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741

 

搭乘北斗星寢台列車,是這趟日本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因為知道了北斗星將在不久的將來停駛,才催生出這趟旅程。夜臥火車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詳情可以見前言(記旅從東京到北海道:駛入雪國的北斗星寢台列車—那些出發前的事)這裡我就不再多說了XD

 

在東京待了五天,戰利品也佔掉行李箱大半空間以後,我們拖著行李,從淺草搭車來到上野站。捏著車票(一張乘車券、一張寢台券,幾天來服服貼貼收在皮夾裡,非常怕弄丟…),在站內抬頭四下張望,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北斗星停靠的月台――它有獨立標出來的指示,非常好找。

P1210724

▲ 以紅字特別標出北斗星的月台

080

▲ 乘車券

081

▲ 寢台券

 

那時候時間尚早,月台上人卻不少,大半和我們一樣帶著行李(但拖大行李箱的倒是很少),看來大約是日本當地人佔了多數,另外還有一小半的人,裝束輕便,手上握的、脖子上掛的卻是專業的相機設備。我們也顧不得先往所屬車廂的候車點報到,站在月台邊緣,很自來熟地夾在眾人之間,倚著護欄,滿懷期待,一手相機一手手機,立刻融入了那種殷殷企盼的氛圍之中,差點都忘了要顧著行李。

P1210726

▲ 剛到月台時

P1210727

▲ 隨著時間接近,人也多了起來

 

遙遙看見車頭的那一刻,四下所有靜止的影像都瞬間活了過來,列車緩緩進站,月台上的人們也騷動了起來,沒有喧嘩,耳邊一陣陣傳來壓低了的交談聲與驚嘆聲,一種一聽便分辨得出的喜悅。

北斗星很美――我不知道應該如何準確地形容出她的美。一列數十年歷史的長途火車,深藍色的車身看得出已有年歲,雖不至於令人覺得老舊,卻也與奢華、新穎等詞語無緣。但那是屬於那一個世代的列車,屬於那一個世代的故事與記憶,彷彿有些不確定似地,在鮮明與褪色之間徘徊遊走。

人群沿著月台站著,快門聲不斷,藍色的車頭徐徐而來,似是已習慣了這種關注和矚目,姿態從容流暢,就連車掌清亮的哨音都彷彿帶著三分優雅的歉意。我是一個不會拍照的人,也跟著猛按一氣,深怕錯過了這一場迎接「藍色皇后」的盛典。

P1210731

▲ 滿是拿著相機的人在迎接北斗星

 

P1210733

P1210738

P1210746

▲ 開往札幌。

北斗星一日一班,札幌、上野對開,當初明知訂位較困難,卻仍毫不猶豫選擇了上野往札幌的「下行」路線――我一廂情願地,一心想要搭著北斗星,在星夜中駛入雪國裡。

較多人選擇的B寢台,價格較低,但設計讓我聯想到學生宿舍,總覺得與夢想中的臥舖火車有些不太一樣。於是我訂了較昂貴的A寢台雙人間,當時想著:一生一次嘛。A寢雙人房其實也是上下舖,但多了個小沙發椅和衣櫃的空間,且室內以紅色系為主調,有種特殊的年代感,我很喜歡這種踏入歷史的感覺。

至於空間…即使是A寢台,依然非常非常非常小,僅容旋身的那種小法。我們還有兩個大行李箱,於是連旋身都非常困難。上舖的梯子不太好爬(而且很擋路XD)如果家有老人小孩,請記得讓他們睡下舖;下舖還有個很幸福的窗戶,可以看日出、看雪、看車站、看星星。

P1210753

▲ 我們的車廂

P1210754

▲ 我們的房間

P1210755

▲ 空間極小。

090

▲ 房號!

沒有成功訂到晚餐的我們,在站內買了便當帶上車。晚餐時間後也有pub time供應較簡單的餐點,但要等到九點,時間太晚,我們倆都是肚子一餓會生氣的脾氣,還是算了。在車廂中望穿秋水等著販賣紀念品與小食的推車經過(我打開門探頭探腦了好幾次,眼巴巴盯著走廊另一頭的推車小姐。她非常無奈地示意我回房間等候…),終於盼到她來敲門,我一秒內把房門打開XD食物我們自備了,看了看DM,最後決定要買下北斗星的火車頭模型。兩人一人買一個,就著迷你的桌子拆開包裝,很是自得其樂。

096

 

▲ 模型火車頭

098

▲ 拆開(火車太晃了別計較...)

 

019

▲ 現在與我的迪士尼車子們一起站在電視前XD

中途我在列車內其他空間簡單拍了幾張照,又去餐車買洗澡卡預約時間。車上有幾間淋浴室,需要買洗澡卡(500日圓,半小時時限,熱水的供應也有時間限制)、預約到時段,才能使用。我前往時,當晚已經預約一空,需等到隔日清晨了。考慮了一下,還是點頭約了時間,順便也買了盥洗組合(洗沐用品外加一條毛巾…當然了,印有北斗星的毛巾才是重點。)

111

▲ 毛巾有北斗星字樣。實體很薄,純紀念用。

 

等到九點,我們倆還是往餐車去體驗了pub time。餐車非常熱鬧,已是滿座,我們和一對友善的couple併桌。多數人都在用餐,我們卻完全吃不下,只好點了札幌啤酒來慶祝,對著別人香噴噴的食物乾瞪眼。那對couple也跟我們攀談起來,好幾次舉杯互道cheers!許是心情愉快,那杯啤酒入喉只覺清爽暢快,滋味極好。

 

拍一下pub time menu供參考。

099100101102103104

 

點了SAPPORO啤酒!

105

 

行駛期間,車身晃動其實頗為劇烈,所以照片都是糊的,腦子都是懵的。到了入寢時,我爬上上舖,趴在小小的窗縫旁努力向外看著一片漆黑,閉上眼翻來覆去也難以入眠。顯然,搖搖晃晃的車身並沒有搖籃催眠的效果。

一路睡睡醒醒,忽然我睜大了眼,試探輕呼一聲:「睡了嗎?」底下傳來朦朧的應答聲――果然也睡不好。我說:「妳看窗外――雪!星星!」

天還沒亮,窗緣已結了霜,隱約看見漆黑天幕上幾點星斗。伸出指尖碰碰窗戶,好冰。

 

我是切切實實地搭著北斗星,來到雪國了啊。

 

(待續)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