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的murmur★
我搬家了,歡迎來https://chercherlamiao.com/找我玩~

1e30e924b899a9018cb4339d1d950a7b0308f59c

▲ 館內不可拍照,圖片取自網路

 

在埃及博物館上層的兩間木乃伊室裡,一口氣看了許多型態各異、身份高貴的木乃伊,驚嘆於古埃及人的智慧,瞠目於那些經數千年歷史而不壞的軀體、骨架、輪廓、肌理、毛髮、指甲、牙齒…我無法以面對藝術品的心情來「欣賞」他們,卻也不覺得反感或害怕,那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搜索枯腸,或許「崇拜」會是較接近的詞彙,一種很單純的驚嘆與敬佩,或許再加上幾分暗喜――幸運如我,能站在這裡與他們面對面,能親眼看見這種不可思議的景象。 

好厲害!

對於木乃伊,我想大部分的人縱使不是很清楚細節,也應有很粗淺的瞭解,比如把內臟移出、用某種藥水浸泡、用布條包裹身軀等等。然而究竟古埃及人是如何把過世的人做成木乃伊的?至今依舊沒有定論,現代人對古人的認識,仍然極為有限。

在此紀錄此趟所習之木乃伊製作課程(誤)。

4771432_orig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37

前情提要:記旅♥ 從東京到北海道:北斗星寢台列車之夜

 

隔日。

寢台其實不太好睡,列車行進的聲音與震盪都頗為「有感」,整夜睡睡醒醒,時不時撐起困眼向窗縫間飛速閃過的景色瞥上一眼(多半是黑漆漆的一片什麼也看不見),然後又沈入不安穩的夢鄉之中,這樣來來回回數次,再睜開眼時,窗外天已亮。

我們起得很早,親愛的旅伴和我一樣都沒有睡好,兩個淺眠的傢伙懶洋洋賴著床,看著窗外一片雪白,玻璃上都結著霜,手指一碰,把睡意朦朧的腦子冰得一陣清醒。

031

▲ 一覺醒來,已是雪國。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Q图片20150408173925

▲ 不能拍照,我也不去搜木乃伊照片了。放張門票作代表吧!

 

埃及博物館上層的木乃伊室,是館內展覽的重頭戲之一。要參觀需額外購票,一張100埃鎊。我們的團費已將這張票包含在內,當下不需掏錢,尚無所感,後來回頭一換算,一張票需台幣近500元,所費不貲;然而都千里迢迢來至開羅了,能不進木乃伊室看一看嗎?也難怪網路上看見許多評論,對票價略有微詞。但轉念再想,埃及博物館的木乃伊室收藏之豐實屬罕見,不論是質(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等法老、皇后、貴族)還是量都非常驚人,票價雖偏高,卻仍是值得;希望這筆收入能讓埃及博物館更順利地維護那些動輒三四千年、四五千年的文物收藏。

木乃伊室不允許導遊講解,我們三三兩兩的排隊依序而入,門前擺著一把凳子,看來一派悠閒、幾乎比遊客更像遊客的館員一一為我們驗票。埃及人撕門票也非常隨意,這十幾日下來我的門票一張張坑坑巴巴,歪歪扭扭,將埃及率性作風展露無遺,也算是特色之一。(後來我已被埃及景點工作人員「撕」出心得來,每到驗票時,便搶先將門票上那條壓痕深深對折,果然這樣撕起來就好看很多。)

玻璃門一推開,光線有些暗,一個一個棺材大小的展覽櫃排在面積不大的室內,空氣中有著微微的寒意。並不冷,那寒意是涼浸浸的,慢吞吞的,入不了肌理,只悠悠覆在表皮上,令人行至半途方後知後覺地起了雞皮疙瘩。我沿著參觀路線前行,身後有人說:「他們吹冷氣哦。」確實,這間展室的溫度、光線、設備似乎都是設計過的,甚至還有動線規劃!此時不覺得,在埃及走了一圈以後,方知這有多麼難得。

 

館內有兩間木乃伊室,展出的古埃及人們狀況不一,有男有女,有的是法老,有的是貴族。有的損壞較嚴重,也有的連指甲、頭髮都極完好,實在難以想像這是三四千年前的遺體。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10741

