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px-Narmer_Palette

於是…繼續來寫開羅的埃及博物館XD

那爾邁調色板(Narmer Palette)其實是剛進博物館就能看見的一件文物,不論以重要性或是位置而言都應該是前幾篇就要寫到的…為什麼到博物館的第七篇才寫它呢?

因為我忘了(倒)不能拍照還是有很多缺點的啊!包括筆記凌亂,沒有照片時點與先後順序可以輔助,常常忘東忘西的(年紀大了年紀大了,悲傷地搜尋銀杏)

那爾邁調色板看起來黑黝黝的小小一片石頭,極其不起眼,一直到在地陪開口介紹以後,才知道這鐵灰色的小石板竟有著如此重要的地位。它的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100年,是迄今發現最早的象形文字銘文,正反兩面分別刻著不同的圖樣及文字,標誌著那爾邁國王將上下埃及統一的故事。

upper and lower

▲ 南部為上埃及,北部為下埃及

 

上下埃及的概念,在「夢迴埃及之春-埃及博物館(一)埃及人的隨性與霸氣」這一篇有大略提到。與一般習慣相反,上埃及指的是埃及南部,下埃及指的是埃及北部(大開羅地區以及北部的尼羅河三角洲地區)

上埃及(Upper Egypt):

埃及南部,地勢較高,保護神為鷹,法老戴白色王冠,代表花為睡蓮

下埃及(Lower Egypt):

埃及北部,地勢較低,保護神為眼鏡蛇,戴紅色王冠,代表花為紙莎草

egypt-upper-lower-double-crowns

▲ 左起上埃及王冠、下埃及王冠、統一紅白雙冠

statuesL

▲ 上下埃及王冠

將上下埃及統一的法老究竟是誰,有多種說法。或說是那爾邁,或說是繼任者(其子)美尼斯(Menes),也有研究認為這兩人其實是同一人。總而言之,在大約西元前3100年前後,位於北部的下埃及,在西元前3100年左右被上埃及的國王統一,建立了第一王朝,並將位於上下埃及交界處的孟斐斯(Memphis)立為首都。

01300000164858121367153640766

▲ 美尼斯

 

◎ 那爾邁調色板的正面

640px-Narmer_Palette_serpopard_side

最上層可以看見兩個牛頭,是哈托女神的象徵(Hathor;愛神、美之神、音樂之神、生育之神等等多重身份,之後寫到老鷹神荷魯斯時再來細談她)。兩個牛頭中間以方框框住的象形文字,是那爾邁國王的名字;這個方框叫做”serekh”,是王名框(cartouche)的前身。

在調色板正面最大的那個人形即是那爾邁國王,他頭戴下埃及的王冠(Deshret)――紅色(雖然調色板上看不出)、平頂,以紙莎草為形象。他一手握著權杖、一手執著連枷(皆是法老權柄的象徵)。

那爾邁國王身前身後兩個中等大小的人像分別是他的兩名侍者,身後那名侍官為他提鞋(聽起來真的有點囧…可是據說這是很重要的官員,身份很高。我想,應該拿這塊石板去安慰一下唐代的高力士…)身前那名侍官留著時尚的長髮(被毆),右方以象形文字刻著他的名字。更前方四名較小的、掌著旗的人形是大臣。

埃及文物中以「大小」來區別「身份地位高低」是很常見的表現方式,常可見法老雕像身前緊依著小小的王后像,高度大約只到小腿或膝蓋――夫妻地位真懸殊啊。

P1270457

▲ 法老與他的迷你王后

最右方可看見十具屍體,頭都被砍下來了,各自放在雙腿間。這代表著那爾邁國王所擊敗的敵人,而屍體上方的圖騰符號,被認為是這些被征服的敵方城鎮名稱。

更下一層,刻著兩頭獅身長頸的獸,兩條蛇交錯相對,圍成的圈恰在調色板中央,是顏料研磨之處。有說法認為這兩條交匯的長頸蛇象徵著上下埃及的統一。

至於最底層,一頭強壯的公牛踩在一個人身上,右側城牆倒塌一地,象徵那爾邁國王征服敵人的情景。

 

◎ 那爾邁調色板的反面

Narmer_Palette_smiting_side

上層與正面的設計相同。

中間最大的那個人形同樣代表著那爾邁國王,他頭戴上埃及王冠――白色,球根形狀――一手抓住身前跪地敵人的頭髮,一手高舉權杖,像是要揮打那個被征服的敵人。侍官只剩下身後提鞋的那名(看吧,就說提鞋脫鞋穿鞋很重要,高力士你釋懷吧)

右上角的老鷹是荷魯斯的標誌,鷹爪勾著敵人的鼻環,象徵控制、征服。鷹身下方有六株紙莎草,研究相信那或許是指征服的敵人數目(六千人)。

最底下有兩名男子倒在地上,長髮蓄鬚,身旁用象形文字寫著「城市」,與城市的名字――記錄了那爾邁所征服的對象。

589a50f451202714b6eeb14b3688a168

▲ 上下埃及的統一

那爾邁調色板不但留下了現知最早的象形文字紀錄,更具有「歷史紀錄文檔」的特殊意義。它意象鮮明,敘事簡潔,條理清晰,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記下了五千多年前的這個重大歷史事件。自此,上下埃及歸於一統;自此,法老國王頭上戴的王冠成為了紅白雙冠,標示著統一的王權。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