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7798263.jpg  

*舊文搬個家



不知道大家都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態跟心情走入電影院看『色戒』

但是我是懷著對張愛玲原文的感觸

對李安以溫文的風格要詮釋對我來說非常冷酷肅殺的題材的好奇

還有對新聞宣傳中大量的情慾床戲的輕微不解

坐在電影院裡面等待著。


還有對梁朝偉的愛...XD

 

看完以後,我覺得其實這部片的主角是易先生而不是王佳芝

這部片是李安自己的小孩,只是借用了原本張愛玲原文中的故事與時代背景

整部片的精神跟意念我覺得跟張愛玲是完全不一樣的。

李安的色戒完全是男性的觀點

他並沒有抓到張愛玲的精髓,他並不瞭解張愛玲。

看過一些影評在這個方面批評李安的色戒,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

因為這是正常的阿。

張愛玲本來就偏激,她的筆寫的是最苛刻最尖酸的人性,她不介意忠孝仁愛倫理綱常。

像李安這樣的一個溫文儒雅的男人本來就無法透徹地理解。

張愛玲的原文是女性的、冷酷的,而李安的電影卻是男性的、有溫度的,

如果能夠不要以張愛玲的角度來看李安的色戒,我覺得應該是會比較好的。



在張愛玲筆下的易先生,跟梁朝偉的易先生,根本就是不同的人。

張愛玲的易先生『無毒不丈夫』,非常冷靜,知道情婦跟情人是兩碼子事,

在殺了王佳芝以後,還認為『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她也不會愛他。』

『他們是原始的獵人与獵物的關系,虎与倀的關系,最終极的占有。』

『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

但是李安跟梁朝偉的易先生,我覺得是真的動了情的,

他跟王佳芝三次做愛,第一次幾乎是強暴+SM,

第二次王佳芝作勢要吻他卻一直被他撥開她的臉,

到第三次他們激烈到不行的做愛,瘋狂的接吻...

我覺得這三場床戲要拍的並不是王佳芝的心境轉變,而是老易的。



1507798260.jpg  


張愛玲的易先生是被王佳芝帶去珠寶店的,買鑽戒給她的心態是很冷靜的。

『本來以為想不到中年以后還有這樣的奇遇。當然也是權勢的魔力。那倒還猶可,

  他的權力与他本人多少是分不開的。對女人,禮也是非送不可的,不過送早了就像是

  看不起她。明知是這么回事,不讓他自我陶醉一下,不免憮然。』

『微笑也絲毫不帶諷刺性,不過有點悲哀。他的側影迎著台燈,目光下視,

  睫毛像米色的蛾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頰上,在她看來是一种溫柔憐惜的神氣。

  這個人是真愛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轟然一聲,若有所失。』

王佳芝眼中的易先生『是真愛我的』神氣,其實只是易先生對自己的憐惜而非對她的,

這個易先生對王佳芝並沒有她所以為的那種感情。

但是梁朝偉的易先生,主動去珠寶店付了錢給王佳芝驚喜,

在老吳跟鄺裕民的對比之下顯的分外諷刺,

而梁朝偉在珠寶店看著王佳芝的眼神,以及他握著她的手,那種溫柔的觸碰,

這個易先生是真的有動情的。


整部片從王佳芝跟梁潤生做愛開始,到易先生衝進轎車裡面離去,

我都是處於大哭的狀態=   =

只為了王佳芝。

我覺得王佳芝整個人,可以用一句話來講。

是張愛玲的原文裡面,王佳芝重複了好幾次的一句話,

『反正我就是傻。』

我覺得這個女人就是傻。


從她在舞台上第一次演戲開始,我覺得其實就演出了這個女孩的個性,

這點我很佩服李安。

她梳了個大辮子,唸著台詞,『我哥哥是我們家唯一的希望!』

她念到哽咽唸到激動流淚,可是其實那只是戲,是假的,是別人的故事而不是她自己的。

她卻放了那麼那麼多屬於自己的感情。王佳芝從此刻開始,她一輩子都在演戲,但是她卻認真了。

她用自己真實的感情去演了一輩子的戲,那麼她的下場注定是悲慘的。

她在舞台上喊著『中國不能亡!』,她是真的被這樣的愛國情操所感動了嗎?

我覺得她只是被整個台上台下的氛圍、被自己以為的情懷所激動,

她並不瞭解。

從以為自己愛中國到以為自己跟老易是相愛的,其實她從來沒有瞭解過。

我覺得這就是王佳芝的悲哀。

她從未瞭解過自己的愛,沒有仔細審視過自己真正想要一些什麼東西,

她把假戲當作真的在演。

她或許也認為他愛鄺裕民,但是我也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她跟鄺裕民之間當初只是存在著青澀的好感,

他對鄺裕民說的『三年前你可以的』,我覺得並不是有人認為的深深的愛

而只是一種極深極深的埋怨,帶點惆悵。


『有人說:“到女人心里的路通過陰道。”据說是民國初年精通英文的那位名學者說的,

  名字她叫不出,就曉得他替中國人多妻辯護的那句名言:“只有一只茶壺几只茶杯,

  哪有一只茶壺一只茶杯的?”

