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9653_z68q6v9_l.jpg  

 

《鄰人》The Neighbor

 

作者     / 麗莎.嘉德納 Lisa Gardner

出版社   / 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1日

 

★ 2011年法國Elle雜誌讀者大獎
★ 2010年國際驚悚作家協會頒發年度最佳驚悚小說獎
★ 2010年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飆高腎上腺素」小說書單
★ 2009年美國懸疑雜推選最佳十大小說之一
★ 2009年圖書館期刊年度最佳驚悚作家



【本書簡介】
〈女警探華倫系列〉獲獎無數代表作!

曲折離奇的轉折,深藏於表面下的真相,直到最後一刻才呼之欲出!
即使在一個完美的家庭,你永遠不知道是關起門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一樁引發媒體競相追逐的焦點案件:年輕美麗的女教師瓊斯太太,於自家離奇失蹤卻未留下蛛絲馬跡,四歲大的女兒芮伊是最後一個見到她活著的人,作風神秘的英俊丈夫傑森成了頭號嫌疑犯。
女警長華倫受命調查這起案件,當下判定事有蹊蹺:這對夫妻極力建構尋常的幸福,但看似美滿的小家庭,其實只是掩人耳目的假象。仔細檢視之下,所有與這樁神秘失蹤案有關連的人,面貌都逐漸清晰起來:完全沒有顯出傷心難過的丈夫、女教師失聯多年的父親、有性侵害前科的鄰人、愛上女教師的六年級男孩……
不顧失蹤妻子的性命安危及媒體狂熱探尋,瓊斯先生非但沒有協助警方尋找「愛妻」,反而表現出企圖湮滅證據,孤立女兒。這個完美丈夫究竟想要隱藏罪行?抑或純粹想要躲藏?而唯一的目擊者,是否將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本書介紹轉自博客來嗜讀網)

 

========

 

超級好看。

我要先把這四個字放在開頭,然後再繼續寫試讀心得XD

 

我一向喜歡懸疑犯罪警匪這類的題材,對於這類題材的系列作品更是極愛,

所以看到《鄰人》的試讀,實在無法抗拒參與的衝動。

《鄰人》是〈女警探華倫系列〉(D.D. Warren Series)的第二本作品,所以我原本以為主角會是D.D.,

但沒想到書中出現的角色一個比一個還要鮮明強烈,D.D.實在正常到一種會被忽略的程度啊。

試讀本以A4印刷,很大本但還是很厚,很貼心地分了上下兩冊,看來正式出版的書應該會滿有份量的吧!

 

劇情這裡不要透露好了,畢竟是懸疑犯罪題材,爆雷還有什麼好看嘛!

但書中角色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

我不得不提四歲的早熟小美人芮依,她實在太討喜到令人心疼的地步,

就是這種小孩會讓人想生孩子啊!

故事裡一直出現長得像美劇人物的角色也讓我心癢癢(對我就是美劇迷XD)!

先有像Doctor McDreamy的男主角傑森.瓊斯,又有像CSI老何的韋恩…我都想跳進故事裡了啦!

 

這整個故事裡,每個人都有秘密。只是,有人的秘密微小而不值一呬,有人的秘密卻龐大而不堪。

 

本書視角交錯,不斷轉換敘事的對象,讓原本就很刺激緊湊的故事更加令人緊張。

女主角珊蒂貫穿全書的自白讓我從一開始屏息到後來長長吐出一口氣,

尤其在前文不斷敘述傑森懊悔的二月出遊終於敘述到真相時

,我好想一口氣看完,差點都忘記要呼吸。

我甚至忘記在這種懸疑故事裡讀者們愛猜兇手的興趣;

我完全忘了要猜,我只想趕快看到最後。

結局看完以後,我又翻回到出遊真相那一段再重看到結局,

明白了傑森與珊蒂兩人的秘密。

為什麼珊蒂要在家裡裝上鐵門,處處安鎖?

為什麼傑森眼神空洞彷彿置身事外、

為什麼他與珊蒂之間的婚姻關係如此微妙?

電腦裡,他藏了什麼東西?

珊蒂在資源回收桶翻到的相片,究竟代表什麼意義?


是他們各自的秘密,巨大、不堪、醜惡。傑森的真相,與珊蒂的真相,兩次的揭露都讓我想哭。

 

而錯在誰呢?

就像性侵犯艾登一樣,他19歲的時候與14歲的女友發生關係於是成了性罪犯。

他究竟有沒有誘導那個年紀還太小,「不懂得什麼是同意」的女孩?

究竟是誰愛誰,或者誰愛誰並不重要?

他假釋後循規蹈矩,認真工作、不找麻煩、定時回報,

但是否這並不足以彌補他當時做出的錯誤決定?

如同假釋官說的,這法律、這制度,

把真正的戀童癖、變態、連續性侵犯,與「19歲的孩子得到14歲女友同意」的性罪犯畫在一起。

假釋官可琳說:「是啦!兩種都是人渣,但不是同一種人渣。」

「制度最棘手的敵人就是制度本身。」

 

有的秘密太沈重,讓人無法承受。

傑森跟珊蒂都明白,「這世上真有怪物,而且怪物不是躲在床下的」。

不是孩子床邊故事出現的那種張牙舞爪、血盆大口的怪物,

但怪物真實存在。

他們可能衣冠楚楚,可能帥氣瀟灑,

可能看來迷人優雅又再正常不過;

但他們還是怪物。

 

至少,故事的最後,給了書中某些曾經被怪物所傷的人們,有走向美好結局的希望。

 

但是,當然,也有人走不到那麼遠;我們不該忘記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