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755_6s6t9vb_l.jpg  


《地球哼著降B調》The Earth Hums in B Flat

 

作者     / 瑪莉‧史崔根 Mari Strachan

出版社   / 晶冠出版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5日

 

========感謝晶冠出版社的試讀機會

 

關妮,威爾斯人,12歲。

 

關妮是個怪小孩,漫無邊際的想像力讓她確信自己在睡夢中可以飛;

透過她的眼與她的口,故事演繹出非常出人意表的結局與眾多堆疊的秘密。

 

書名《地球哼著降B調》是一開始吸引我想看這本書的最大原因。

書中形容地球的聲音,沈穩和緩,低沈又似乎永不停止;

我喜歡這樣的描述,喜歡這種想像,喜歡地球這樣的音調。

 

我還喜歡書中從這樣的角度切入一次大戰與二次大戰後,

對人們帶來的深遠影響。

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因戰爭而死的人已經太多,更遑論因戰爭而受苦的人,其數難數。

有的人經過血戰,無法平復創傷;

有的人失去了最愛的人,一輩子走不出來;

更多的是破碎的家庭,以及他們一代傳一代,最終只能用秘密來包裹的傷痛。

 

書中每個家庭,似乎都在戰後承受著自己獨有的傷痛,包裹著自己獨有的秘密。

所以整篇看下來,似乎幾乎每個角色的情緒與個性都很不穩定;

或許作者想要描繪的就是這樣戰後的淒惶景象吧。

戰爭或許已經過去,但是所造成的傷害還在,還在。

還源遠流長的侵蝕著人們。

 

被送入精神病院、外遇生子或許都是難以啟齒的家醜,

但那些沒有發生這種事的家庭,難道就無憂無慮?

普赫太太自殺了,『白臉人』虐妻終被妻子殺害,

理查與凱洛琳的父母只因貝思安是私生女就舉家離去,將他們完全隔離;

這些家庭,或多或少都是大戰過後的犧牲品。

有些創傷永遠說不出口,有些秘密,我自己覺得,還是不知道最好。


通常,古靈精怪、酷愛偵探故事的小女孩主角,都會讓我愛上一本書;

但關妮,關妮的想像力似乎超出我喜歡的範圍了……

這小孩天真爛漫、不食人間煙火的程度讓我一直忘記她已經十二歲,我還以為她五歲啊!

也因為這樣,這本書我看得很慢。

我個人認為主角的個性設定,描繪起來很容易令人不耐,是可惜之處。

另外,對我個人來說,眾多故事線裡,有一些沒有交代清楚的事情,

還有一些因為寫的太隱諱,最後反而模糊不清的部分,也令人覺得可惜。

除此之外,這是本值得一看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