 至于什么女人的心,她就不信名學者說得出那樣下作的話。她也不相信那話。

  像她自己,不是本來討厭梁閏生,只有更討厭他?』

『那,難道她有點愛上了老易?她不信,但是也無法斬釘截鐵地說不是,因為沒戀愛

  ,不知道怎么樣就算是愛上了。』 

1507798262.jpg  


有影評舉了張愛玲原文中『到女人的心通過陰道』這句來詮釋李安的色戒,

認為王佳芝是在情慾之中改變了,被色誘的是王佳芝而不是易先生

我也沒辦法同意耶

雖然說看完以後,我對這部片床戲的部分間隔極短而尺度極寬有一點點不解

(就是有思考說,是不是有必要這樣拍?)

但是就像前面講的我認為三場床戲詮釋的是易先生的改變而不是王佳芝的

而拍出來的床戲的片段我只覺得王佳芝並沒有樂在其中

我覺得那樣的做愛展現出來的是痛苦、痛苦、痛苦…

壓抑、扭曲、矛盾、抽離、逃避,兩個不快樂的人,各式各樣強烈的痛苦。

真的有人看那幾段會很有感覺嗎@@

我只記得我看那幾段就是狂哭,覺得王佳芝的每一句呻吟都是哭泣。

並不是覺得誰可憐或是誰殘酷,

就是感覺這種展現痛苦的方式非常暴烈,像是把完整的一個人撕成一片一片的那樣。


基本上我覺得要靠做愛去通往一個女人的心很難吧=  =

會這樣講的人大概是很不懂女人的大男人主義的男人…囧

王佳芝之所以認為易先生愛她,

是因為他的眼神、他的小小舉動,

以及我覺得更重要的,她的想像、她的解讀、她的痛苦經驗與回憶…。


我覺得李安這樣處理這部片,是跟張愛玲的原意非常不同的。

張愛玲非常隱晦含蓄地帶過了性愛的部分,李安卻驚世駭俗地拍出來。

是想法不同、經驗不同、信念不同--總之就是不同母親的小孩。

但是又沒有關係,我覺得每個藝術家,不管是導演還是作家,

本來就是有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精神去發揮。

如果今天李安拍的東西跟張愛玲的一模一樣,那也很奇怪吧!

李安的色戒我覺得重點在易先生身上

(如果我有梁朝偉可以用老娘當然也是把重點放他身上阿XD)

而張愛玲的是相較之下非常女性卻又非常冷靜的。

喔對了,一定要講一下王力宏的鄺裕民。

 

XD。

 

容我先笑一下下XD

要澄清我其實還滿喜歡王力宏的,畢竟他的長相就是我的TYPE...Orz

但是就跟周滷蛋演黃金甲一樣,一個陽光ABC演愛國大學生實在是有點好笑。

果然王力宏一出場大家就笑了=   =

而他的口條去念台詞也實在是難為他了

『現在不是看這種布爾喬亞的東西的時候!』


呃……

好啦,我想說的是,其實找王力宏也不是完全不好。

我覺得他演這個角色,雖然說演的很用力很生澀,

但是帶給觀眾的是一種奇妙的違和感。

選了王力宏讓鄺裕民這個角色所展現的荒謬感更加突出。

至少讓我覺得,這樣的愛國主義,是矛盾而盲目的,是有更多思考的空間的。

雖然說他的口條有時候讓台詞變的很爆笑=   =



最後我想澄清一下XD

我說李安這部片的觀點非常男性,並不是說這部片的觀點很大男人喔。

我覺得反而不會。

李安拍片用男性的角度本來就很正常,他是男的阿……囧rz

但是這部片裡面(至少我覺得啦)並沒有男性沙文主義的色彩。

反而好幾個男性角色都非常令人生氣XD


鄺裕民在電影院裡面說『我不會允許妳受到傷害的!』

讓我想一拳揍在他的鼻梁上

X的三年前你就默許甚至鼓勵了她跟厭惡的人做愛、當漢奸的情婦

現在你說你『一直在找妳』就是為了讓她回來繼續當漢奸的情婦

然後你閉嘴就算了還說『我不會讓妳受傷害』??

真是氣死我了


另外那場王佳芝對著老吳跟鄺裕民發飆的戲

演出這些所謂的愛國份子實際上有多懦弱

他們把好端端一個女學生推入火坑(?)而且還一副妳本來就應該這麼做的樣子

結果連聽一聽這個女孩被他們叫去做的究竟是些什麼事情都沒有膽量聽

簡直就是沒種到了極點

反而看起來梁朝偉的易先生還有男子氣概一點=  =

 

總之

我覺得看李安的『色戒』

不必強迫它要跟張愛玲的原著精神相符

李安就是李安,我覺得去感受一下男生角度拍出來的同一個故事

也非常有趣。

這部片我自己覺得還滿好看的啦,身為一個女生我覺得有很多點有觸碰到我的心

然後關於大哭的部分我只能說看電影我的淚點很低=  =

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的電影

不過如果原本心情就不太好的話……建議可以改天看Orz


這部片有很多可以讓我思考的地方,
我覺得看了是有收穫的!
李安很厲害,梁朝偉是神,湯唯的演出算驚豔,王力宏……算他可愛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