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名:あつた蓬萊軒熱田神宮店

地    址:愛知県名古屋市熱田区神宮2-10-26

營業時間:11:30-14:30 (L.O.) / 16:30-20:30 (L.O.)

    日:週二(各分店休日不一,請自行確認)

推薦食物:ひつまぶし

    網:http://www.houraiken.com/

Tabelog :http://tabelog.com/aichi/A2301/A230112/23000109/

==========

 

這一趟旅程的重點在於合掌村,所以我的名古屋行程非常非常悠閒(頹廢)。這一天主要就是逛熱田神宮,逛完吃鰻魚飯,然後結束,接下來聽天由命看心情。真的,就這樣。

這是我在名古屋吃得最好的一餐了。名古屋名物美食不少,其中一項就是鰻魚飯。名店不只一家,但蓬萊軒好評如潮,連我的幾名老饕朋友都大力推薦,所以從出發前就鎖定了它,很期待能順利一嚐。原本沒有設定要造訪哪一間分店,但離我住宿地點最近的松阪屋店永遠大排長龍很驚人,懶得排隊的我於是三過店門而不入…

這天早起前往熱田神宮,閒晃散步拍照,結束的時間比我想像中更早一點,離開神宮往外走時才10:40左右。蓬萊軒神宮分店距離熱田神宮非常非常近,步行大約…一分鐘吧?站在南門往外看,它小小的招牌就落入眼簾,獨棟的雅致建築,絕對不會錯過。

075

此時,平日週一早上10:45的時間,距離開門還有四十五分鐘,已經有人在排隊了。我目測了一下人龍不長,應該可以落入第一批入座的安全範圍內,排隊處又有幾個地方可以靠坐,就按下怠惰的心,義無反顧加入了排隊的行列。

很快地後面的人越來越多,大約11:10左右,店員開了門出來,為各組客人一一登記,將人放進店內。我的外國姓氏似乎給店員帶來一點困擾,她迷茫地看著我然後遲疑著重複唸了我的名字,還滿可愛的XD

原本以為可以提早入座,結果是進店裡的候位區繼續等…優點是有菜單可以先行瀏覽,有電視可以看看打發時間,還有座椅可以休息;我是第一批進候位區的,進去時已幾乎滿座,在我後面大約兩三個人就被擋下來了。

在候位區繼續等待,時間過得很快,25分左右開始按照順序一組一組喊名字帶位,我是一個人前往,被帶到高椅吧台區,可以看見師傅們料理的過程還滿有趣的――這似乎是單身食客投餵區(誤),一整條吧台長桌都是獨行者。

056

▲ 吧台桌後方的座位區,看得出來我進店很早吧XD後來人坐滿了我就不好意思拍了。

 

其實早已決定了今日的目標,但出於好奇,我還是意思意思地翻了一下菜單,然後喚了服務生點餐。如果你也是趕在開店時來用餐的食客,建議入座後盡快先點餐,要拍照可以晚一些,否則餓著肚子聞到四周香氣四溢自己的那一份卻遲遲不來真的會崩潰的啊XD我比較早點餐,鰻魚飯很快就來了,然而我身邊那位太太只是稍微晚了我幾分鐘,結果我都吃一半了,她的還沒來…我們點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053

其實,放眼望去,整間店十個客人裡面大概有九個半點的都是一模一樣的―蓬萊軒最著名的鰻魚飯三吃:ひつまぶし,3600日幣。套餐附湯、漬物、和鰻魚飯三吃的配料調料。

P1240645

P1240647 

上菜時我有些楞。這飯也太大一桶了!揭開蓋子,濃濃的香味撲鼻而來,飯杓底下鋪了滿滿一層的鰻魚,焦香油亮,光是賣相就已經擄獲我的心了。

P1240649

 

蓬萊軒所謂鰻魚飯三吃,指的是原味、灑上調料、以及茶泡飯三種吃法。店內有附一張解說,說明得很清楚,還有多語言對照,不用擔心弄不懂吃法。首先將整桶飯等量分成四區,將第一部分盛到碗內,先品嚐原味的鰻魚飯。

 060

蓬萊軒的鰻魚有滿滿的碳香我好愛!醬味不過甜不過鹹,也沒有濃到將碳香壓過去,烤得比一般吃到的鰻魚更焦一些,所以皮的部分是稍稍有點酥脆的,好好吃!平時我很少吃鰻魚,吃魚時也不喜愛魚肚部位的肥膩口感,這種鰻魚的烤法降低了油膩感,深得我心。

P1240651

089

 

第二碗要加入芥末、海苔絲、蔥花等等調料,混合在一起比原味更清爽不膩,口感也更多層次,各種不同食材沒有「打架」的感覺,芥末讓整體味覺變得更鮮明了。

P1240644

P1240654

090

 

第三碗是茶泡飯,同樣加入調料以後,再倒入高湯。其實這是我最初比較心懷疑慮的一種吃法――我對各種將原本乾、脆的食物泡軟的食用方式一直有點害怕(比如牛奶泡早餐穀物麥片、比如油條浸在豆漿裡…囧),將略有酥脆口感的鰻魚泡進高湯裡,再加上鰻魚本身較獨特的調醬味存在感很強,有點難以想像會是什麼味道。

結果…還是好好吃!

P1240657

雖然鰻魚本身的口感確實變了,但依舊美味,我有點不知道怎麼形容(很詞窮),只能說…高湯加下去以後,原本已經覺得吃不下了的我,又把第三碗給吃光光了。

071

對了,調料可以續喔!我問了店員,她說OK。我原本只是想再要一點芥末,結果她給了我一整份完整的新調料(於是我又加了一半下去XD)

 

說實話我是米食愛好者,自認是個很能吃飯的飯桶,但來到第四碗時(第四碗就是讓你選擇三吃中最喜愛的吃法再吃一碗XD)我已經在肚子要被漲破的邊緣…實在太撐了!店裡上至大叔、壯漢,下至少女、老婆婆,我說你們怎麼吃完的!

有來名古屋玩的人,別錯過蓬萊軒…鰻魚飯真的好好吃啊!(究竟本篇重複了幾次好好吃…)

092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