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stless2010_1.jpg 

↑ 首圖:超可愛電影海報一張 >////////////<


《最後一次初戀》Restless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498569/ 點我

IMDB RATE: 6.7   

小苗不專業私心:★★★(四顆/滿分五顆)


Director: Gus Van Sant


2011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開幕片 / 2011 多倫多影展
2011 東京影展

他們在葬禮相識,他們的關係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中
當男孩遇見女孩,兩人之間發生的故事,
並不是純真的愛情練習曲,而是在死神面前緊抓住片刻的最後擁舞。
改編自年輕新銳的短篇劇作,大導演葛斯范桑延續著「死亡三部曲」中對青春生命殞落的思考,
帶著更多的幽默、感性與關愛之情,譜出青澀甜美又帶著無望哀傷的美麗戀曲。


以《魔境夢遊》人氣爆漲的新生代女演員蜜雅娃絲柯斯卡,
與《逍遙騎士》丹尼斯哈潑的兒子亨利,
細膩地表現了角色內心的懵懂與敏感,讓故事更具感染力。
日本演員加瀨亮也在片中飾演一個出人意表的角色。

「這是個讓我深感興趣的美麗愛情故事,那是關於當家庭裡的成員們無法承受失去摯愛的痛苦時,
一段新的關係便會在家庭之外產生,並帶來慰藉。」──葛斯范桑

(以上介紹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


2011/11/07 (一) 14:00 微風國賓影城/1廳


會想去看這部片的理由很多,

包括它是加映場(這什麼心態XD),原先買不到的突然可以買到了

就會很想看XD

還有導演是葛斯范桑,這位大導演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很熟悉吧!

就是心靈捕手、自由大道、巴黎我愛你等片的導演。

我還滿喜歡葛斯范桑的,所以對這部片的興趣也頗高。

這部片在本次金馬影展引進,但我搶票一向運氣極差XD

又因為想買票時早就晚人家很多步,他放三天我都搶不到票,

後來發現有加映場我超級高興的,

還好我的工作性質可以讓我在平日白天去看電影 >////< 

火速在PTT文藝票券板買到了三張未劃位套票,就衝去劃位了。

IMG_4604.JPG  

今天我開場前10分鐘才到現場,人還不多,進場也很快速。

我的位置很差,在五排的最邊邊,

好久沒有坐這麼前面看電影了,還好不是動作片,不然應該會吐吧XD


今天是我的「一個人看電影」初體驗,其實我還滿喜歡的。

喜歡一個人旅行、喜歡一個人逛書店,

原來一個人看電影也不賴


↓ 忍不住再放一張 >//////<

restless.jpg  


好終於可以進入電影本身的部分了

(廢話有夠多XD)


電影開始在男主角Enoch闖入不認識的人的葬禮,

遇見了女主角Annabel。

女主角的第一幕鏡頭就好美啊!

restless600.jpg  

(話說這造型,設定為癌症病患太明顯了...一開始還騙男主角說在醫院工作XD)


糟糕講到女主角又想離題了XD

本片卡司,除了男主角Henry Hopper是《逍遙騎士》丹尼斯哈潑的兒子之外,

一開始我沒注意到女主角的演員是誰,

她一回頭,我只覺得好眼熟啊!

一直想不起來,直到回家一查才想到XD

她是《魔境夢遊》裡面的愛麗絲啊!

難怪這麼眼熟,她在《魔境夢遊》裡面就好可愛喔 >////<

在這部片裡面也好美。


好,我要跳回來。


一個是在父母雙亡的車禍當中,曾經濱死又被救回,

然後流連在殯儀館各個不認識的人的葬禮中的少年;

一個是罹患腦癌只剩下三個月壽命,卻熱愛自然與生命的少女;

他們相遇然後相戀,這故事走向一定是悲劇嗎?


相反地,我覺得這是個很可愛的故事。


Enoch在那場車禍中失去父母,自己也差點死掉;

他說:「我曾經真的死掉過幾分鐘!我告訴妳,那裡什麼也沒有...

沒有天使、沒有道別、沒有父母...只有一整片的空白!」

最後他活下來了。

作為一個倖存者,或許比死去更痛苦吧。

所以他才不斷地出現在別人的葬禮上,

無法承受他阿姨對他的關心與照料,

甚至扛了一把大槌砸爛他父母的墓碑,

怪罪他們不負責任地死去,丟下他一個人。

這樣的倖存者,卻因為Annie的出現,有了新生命。

好像...他從未真正自濱死的世界離去,

一直到她走入他的生命中,他才又再次活了過來。

Restless-002-650x433.jpg  

但她...她是誰呢?

