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tanchamun_Maske

▲ 開羅的埃及博物館鎮館之寶

 

作為現世名聲最響的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大名可說是家喻戶曉。若是隨意抓個路人,詢問他們對於古埃及法老王的認識,恐怕十有八九會得到「圖坦卡門」的名字。而浮現在他們腦海裡的法老王形象,也多半是圖坦卡門那個金光閃閃的黃金面具,或許還有著名的「法老詛咒」。

然而除了他的名字,以及那個現藏於開羅埃及博物館中的黃金面具以外,對圖坦卡門此人,還知道些什麼?

實話是,在這一趟埃及之旅以前,我對他幾乎一無所知。我隱約知道他英年早逝(其實他的死亡來得實在太早,連英年早逝都算不上)、婚姻美滿(結果他是娶了自己的嫡姐)、是個偉大的天之驕子(才怪,我真不知道這種印象從何而來…)

121-Tutankhamuns-gold-coffin-Cairo-museum-10

▲ 金棺

到了埃及,看著館內那個燦爛耀目的面具在眼前閃著金光,金棺與各種雕刻繁複、紋飾華麗的陪葬品,聽著導覽,圖坦卡門的生平一個字一個字從耳邊滑入腦海――那是個先天殘疾的孩子,生在朝政動盪、局勢不穩的時代,父親阿肯納頓(Akhenaten)是個「異端」王,以宗教改革向日漸坐大的主神祭司奪權。(寫下一個博物館時會細寫這個「異教徒」法老王)他本非王后所出,是個庶子;在阿肯納頓離世後,十歲的圖坦卡頓被重新掌權的祭司艾(Ay)等人改名圖坦卡門,與王后親生的嫡姐安克姍海娜曼(Ankhesenamun)結婚,登上王位。(古埃及貴族為了維護血統純正,近親通婚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比如,若王后無子,往往會讓女兒嫁給側室生的庶子;故兄妹常也是夫妻。)

wife

▲ 據傳圖坦卡門與安克姍海娜曼夫妻感情甚篤

這個「幼主」羸弱跛行,天生畸形足內翻,需撐柺杖行走(他墓中有134件柺杖陪葬品)。十歲即位登基,十八歲就撒手人寰,終生活在「攝政」的權臣、祭司如艾等人的陰影下,很可能從未掌過實權。他和王后生下兩個女兒,全都早夭而亡,沒有留下後嗣。

Upper_Egypt

▲ 少年法老圖坦卡門與他的柺杖。

 

 

這樣一個少年法老,身殘、多病、無嗣,夾於攝政權臣與奪權動盪間,在王位上坐了八年,死因飽受爭議至今依舊眾說紛紜。他與其父和後來登基的艾同樣被後世法老視為「不光彩」的歷史,姓名甚至被後繼者抹去…這樣的圖坦卡門,艱而多難,年少棄世,卻在數千年後,成為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古埃及法老王。

因為後世的拉美西斯五世、六世對圖坦卡門的蔑視,在帝王谷圖坦卡門的陵墓正上方修建自己的陵墓。這兩位法老原意是對圖坦卡門橫加羞辱,孰料陰錯陽差,卻成為圖坦卡門安息地的另類守護。拉美西斯五世、六世之墓受到盜墓賊極大的破壞,遭洗劫一空,石棺被砸成碎塊;圖坦卡門之墓,正因為被壓在另外一座陵墓之下,成為現今保存最完整的埃及法老墓穴。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img_tomb_of_tutankhamun_20

▲ 圖坦卡門陵墓示意圖。

 

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仍存放在帝王谷墓穴之中(之後會寫到),但其餘棺木文物都移至了開羅的埃及博物館內展出。在他的陵墓中發現了超過五千件陪葬品,金碧輝煌,價值難以計數。如果圖坦卡門這樣遭遇的法老,都能擁有如此豪奢的陵墓陪葬,那麼想像一下,真。高富帥拉美西斯二世的陵墓原貌…

圖坦卡門之墓為何能有這麼多陪葬品?這位少年法老的死亡非常突然,加上政局不穩,圖坦卡門作為異端王之子,身份尷尬,他死後匆匆下葬,據部分研究指出,墓中有許多文物原是女子陪葬品;因此有學者推論,為了早日將圖坦卡門葬禮完結,很多陪葬文物其實是取自前任法老與王后:阿肯納頓和娜芙蒂蒂之墓。

Tutankhamun-Golden-Throne-Museum-of-Antiquities-in-Cairo-Egypt

至於圖坦卡門的死亡之謎,究竟是否有解?

最初,根據當時的政治情勢,以及木乃伊顱後一塊碎骨,學者普遍認為這個十八歲少年是被謀殺的――政治謀殺。也有說法認為圖坦卡門喜好駕駛戰車,親征時因墜落而摔死。然而後續研究非但指出圖坦卡門與妻子安克姍海娜曼的近親關係(連續兩代近親通婚,或許與兩人子嗣早夭有關),以及他先天帶有遺傳疾病的事實,也發現了木乃伊左腿的骨折痕跡。如今,廣為接受的最新解釋,是圖坦卡門因骨折而感染,數病齊發,最終引發敗血症而亡。

他曇花一現般的短暫生命,留下千古永恆的謎題、五千餘件珍貴文物、以及令人著迷的古埃及歷史。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