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75

 

自從04年跟家人去了趟北京之後,

這是我第二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

上一次的北京之旅不可不謂驚心動魄(被當地的風土民情所「震懾」...XD)

這一回入境上海,或許是因為心理準備做得很足的關係,

雖是單身旅行,反而處變不驚,甚至覺得印象好了許多。

簡單寫一下觀察筆記,為這短短五天留下一點紀錄。

 

*人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啊。

真的是幾億人口不一樣,到處都是人人人,

看景點時頗煩躁,尤其他們很愛擺出令人噴飯的姿勢拍照XD

熱門路線的地鐵很擠,但經歷過北捷和東京地鐵洗禮,還算可以忍受。

P1020212  

*滿街行人吐痰還是照吐的。

這一點我真的不明白。

當初去北京就見到處貼著「我們是文明人,我們不隨地吐痰」的海報

初見還覺得怎麼標準那麼低,後來才恍然大悟:這對他們來說很難的啊!

04年至今都快10年了,竟然還是一點長進都沒有(扶額)

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說你們啊!(戳太陽穴)

對了,記得趕路時千萬不要試圖從北北跟路肩之間穿過去,

我看走在邊邊的大叔們幾乎都是要吐痰的,千萬小心啊XDDDDD

 

*態度問題

很奇怪,我上次去北京時總覺得大家都很兇,

可是這回來上海、蘇州,遇到的人卻幾乎都很友善。

就是講話大聲點不太習慣,但對我都滿好的耶,

而且聽到我是台灣人也沒人跟我說政治,

反倒是一直說台灣好,或是說台灣姑娘好(什麼呀XD)

飛機上主動幫我拿行李的大叔、

寄放行李房跟我聊天的爺爺、

仙劍客棧裡拉著我聊天、讓我跟狗狗玩的婆婆、

蘇州認識也是單身旅行的北京姑娘、

豫園內跟我聊相機的北北...

短短幾天卻碰到很多人,

 

*按喇叭

我覺得大陸人酷愛按喇叭這件事!XDDDDDDDD

真的,不管在上海還是在蘇州,每天從早到晚就不斷聽見喇叭聲。

長長短短、大大小小,各種組合都有。

好像不按喇叭,他們車子就開不動一樣。

連蘇州步行街上騎機車的人都瘋狂在按,行人們也似乎習慣得很,

但我總是忍不住皺眉,那麼有氣氛的地方,全被喇叭聲破壞了。

 

*排隊。

沒有我想像中/印象中的沒規矩。

除了地鐵亂成一團以外,

其他該排隊的地方,我看到的幾乎都算守規矩XD

連車站買票大排長龍時也一樣。

偶爾有想擠進隊伍的大叔大嬸都被趕走了,

這幾天下來完全沒被插到隊啊!(失望XD)

 

*計程車

都很破舊XDDDDD

駕駛座有擋得嚴嚴實實的隔板,應該是保護司機的吧XD

但我覺得也有保護到自己的感覺啦~

在蘇州為了爭取時間搭了好幾次,都很正常,

(除了他們喜歡把後座窗戶整個搖下以外)

大叔們也愛聊天,也沒覺得繞遠路了(同路線搭兩次,價錢時間都差不多)

還常常抱怨爺爺奶奶們騎腳踏車亂闖不看路

(跟台灣一樣嘛XD)

 

*治安

上海蘇州的治安,我覺得至少我待過的那些地方都滿正常的。

畢竟我都是一個女生到處亂跑,連搭訕的怪人都沒碰到,

這對於有怪人磁鐵體質的我來說真是感動萬分啊!

在上海的最後一個晚上,

我還喝了一大杯長島冰茶然後晚上快十點從新天地走回旅館XD

基本上自己小心點、不要繞小路,應該都OK。

旅館也沒有人從門縫塞小傳單給我啊T︿T

我多想看看那傳單長什麼樣子啊!XDDDDD

 

  

*俗氣這件事

中國政府好像有種天賦,

特別擅長把重建、修整的古蹟名勝弄得俗不可耐。

這趟看的景點之中,

原先就有的部分通常很不錯,但只要是有重修過的,幾乎全令人皺眉。

動輒大金大紅大黃,真的很有暴發戶的氣息。

另外配色也是一絕,例如在幽靜竹林裡拉起紅白相間的塑膠條來固定竹子,

您難道不能選低調些的顏色嗎。

這有竹也令人俗,真不是普通的天才。

還有,不該配在一起的東西全混在一塊兒了,

例如虎丘這古色古香的景區,你種那麼多西洋花這樣對嗎!能看嗎!

P1030362P1030485  

說真的,能做到這種俗氣的極致也算是一種本事,

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輕易辦到的。

 

還好,江南園林還是很美。

尤其春天這時節,一大早避開人潮去遊逛,隨便都能待上一整個早晨。

園林是清幽的好啊!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真的不是騙人的,

蘇州我還會想再去。

這一次去歐洲在上海轉機停五天真是個好主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