一個患了腦癌,馬上要死的女孩。

多麼諷刺。

難怪Enoch的日本鬼朋友(對的,他有個玩遊戲老是贏他的鬼朋友XD)Hiroshi

會對他說,他認為這不是個好主意(再次把愛放在馬上要離世的人身上)

Hiroshi也勸過他好幾次,不要再去陌生人的葬禮了;

或許他認為,Enoch不該再一直沈浸在死亡中吧。

一開始Enoch說,他知道她只剩三個月,她會死;他沒關係。

但後來...當他越來越愛她,他開始無法忍受她對死亡的豁達。

(這小姑娘甚至帶著Enoch去停屍間看一格一格的冰櫃,胡亂猜測裡面裝的是什麼樣的人...)

他開始發怒,不願意再陪Annie玩模擬死亡的遊戲,

跑去醫院主治醫生的辦公室翻桌,命令他:「治好她!」

跟Hiroshi大吵一架,甚至彼此互毆...

死亡,是種你永遠無法習慣的事情吧我想。

RESTLESS-de-Gus-Van-Sant-650x275.jpg  

我很喜歡女主角所說的百靈鳥的故事,

每一天天黑,鳥兒都以為自己會死去;

一直到隔天天亮了,鳥兒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

實在太歡喜了,於是唱出絕無僅有的美妙歌聲。

這故事從Annie口中說出,彷彿她就是那隻百靈鳥,

病危、纖弱、卻無比強壯。

後半段她對Enoch說:

遇見他以後,她每天早上都唱著歌。

雖然後來發現是寫好的劇本(XD)

但我覺得其實是實話。

這個模擬死亡那一刻的劇本,

Annie樂此不疲,而Enoch後來不耐、憤怒、甚至大罵,

就我看來,為的是同一個原因。

從Enoch身上可以看見,死亡永遠是個艱難的議題,

不管經歷多少次,它都不會變得比較簡單。

但Annie展露的笑、說的故事與輕鬆的態度,

她畫的鳥兒、蟲子,她抱著的達爾文的書,

讓這個故事並沒有以悲劇收尾。

Enoch最後去找她,她輕輕地說:「我想,我快走了。」

看著Enoch,她又輕聲問:「可以嗎?」

那句可以嗎完全讓我的眼淚潰堤啊。

Enoch也放下了他的憤怒。

而Hiroshi在此刻回來了,

他說,他要在Annie走時,陪她走一程,讓她不孤單。

Annie此時的笑簡直可以把世界融化啊!


另外,我覺得片中的親情也非常感人。

Annie的姊姊Elizabeth愛妹妹至深,

從對話中可以窺知她犧牲了很多很多,來照顧她的家庭。

媽媽有酗酒的問題,家裡最可靠的大人就是Elizabeth了。

她為了妹妹所掉的眼淚、對Enoch可靠度的質疑、她的快樂、生氣與悲傷都非常動人。

而Enoch的阿姨Mabel也是,她放棄了家鄉、朋友、工作,

來照顧Enoch。

Enoch給她的只有或淡漠、或憤怒的回應,

但她並沒有放棄他。

最終Enoch打完架後躺在醫院,恍惚以為自己看見了阿姨,

那一聲「對不起」也非常酸楚。



本片有幾個片段都非常可愛:


Annie跟Enoch吵架後,有一幕她倚在桌前,

依口味跟成分,企圖把巧克力分成界門綱目科屬種,實在太太太可愛了!


Enoch說要把Annie介紹給父母,結果竟然帶她去墓園;

而Annie更直接融入情境,學Enoch假裝跟他父母對答,這段也非常可愛。


Enoch跟Hiroshi的相處很有趣,

電影一開始Hiroshi說:「你們白人啊,什麼都想抓緊不放」

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這部片,哀傷混雜著輕快,沈鬱沾染著歡笑,

什麼情緒都有一點,也都不太多,剛剛好。

90分鐘左右的片長,廳內笑聲不斷,

但在最後半小時我卻聽見身邊一片吸鼻子、掏衛生紙的聲音。

或許IMDB的分數不高,或許它並沒有探討什麼超深奧的意義,

但我也並不是什麼專業影評家或電影人,

單就它給我的感動、給我的思考,都是非常足夠的。

有人覺得這是為好萊塢名人小孩做嫁的一部電影,但我不介意。

男主角演技輸女主角,都很青澀,但我也不介意。

它很可愛,很動人,我很喜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