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wjFQ2ySfpVKn6ISWAIe6xVVNDBAt6pG4gyBNAbXPDW=w1153-h865-no

其實埃及博物館系列還沒寫完(欸),至少還有納爾邁調色板和異端王易肯納頓兩篇要寫…但這一間博物館的篇幅已經來到第六篇了,光是第一天的第一個景點就寫了一個月還沒寫完,實在是始料未及,決定先來換換場景,增加一點寫下去的動力。

 

即使是對埃及這個古老文明國家毫無瞭解的人,肯定也曾耳聞埃及金字塔的大名。在抵達埃及的第一天就前往金字塔區,我既滿心期待,又有點擔憂,第一天就把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都看完了,之後的行程會不會虎頭蛇尾?(後來事實證明,我完全是多慮了。)

前往金字塔的路上,地陪笑言「請享受開羅的塞車」。我們陷在歪歪扭扭的車陣中,太陽很大,黃沙霧濛濛的。然後突然之間,車窗外層層建築頂端跳出了三角形的小帽,遙遙掛在遠方。

金字塔!

我小小聲地喊,耳邊低呼此起彼落,全車都躁動起來,貼著窗戶遠眺那小得幾乎看不見的小三角。

 

埃及的金字塔究竟有幾座?過去我一直以為是個位數,來了才知道,從大到小,從殘破到完整,埃及起碼有上百座金字塔;且學者相信,尚有未出土的金字塔,靜靜等待後人發掘。

然而一般大家說起埃及金字塔來,十有八九,指的都是吉薩金字塔群(Giza Pyramids;أهرام الجيزة‎)。吉薩金字塔群位於開羅西南郊區的尼羅河西岸,吉薩高原之上,建於古埃及第四王朝時期,是現今唯一仍然存在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065 

吉薩金字塔群並非埃及現存最古老的金字塔,卻是最大、最完整的,主要包括胡夫金字塔(the Pyramid of Khufu (or Pyramid of Cheops);هرم أكبر;又稱吉薩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古夫金字塔等)、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هرم خفرع)、及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e's Pyramid;هرم منقرع)三座大金字塔,以及其餘小型金字塔群。

1024px-Giza_pyramid_complex_(map).svg

車子繼續向前開,走走停停,開過一棟棟民房、大樓、飯店,適才驚鴻一瞥的金字塔早已被建築市景遮掩在視線之外,隔著車窗,喇叭聲忽遠忽近歡快地響著。然後,不知過了多久,我正全心沈浸在地陪口中埃及的政經現狀與他們對ISIS的看法時,車子徐徐轉過一個彎,它就這樣毫無預兆地出現在眼前。

一座龐然大物,巍然豔陽下。我仍在大馬路上,車子停在街口,等著見縫插針續往前行。而那千年古蹟離我這麼近,近得不可思議。耳邊車聲都變得朦朧模糊起來,我望著它,像是懵懂間一頭闖進了上古世界,半邊身體卻還滯留現世,進退失措,站在時光隧道入口前,無法決定是該穿越還是不該穿越。我楞了許久,不知為什麼,又突然展顏笑了出來。

和想像中不一樣。

吉薩金字塔群不是那種需要驅車潛入沙漠直至深處,孤絕高聳、遺世獨立的上古遺跡。它理直氣壯地矗立在沙漠與城市的邊界,隔開了兩個世界,隔開了兩種景色,隔開了無數個世代的歲月,一邊是黃沙滾滾,一邊是樓房林立;一邊是四千年餘前的古老王朝,一邊是忙亂的、輕快的現代埃及。它是大開羅理所當然的一部份,現世與古代交融的產物。分明是那樣巍然而不可質疑的存在,在都市背景襯托下,竟多了一點點不確定感,和整個埃及給我的感覺有幾分相似,彷彿立在十字路口,對於下一步該往何方去有些遲疑難決。

這種衝突感極具魅力,令我深深著迷。

081

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王的陵墓,規模龐大,往往費時數十年的時間、動用十餘萬人力才能建成。過去我總認為這些法老國王修建陵寢是窮奢極欲,奴役百姓的作為;直到這趟旅程真正成行,我聽著當地地陪的導覽,一步步踏過這些遺跡,再回國像中了毒一樣地找書來看…終於對埃及、對金字塔有了更多的認識,終於能更理解為什麼修建金字塔――或者更精確地說,修建陵墓――對他們而言是如此重要,值得花費無窮盡的人力物力與時間。

尼羅河是埃及的命脈;它每年固定的氾濫週期,是埃及這塊土地上人們生存的依賴。古埃及人看著日升日落、潮起潮退,對於生命循環與生死的信仰極其虔誠。死亡,與死亡後的一切,與現世生命同等重要。不論貴賤貧富,亡者都葬於尼羅河西岸,因為那是日落的所在,死後的第二個世界。而法老國王作為「天子」,太陽神阿蒙(Amun,亦稱拉(Ra))的兒子,在死後將由人身回至神格,歸返太陽神身邊,其葬儀、棺槨、乃至於陵寢,自然也是最鄭重其事的。

此外,在諸多資料中看見,近年來學者研究,考證顯示修建金字塔的並非受虐待的奴隸,而是一批批輪值的工人,在極有條理的管理之下,為他們的國王、他們的神之子,建起巍峨崇峻,高聳入雲的宏偉陵墓。

但是,古埃及人究竟是怎麼建造出這樣雄偉壯闊的建築?至今依舊成謎,眾說紛紜,難有定論,甚至有說法指出,那不是人類,而是外星人的手筆。

不要笑。古埃及金字塔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有人相信這是外星文明的產物,真的不奇怪。

166

▲ 攝於亞斯文:未完成的方尖碑。就是從這裡開採花崗岩,然後運至八百公里外去蓋金字塔...

167

▲ 攝於亞斯文:未完成的方尖碑。就是從這裡開採花崗岩,然後運至八百公里外去蓋金字塔...

 

吉薩金字塔群的三座主金字塔,恰好分別對應了獵戶座(Orion)的三顆星之位置(這也是許多「外星人論」信奉者的最大依據)。四千多年前,由一塊塊重以噸計之大石堆疊而成的龐大建築,計算精密,其組合之準、方位之確、誤差之微,簡直不可思議。金字塔的建材包括了石灰岩、花崗岩等石料,石灰岩取自不遠處之採石場,而大型的花岡岩運自距離開羅八百公里遠的亞斯文!

image03

這樣奇蹟似的建築,就端立在我面前,巍峙岌嶪,以四千六百年的歷史填滿我的視野。

tY-nfeGqIi22t64NgXj9E_6UAPpdHubLPfBvFMzsFul9=w1153-h865-no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