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468006  

(首圖是我在網路上找的蜀道照片XDDD)

 

《蜀道難》


作者     / 張草

出版社   / 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

 

===============心得無劇情透露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一看這本書的書名,我立即被吸引了;作者的筆名同樣也取得好,更不用提我本來就是武俠小說的死忠粉絲。這本書,看定了啊。

 

    然而它跟我想像中差異頗大,與其說是武俠,我覺得稱其為玄幻歷史小說更加貼切些;書中的「武俠」元素其實很淡,沒有什麼武術的描寫、也沒有什麼「江湖味」。當然,這並非負面的意思,就像是我不會把《仙劍奇俠傳》稱為武俠作品,但這並無損我對它的喜愛。大致上來說,本書的設定算是很有意思,而將歷史元素與虛構情節結合得也頗為和諧,張獻忠若知道有人這樣寫他,應該會很高興。

 

    范羽師徒三人絲毫不會武功,靠的是道術、機智反應、奇門遁甲等等來過關斬將。范羽躲避敵人的隱身法讀來非常類似Philip Pullman的《黑暗元素三部曲》裡女巫們的隱身術,移動閃躲的步法也讓我想到凌波微步。徒弟比師父強、谷姜師兄弟間的對比,這些都是很能夠引起我興趣的部分;谷中鳴因為能看相,所以遲遲不敢看自己的倒影——這個設計很有特色,讓人越看好奇心越盛。書中一句:「太多的如果,真正的未來卻只有一個」寫得好。

 

    雖然我喜歡的其實是正統武俠作品,但對於玄幻式、奇俠類的創作並不排斥,只要作者能夠在作品設定上維持一致即可(講到忠於原始設定…至今想到《名劍風流》的爛尾還是很生氣啊)。本書寫道術的部分很有趣,讀來並不覺得難以接受,反而會想繼續看下去。

 

    對我而言,這本書最大的缺點在於文筆的風格。有些地方寫得古典、甚至是刻意古典,有些地方卻是太現代、太白話了,兩者交錯看下來會令人有點錯愕。當然,這或許只是我個人的偏好而已。

 

===============

【關於本書】
◎絕對武林、純粹奇幻,和真實歷史!

如果只要殺一人就能平定天下,你願意做嗎?
當官逼民反、當身負天命成為亂世梟雄,該恪守忠義本分還是豁出去大幹一場?

他自幼就能窺得天機,見人則知其生死運勢;
他盡得師父五行真傳,精妙術法彈指間就能欺敵。
要阻止流寇之王肆虐百姓,洞燭先機和奇門遁甲的相輔相成,
是蜀地百姓的唯一希望……

三十年前,災星們奉旨下凡,現在,他們大殺人間四方!
馥郁腐敗且奢華空洞,大明朝曾經的輝煌如今只剩斷垣殘壁,大流寇張獻忠有別於李自成直接殺入皇城,他計畫在天府四川自立為王,網羅奇人異士,預備一舉拿下蜀地。
皇家道士范羽不忍天下生靈塗炭,以四川灌縣為根據地,竭盡半生尋找夢中遏止禍事的太白金星,卻不知他的決定,讓各路豪傑的命運因而天翻地覆!
谷中鳴自幼顯現異能,預言未來,在奉師命尋找天下救星的同時,他被迫看清自己的命運,將會是與成都一同淪陷,或者另有逃出生天的機會?
姜人龍沒有師兄的天賦,但他的奇門遁甲術幾乎青出於藍,在救星出現之前,他得擋住張獻忠旗下各方奇人的攻擊,特別是這處藏有李冰殺蛟訣的二郎廟!
黑暗血腥的時代,瞬息萬變的命運,在時勢的滔天巨浪中,武林諸傑在既定的歷史裡,意圖赤手空拳扭轉局勢!

【作者介紹】
張草
祖籍廣東南海,一九七二年生於沙巴州,馬來西亞華僑第三代。就讀於台大牙醫系的同時,張草選修了中文系的易經課程,同時自修老莊,研究陰陽五行。博學多聞的他,從中國的玄學、歷史,到西方的驚悚、偵探、科幻小說,電影、電視、漫畫、美術、音樂,無所不通。大量的閱讀、不斷的思考,然後發展出自己的想法。 
二十四歲在皇冠雜誌發表《雲空行》系列,糅合科幻、武俠、靈異、玄怪、歷史、愛情的全新小說類型,一推出立即造成震撼,備受各方矚目。其後更以《北京滅亡》一舉奪得第三屆「皇冠大眾小說獎」首獎,而《北京滅亡》後來更與《諸神滅亡》、《明日滅亡》構築成他的代表作「滅亡三部曲」。 
二○○九年,張草耗時九年創作出首部武俠小說《庖人誌》,當初在撰寫時,發現資料實在太豐富,因此從中獨立出另一條故事線,相當於前傳性質的《蜀道難》。目前張草正在創作接下來的續集《孛星誌》,他手上的小說計劃,據說再寫二十年也寫不完。
張草‧突觸漩渦:http://www.wretch.cc/blog/changchao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