起來的感受與想法都會不同吧?

 

        還好作者給了莉亞一個充滿光明的結局。若我身邊有國高中年齡的女孩,我會去書店買下這本書送給她。

 

===============

 

我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生!

 

莉亞知道,當自己的體重到達三十五,

她就會希望再減到三十,如果真的減到三十,

就會再朝二十五前進,然後……

 

【內文簡介】

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一點點而已。

「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比妳還瘦。」

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她抓起刀子,也劃了自己的掌心。

「我賭我會比妳瘦。」

「不,不要打賭,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

 

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

 

全麥麵包(96),柳橙(75),鬆餅(180

 

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她們再也不是朋友,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

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

 

暢銷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生動的文筆,描述這兩個將自己冰封在脆弱軀體之中的女孩,如何尋找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國外評選與肯定】

◎這本書讀起來固然不簡單,但是要放下更困難。

——《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重點書評

◎安德森貼切地反映出厭食症病患的孤獨與動機。

——《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重點書評

◎安德森刻畫出陰暗卻全然真實的世界……絕不能不讀。

——《書目雜誌》(Booklist)重點書評

◎這篇故事扣人心弦,讀者將深受感動。

——《童書中心雜誌》(BCCB)重點書評

◎令人膽顫心驚的故事,精準傳達出莉亞內心的激戰。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

◎安德森所有的著作,都有一股動力,讓人不忍釋卷。這又是一本有力又優美的小說。

——《羅利新聞與觀察家報》(Raleigh News & Observer

◎生動地探究了一個為了變瘦而不顧一切的女孩的內心世界。安德森以動人的觀點,讓讀者一窺莉亞內心的動盪與孤獨。

——《水牛城日報》(Buffalo News

◎《紙片少女》以毫不掩飾的情感、叫人難以招架的誠實,加上既迷人又神經質的敘述,為讀者開啟一扇窗,窺視飲食失調症背後的混亂思緒,令人難以忘懷。

——《書頁》書評(BookPage

◎莉亞的掙扎會觸動你的內心,讀完後,令人深思良久。

——《賈斯汀雜誌》(Justine magazine

◎安德森撰寫的《紙片少女》這部小說,不僅優美、引人,更是一本重要著作。

——《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

◎勇敢、動人地敘述著飽受致命疾病之苦的年輕女性。

——《紐約時報書評》(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洛莉.荷茲.安德森堪稱書寫青少年困擾的天后,《紙片少女》就是一本情感激烈的小說。

——《新聞日報》(Newsday

◎如果妳是個青少女,《紙片少女》或許能救妳一命。

——《邁阿密先鋒報》(Miami Herald

 

【關於作者】

洛莉.荷茲.安德森

LAURIE HALSE ANDERSON

曾撰寫過給各個年齡層的書籍,獲獎無數。美國圖書館協會曾頒發愛德華獎(Margaret A. Edwards Award)給她,以表彰她對青少年文學的貢獻。安德森最知名的作品為《我不再沉默》(Speak),該書曾獲普林茲獎(Michael L. Printz Prize),也名列過去十年來最重要的青少年小說。歡迎造訪作者網站:www.writerlad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