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243

 

今年一月的時候,去了一趟香港。這趟旅行決定得很臨時,部分與工作相關,在參訪之餘,以玩樂為人生宗旨的我自然留下了幾天作為,嗯,放鬆時間。 

香港機票不貴,特價時大約四千台幣左右的票價,跟北高高鐵來回也差不了多少。然而去香港玩,這大概是唯一便宜的東西了…香港住宿價位普遍偏高;即使同樣地狹人稠如東京,平價住宿的選擇也遠較香港為多。

因為剛從北海道玩了兩個禮拜回來,三月又緊接著要去名古屋與埃及,這一趟就希望能將預算壓低。然而我是單身旅客,又是女生,為了安全起見,重慶大廈這種選擇第一個就被我剔除了。選來選去,最後選定位於深水埗的美荷樓。

 

020

 

選它有幾個理由:

1. 價格。畢竟是青年旅館,位置又不是在最熱鬧、最受遊客歡迎的區域,宿舍床位之外,即使是選擇房間(這裡有雙人房、家庭房),價位也比一般飯店可親,且空間更大。

2. 歷史。1953年香港石硤尾邨一場大火,許多居民流離失所。為了安置受災民眾,隔年香港政府興建徙置大廈,第一批就包括了美荷樓在內;這批建築成為後續香港公共房屋之濫觴,具有時代性的意義。在石硤尾地區舊型大廈陸續遭清拆重建後,它如今是香港現存唯一的一棟H型七層徙置大廈,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P1230163

▲ 美荷樓生活館展覽一景

 

3. 文化。因為美荷樓擁有的歷史背景,除了青年旅舍以外,大廈內也設有美荷樓生活館,展出包括美荷樓歷史、深水埗社區歷史、50至70年代公共房屋居民的生活形態等內容。

4. 內部設計與空間。美荷樓是一間非常年輕的青年旅舍,開幕於2013年底,至今還不到兩年的時間,內部空間非常新穎,用色大膽、頗具創意,多人宿舍房從照片上看起來不顯擁擠,明亮乾淨,很討喜。此外呼吸冰室(咖啡廳)及呼吸士多(賣店)都很有特色,值得一訪。

P1230221

▲ 美荷樓生活館展覽一景

188

▲ 女生宿舍房實景(那是我的外套XD)

 

5. 位置。深水埗並非遊客首選,但此番我是第二次來到香港了,探索一下不同區域也是件不錯的事。交通當然不及尖沙嘴或中環上環那樣四通八達,但是與地鐵站的距離還算可接受,其實香港不大,地鐵線路也很單純,多數時候就是多轉一次車的差別罷了,整體而言算是方便。另外深水埗是比較具有「當地」特色的區,觀光客相對少很多,每天早晚都跟當地居民一起走在街上、一起買東西吃東西、一起來回地鐵站的感覺很新鮮。且深水埗的市場有很多美食!豆花真的超超超好吃,我住五天吃了起碼三四回…(掩面)添好運在這裡也有分店,非尖峰時間去了兩次,完全不需要排隊,走進去點餐吃完走出來,迅速又幸福。最後…美荷樓背後就是嘉頓山,有個小小步道可以爬上階梯看風景(大概十分鐘就到了,超小的XD),景觀很棒,不需要門票也沒有人跟你人擠人。

033

▲ 美荷樓後方嘉頓山景觀

P1230551

▲ 美荷樓後方嘉頓山景觀

 

因為想要好好體驗,所以多人宿舍床位和雙人房房型我選擇各住兩天,女生八人房一個床位當時我訂一晚是約1000台幣左右,雙人房一晚約2000出頭。――房間與住宿心得我留到下一篇細寫。

先談談設施與交通。

MHH at Google Map Final

▲ 美荷樓交通位置(取自官網)

離美荷樓最近的地鐵站是荃灣線的深水埗站,可直接通往旺角、油麻地、尖沙嘴、金鐘、中環等站不需轉車,非常便利。官網給的地圖是在B2出口出來、沿北河街直走左轉巴城街抵達美荷樓;但其實實地走起來,應該是從D2出口出來比較近也比較直觀――直接沿桂林街一路走到底,不到十分鐘就能看見那棟橘色建築了。(不過…B2出口一出來就有很著名的一間糕點店XD)快要到美荷樓的時候,得要過一個很複雜的馬路,明明不寬,卻被隔成三段,每次出旅館或回旅館,都要花上好幾分鐘在等號誌燈、過馬路、等號誌燈、過馬路…

P1230239

▲ 深水埗

P1230240

▲ 深水埗添好運

 

 

至於與機場之間的交通,我來回都是搭機場巴士E21。很繞路、很晃、要搭很久(超過一個小時),但是車資非常便宜,只要港幣14塊,而且一班直達機場,無須拖著行李換車。若是搭乘機場快線,機場至九龍(或九龍至機場)需90塊港幣,且到站後尚需換乘港鐵。

巴士站牌不太好找(也或許是我方向感實在差到一種天怒人怨無藥可救的地步)。機場出來以後,往巴士站方向走,E21的站牌在最外面,要走一小段路。深水埗往機場的站牌我更是繞了半天圈子才找到,好在車並不難等(在週末的深水埗人潮中帶著行李穿梭是場災難,而且幾乎都是居民,只有你一個死觀光客踉踉蹌蹌拖著登機箱、扛著行李袋,狼狽不堪…)。

整體來說,我覺得美荷樓交通算是滿方便的。深水埗雖然不是一般遊客耳熟能詳的地區,生活機能還是一樣很棒。

 

至於公共設施與空間…

工作人員態度不好不壞,但如果以香港標準來看,算是還不錯,中英文都通。前台提供行李寄放(雖然其實有點隨便),也和許多青旅一樣,販賣一些紀念品和生活用品,我在這裡買了個鎖頭(宿舍房時使用)。二樓有個平台,有露天沙發供乘涼聊天聚會,但我在那裡整整五天,從來沒看過有人使用…

182

▲ 意味不明的沙發區 

基本上,大部分該有的都有,但有些許不夠貼心、友善的地方,或許能夠改進。美荷樓的茶水間和自助洗衣室都在地面層,空間不大,有點擁擠。且櫃臺不提供吹風機租借,只有幾支鎖在茶水間的牆上,所以…洗了頭要吹頭髮的話,你得離開房間、一路穿過走廊和公共空間走下樓,坐在茶水間正在吃泡麵、喝啤酒、聊天的眾人旁邊吹頭髮。(是不是很尷尬…)

美荷樓的住宿附早餐,地點在呼吸冰室,裝潢我非常喜歡,每天早上都很期待。呼吸冰室對面有呼吸士多,販賣書籍、明信片、文具、紀念品等,有許多紀念章可蓋,也販售美荷樓郵票。

P1230258

▲ 呼吸冰室

P1230261

▲ 呼吸冰室 

總而言之,美荷樓給我的感覺比較像介於飯店和青旅之間的混合體。若對歷史文化、當地特色、文創等面向有興趣,應該會喜歡這裡。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