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feGqIi22t64NgXj9E_6UAPpdHubLPfBvFMzsFul9=w1153-h865-no

前情提要:記旅♥ 夢迴埃及之春-吉薩金字塔群(一)四千六百年的震撼教育

 

在吉薩金字塔群的三大金字塔中,古夫金字塔(亦稱胡夫金字塔)是最大的一座,也是年代最久遠的一座。它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Ancient World。根據維基百科:這個概念首度於西元前二世紀被提出,包括埃及的金字塔、巴比倫的空中花園、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像、以弗所的阿耳忒彌斯神廟、哈利卡納蘇斯的摩索拉斯王陵墓、羅得島的太陽神銅像以及亞力山大港的燈塔)的一員,更是其中唯一仍存在於現世者。

埃及人在經歷了紅色金字塔與彎曲金字塔的修建經驗以後,到了第四王朝的古夫法老(Khufu)時,這位統治埃及數十年,據傳為暴君的法老王大興土木,為自己在吉薩建起了一座規模龐大的陵墓。

063

067

P1250222

▲ 古夫金字塔與太陽船博物館

 

這位法老王興建了埃及最大的金字塔,讓它在茫茫黃沙中傲然矗立,整整三千八百多年都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直到西元1300年,才被英國的林肯座堂(Lincoln Cathedral)所取代。然而除了這座金字塔以外,古夫自己所留在這個世界上的痕跡,相較之下卻是少得可憐。

截至今日,現存於世的唯一一座能確認為古夫的雕像,是以象牙雕成,只有7公分高。

800px-Khufu

▲古夫法老王坐像

 

古夫金字塔原高147公尺左右,在經歷了四千餘年的風霜之後,現高約137公尺。四面各自對應著正東、正西、正南、正北四個方位,邊長約230公尺,彼此間誤差極小,實在難以想像當時的古埃及工匠是如何辦到如此精確的測量。整座金字塔以約230萬塊巨大石灰岩建成,石塊堆疊錯落,計算縝密,結構嚴謹,讓這座建築歷時數千年而不塌。金字塔外另外包覆一層白色石灰石;這些外包石塊因天災(強震)與人禍(盜墓竊賊的破壞、以及巴赫里王朝一位蘇丹為了興建清真寺等建築而取走金字塔上的石頭*)而幾乎消失殆盡,只有第二大的卡夫拉金字塔頂端尚可見其原貌。

*註:關於這件事…我特別去查了這是哪一個白目!巴赫里王朝的蘇丹巴德爾丁·哈桑(Badr-al-Din Al-Hasan),我記住你了!

*依稀記得當地地陪說了個「一分錢救金字塔」的歷史,大致是某位權貴大興土木,覺得重新開採太過費事,要拿金字塔上的石頭來當建築材料。後來經過計算,從金字塔上鑿下石頭、運送到建築工地再利用,其實比重新開採的成本還要貴上一分錢,這才打消了他的念頭。這似乎是以這位蘇丹的事跡為範本的故事?但我回來以後用遍各種關鍵字也沒有查到相關資訊,在這裡記錄一下,當作一件趣聞軼事吧。

138

 

▲第二金字塔頂可以看見外包石塊的樣貌

 

早期造訪金字塔區,還能爬上去;現在大概因為安全與維護的關係,已經不開放攀爬了。雖然非常能夠理解,還是有點遺憾…沒機會爬上去感受這座建築的壯闊與四周景觀,好可惜啊。

古夫金字塔內部有三個主墓室,還有獨一無二的上升+下降通道。因為無緣進入內部參觀(我們參觀的是第二金字塔),未曾親眼目睹的部分,這裡我就不多寫佔版面了。有興趣的捧由可以上網搜尋相關介紹。

P1250213

▲ 古夫金字塔與太陽船博物館

 

古夫金字塔旁有三座小型的金字塔,是他為後宮后妃所建;另外還有一座太陽船博物館,展示了建於西元前2500年左右的木造太陽船(也就是說,至今已四千六百多年了…),因為想要連同以船隻陪葬的意義一同記錄,所以…留待下一篇獨立出來寫好了(絕對不是因為我懶)。

P1250218

▲ 古夫金字塔與太陽船博物館,前方還可以看見小型的后妃金字塔陵墓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