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0233060-1901337581_n.jpg  

 

 

《隱形超人》Griff the Invisible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509803/ 點我

IMDB RATE: 5.9   

小苗不專業私心:★★★(三顆/滿分五顆)

Director: Leon Ford

Stars: Ryan Kwanten, Maeve Dermody and Marshall Napier


2011 柏林影展 / 2011 墨爾本影展


葛利夫白天是老受同事欺負的孬種,晚上卻變成具有隱形能力的超級英雄,

在夜裡伸張正義保護無辜。

為了將他拉離阿宅世界,唯一的親人哥哥將剛開始交往的科學家女友梅根介紹給葛利夫認識,

沒想到梅根竟是個外表乖巧、內心古靈精怪的女孩,

兩人一見如故,並一同發現世界上最偉大的超能力竟然是愛!

一部帶著童稚、純真及想像力的愛情電影,

生動地描繪出一段溫暖寂寞心房的怪咖情緣,

《噬血真愛》中俊帥性感的萊恩昆坦,一新耳目地變身為怯懦害羞的男主角,

在同為演員出身的導演里昂福特的鏡頭下,浪漫地詮釋出從平凡到英雄的關鍵意義。

「這部片是關於兩個孤立且怪異的人相戀的不尋常愛情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和這個故事產生共鳴,因為它是關於人性的連結。」──里昂福特

 

(以上介紹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


2011/11/15(二) 16:00  國賓影城長春廣場 A廳

 

IMG_4723.JPG  


故事敘述上面的金馬影展官網都講完了。XD

話說對這一份文案我有諸多不滿,

除了女主角分明是叫「梅樂蒂」(Melody),但官網卻叫她「梅根」(Megan)之外,

她哪是什麼科學家啦!

而且「哥哥為了將他拉出阿宅世界於是介紹女友給他認識」?

這邏輯在哪裡???明明就是交了女友然後想帶給弟弟看而已啊= =+

而且也沒有一見如故,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句子是從哪冒出來的...

總之寫這份稿子的人該多加檢討XD

Griff-the-Invisible.jpg  


男主角Griff對自己在私底下是個super hero的事情深信不疑,

他在現實生活中窩囊、受氣、處處受人欺侮,

而下了班回到家後,他相信自己對這個城市的安寧有「責任」。

griff_the_invisible_05.jpg  


女主角Melody,照她自己的講法,「住在自己的泡泡裡」。

她可以跟人說話,但無法與他們『溝通』。

(I can talk to them, but I can't communicate with them)

她對某些自然現象深感興趣,並且也研究人的行為。

她「對街頭調查做街頭調查」,並且「去抗議抗議行動」,

認為既然組成萬物的分子中間充滿空隙,

那麼如果有一天時機、位置對了,空隙連成一線,

她就應該可以穿牆而過才對。

這是個特別的女孩,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主因,

她不是一味的幻想,她有邏輯、她有實驗精神、她想法新穎獨特。

 

6259956370_dfa503432c.jpg  

說實話我覺得男女主角並不是同樣的人,

Griff給我的感受是,他是那種從小在學校就被霸凌,

出了社會依然擺脫不了惡夢的那一型人。

他的老闆Gary兩次對他的談話其實我覺得都滿感人的,

雖然他不得已開除了Griff,但他對他說的話真的有為他好的成分在裡頭。

他說的其實很有道理,說Griff越想把自己變得隱形看不見,反而越讓自己變成明顯的目標。

但Griff只抓住了隱形這個字然後高興地想製作隱形衣讓自己變成隱形超人= =+

看到這裡我實在想把這傢伙抓起來敲幾下腦袋XD

我不覺得他值得「愛」與「相信」就是最強的力量這種劇情,

對我來說,他所相信的超能力與超級英雄等等的故事,

只是對現實的逃避。

他口口聲聲說他是個超級英雄,對世界有責任,要保護他的街區,

總是幻想自己在巷子裡打跑一堆壞人,

但實際上呢?當他真的以為自己有能力時,他做了什麼?

他使用他(以為有)的能力去惡作劇、報復在公司欺負他的人。

當然這是人之常情,但他做出來的行為真的非常幼稚,

工作時永遠心不在焉,偷窺偷聽同事的對話,

被抓包開除後第一個反應是拔腿就跑,根本是五歲小孩的舉動,

難以想像這是個已經28歲的角色。

 

griff-romance.jpg  


所以我也不懂Melody看上他哪一點,就因為他們都是怪胎嗎?

但他們是不一樣的怪胎啊。

Melody並不覺得與其他人不一樣是錯的,而Griff沒有她這種信念。

若這對情侶也有成功的一日,會是這個女孩,不會是那個男孩。



導演想表達什麼,

我想我是明白的。

但很可惜,男主角的刻劃對我來說並不成功,

而電影主打的「愛」的力量在這對情侶之間也完全沒有突顯出來,

造成電影可愛有餘,深度不足的狀況。

導演有話要講,他要講的是什麼也很明顯,但他塑造出來講的人沒有講好。


我喜歡電影初始的構想,

我喜歡一些微小處的小趣味,例如鏡頭轉換的動作連貫,

我喜歡片中一些幽默的小笑點,例如Griff穿著超人服,站在通緝自己的超人人體模型旁邊

我喜歡最後Tim的那一幕,把包裹塞到門裡,然後笑著對女伴說:「秘密。」

或許有Griff這樣的弟弟,讓Tim從小就認為他必須變得強壯、正常、不逾越常軌。

Tim這個角色對我而言反而比Griff可愛,

他雖然自我中心了點XD,但實際上非常善良,

為了一個普世價值中認為無藥可救的弟弟他申請調職,才能就近照顧他,

這其實是很難得的。

Melody突然對他坦承她與Griff之間有火花,

他的反應也非常、非常、非常有風度。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有風度。

我想,他是真的很愛弟弟。

最後那一幕,好可愛,或許是Melody的話在他心中發酵了。

生活應該是自在流暢的,不是事事都必須與多數人相同才叫正常。

看來Tim不再那麼用力地維持正常嚴謹的生活了。


我喜歡Melody說,只要你相信,你就是!

我也喜歡她在Griff煥然一新去拜訪她家時大發雷霆的樣子XD

餐桌上那頓飯Griff與Tim的表現如出一轍,引起了廳內一陣笑聲,

但配上Melody的憤怒神情,她去找Griff怒氣沖沖地說出「你是在懲罰我,還是在嘲笑我?」

其實是頗令人心酸的。


一定要這樣嗎?

一定得在處處被人欺負的超級怪胎和無趣又沒有靈魂的正常人之間選一個嗎?

可不可以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呢?


Melody在車上對Tim說,

為什麼你們總是不能接受我們跟你們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樣呢?

或許該長大的是你們。


如果Griff不要在街上跟蹤鄰居,造成恐慌,

那麼他打扮成超人,在廢棄倉庫裡相信他擊倒了一堆壞人,

有什麼關係呢?

只要不傷害到別人,他製作了那些(所謂的)隱形衣、超級英雄裝備,

為什麼不可以呢?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究竟有沒有外星人,有沒有鬼呢?

誰知道。

那麼,有人認為自己是super hero,為什麼不可以?

相信世界上有鬼的人,不會被認為是怪胎;

憑什麼相信自己是超能力者的人就得被叫做怪胎呢?

因為多數人相信有鬼,但相信自己有超能力的卻是少數。

我們憑什麼以多數、少數來決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這種多數暴力,跟比比誰的拳頭大,有什麼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