 

搭乘北斗星寢台列車,是這趟日本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因為知道了北斗星將在不久的將來停駛,才催生出這趟旅程。夜臥火車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詳情可以見前言(記旅從東京到北海道:駛入雪國的北斗星寢台列車—那些出發前的事)這裡我就不再多說了XD

 

在東京待了五天,戰利品也佔掉行李箱大半空間以後,我們拖著行李,從淺草搭車來到上野站。捏著車票(一張乘車券、一張寢台券,幾天來服服貼貼收在皮夾裡,非常怕弄丟…),在站內抬頭四下張望,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北斗星停靠的月台――它有獨立標出來的指示,非常好找。

P1210724

▲ 以紅字特別標出北斗星的月台

080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40223

▲ 大英博物館內的羅塞塔石真品(2013年攝)

 

埃及博物館內禁止拍照,連相機都不允許帶入室內。這樣的規定總是令我又愛又恨――遺憾於無法用鏡頭記錄雙眼所看見的畫面,卻又頗為慶幸:一來不再手忙腳亂,能夠專心致志地聽解說、看展品;二來,無須被擠在圍著展品拍照的人群之中,逛起來輕鬆寫意許多。 

入館後,我們戴上導覽耳機,首先來到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之前。這是整座博物館唯一不是真品的收藏。當地導遊此番「豪語」,搭配館內數量極豐的展品,盡顯另類的埃及式文明古國氣魄――這座博物館可是有數十萬件的藏品啊!

 

P1040219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50157

埃及博物館(The Egyptian Museum;المتحف المصري)

又稱開羅博物館,現址成立於1902年,擁有超過十二萬件(又有十六萬件、三十萬件之說法)藏品。

057

▲ 門票,75埃鎊(約合台幣近400元)圖為館內最著名的藏品:圖坦卡門金面具

 

館內分成兩層樓,共五十餘間陳列展示室,一樓(ground floor)依照年代順序展示一系列古埃及的莎草紙畫、各年代的錢幣,新王國時期的文物等(真的有依照年代順序嗎?嗯,鄙人資質駑鈍,完全看不出來)。二樓(first floor)的展品更加經典而珍貴,包括了:圖特摩斯三世(Thutmosis III)、圖特摩斯四世(Thutmosis IV)、阿蒙霍特普二世(Amenophis II)、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等眾多法老陵墓中出土的文物,同時也展示了來自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的發現,其中便包含舉世聞名的圖坦卡門(Tutankhamun)和普蘇森尼斯一世(Psusennes I)完好無缺的陵墓文物。此外,上層需額外付費買票進入的木乃伊室更是館藏重點,收藏了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等諸多法老、皇后、貴族的木乃伊(最著名者大概只有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不在此處,藏於帝王谷墓穴中)。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070230

2015年3月,也就是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逝世70週年的此時,各地媒體陸續做出了相關紀念報導,其中以對她的死亡日期做出的最新研究為大宗。

 

此項研究由位在荷蘭的安妮之家(the Anne Frank House)所發表,令我倏爾憶起,兩年前我在阿姆斯特丹旅遊時,也曾造訪此處。當時適逢女王節,王子運河畔歡騰的氣氛、處處高掛的鮮亮的橘色、空氣中瀰漫著的啤酒香,讓參觀這個地點的我們情緒難以轉換,有些失措。前一秒尚自沈浸在狂歡中,下一秒已踏入那個狹小、壓抑、滿是黑白照片的地方。窗裡窗外,景致比想像中更加不同,彷彿那透明的窗戶所隔開的,不僅是室內、室外的差距,而是一座看不見的牆,將歡聲笑語和自由的、百味雜陳的空氣盡數阻絕在面前。當初她躲在「後宅」裡時,悄然向外窺視,是否也是如此心境?

 

館內不允許拍照,留下的圖像紀錄只有兩張明信片與館外的銅像。抽空順手譯了CNN一篇報導,權充一點念想,致那個太早離世的女孩,也紀念那趟旅行。

 

文章標籤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