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07076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826.jpg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with Plums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663321/  點我

IMDB RATE: 7.2 


小苗不專業私心:★★★☆(四顆半/滿分五顆)

Writers: Vincent Paronnaud (screenplay), Marjane Satrapi (screenplay)


2011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 2011 多倫多影展

《茉莉人生》導演雙人組文森帕蘭德、瑪嘉莎塔碧再度攜手編導,
從前作的純動畫風格跨入更多方位的影像創作,
仿舞台劇、動畫等各式手法輪番上陣,
充滿奇妙異想,古怪精靈,宛若體驗一場想像力的大爆發與超越現實的視聽饗宴。
《潛水鐘與蝴蝶》男主角馬修亞瑪希再展精湛演技,飾演伊朗最有名的小提琴手阿里汗,
當心愛的琴毀壞後,他決定以死陪葬。
然而,讓他殉命的是音樂,還是另有其他?

死亡時間開始倒數,在各種死法的預演中,
阿里汗追憶過往,除了音樂人生高懸低盪,
婚姻生活的責任羈絆,更悠揚婉轉的,是比琴曲還催魂的魔幻愛戀。
「重點不是他會不會死和怎麼死,而在於他為什麼要死?」
由死向生,藉由音樂家的死亡旅程,從而理解生命中沈澱之秘密以及比死亡還重的情念。

(以上介紹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


2011/11/16 (三) 18:50    國賓影城長春廣場 A廳


是的,

我又來到了昨天來過的國賓影城長春廣場XDDDD

今天要看的是我非常期待、且好不容易才買到票的: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with Plums

話說前一天才跟人買到票的我,拿到票一看:第一排第一排第一排第一排......

好哀傷啊!

我是個很容易暈的人啊T︿T

但不願意放棄這部在這次影展唯一一場的我,

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這一場是目前我在金馬影展看的片子裡頭,

唯一一場有同伴的XDDDDD


IMG_4801.JPG 

入場以後找到我們的座位,嗯,第一排正中央。

我第一次看電影坐第一排耶!通常只要只剩前五排,我就放棄了XD

只能說還好這不是動作片,不然我應該會看到想吐XD

這次的經驗還OK,除了脖子有點痠之外都還好。

但我是看螢幕正下方的英文字幕;

我的同伴看螢幕右上方的中文字幕,

說字很小,而且坐太前面所以眼睛/脖子要一直轉來轉去很累XDDDDD


當初看到中文翻譯的片名與英文翻譯的片名時,有點錯愕,

想說怎麼差異這麼大?

英文片名看來是原文直譯,而中文片名則是以劇情來命名,

兩個放在一起有種令人摸不清頭緒的感覺XD

最初會想要看這部片,主要還是因為男主角的關係。

我超喜歡《潛水鐘與蝴蝶》裡的男主角 Mathieu Amalric 的表現,

一看到這部片由他主演,再加上《茉莉人生》的編導組合,

馬上就放進了我的片單裡。

雖然沒搶到票,但很幸運地在後來買到了轉賣的票。


本片以男主角決定要自我了結的那一天開始,

到他真正死亡的那一天為止,用總共八天的時間,

以現在與過去時空交錯的手法,搭配奇幻與想像,

敘述了男主角Nasser-Ali一生的故事與他真正凋萎的原因。


19807077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836.jpg  

必須要說,這部片與我想像中有很大的差異。

是好的那種。

因為這天我帶了同伴,有點擔心法國文藝片會讓同伴睡著XD

但,它並不沈悶。

它以非常多變的方式在說故事。

奇幻、異想、黑色幽默、卡通動畫...前半段的時間裡廳內都是充滿笑聲的。

19807079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852.jpg 


Nasser-Ali的妻子因為他的不顧家而摔爛了他的小提琴,

他雖買到了名琴,名琴卻無法填補他心裡的空洞。

他決定自殺後的每一天,

都有著回憶的片段、現實的片段、想像的片段、甚至未來的片段

這些故事彼此交纏、四處綿延,看似跳躍但實則連貫。

它們亂中自有序,並不雜繁。

19807083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25.jpg  


片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劇,

但導演、編劇多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來呈現。

Nasser-Ali的弟弟,從小到大都是資優生,

後來走上了知識份子胸懷大志想改革創新卻被丟進牢裡的這條路子。

Nasser-Ali的兒子女兒,編導把他們的未來都寫好了。

Cyrus去了美國建立了一個非常『美式』的家庭,

熱鬧、歡愉、家裡永遠有電視聲與披薩香,以及打扮得芭比娃娃似的妻子,

但實際上呢?他們彼此之間並不了解,Cyrus夫婦連女兒懷孕了都不曉得。

Lili呢?Lili的故事說的更仔細。

19807082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16.jpg  

她在經歷一段失敗感情後碰上了真命天子,

但愛人之後死於一場意外。

Lili沒能走出來。

她跟她的父親Nasser-Ali一樣,選擇讓自己的生命提早結束。

Nasser-Ali絕食,Lili則是把自己深深地浸在酒精、菸草、賭博裡頭,

麻木傷口,並將自己一步一步推向死亡。

她死於第三次的心臟病發。

19807085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34.jpg  



Nasser-Ali 的妻子Faringuisse 呢?

她單戀了Nasser-Ali一輩子。

而Nasser-Ali則是從頭至尾沒有愛過她。

Nasser-Ali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份子,自我中心到了極點。

他是一個雖可惡但卻還是很可愛的傢伙,

雖自我,但卻讓人忍不住一次一次地原諒他的傢伙。

Faringuisse 卻是個嚴肅嚴謹、實事求是的數學老師。

這樣的Faringuisse愛上了這樣的Nasser-Ali,幾乎注定是場悲劇。


她將Nasser-Ali最愛吃的梅子雞送去之前,

站在鏡子前面把眼鏡拿掉、頭髮放下的模樣,非常令人心疼;

配合著原文的片名:Poulet aux prunes(即梅子雞)

導演想說的是什麼,令我深思。

Nasser-Ali對Faringuisse 所說過最親密、最甜蜜、最溫柔的一句話,

竟然僅僅是誇獎梅子雞好吃;

而Faringuisse把那句話在心底記了這麼久、

反覆溫習著Nasser-Ali的那句實際上無關痛癢的話語,

令我心酸。


初戀最美,遺憾最美,得不到的最美,距離最美。

那個戴著古板的眼鏡、束起頭髮、永遠嚴肅的Faringuisse,

要怎麼與Nasser-Ali畢生的摯愛競爭呢?


Faringuisse讓我想起郭靜的一首歌,

『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雖然Faringuisse並不知道有Irâne的存在,


但或許她心裡也有『最愛的人就在身邊,為何我卻不快樂』的疑惑吧。


而Nasser-Ali真的的愛,Irâne,

出場時好美。

19807081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09.jpg  


她在片中那回眸一笑,連我都覺得融化了,

她的笑與她的眼神勾魂牽魄,真的好美好美,

我好佩服這部片的選角,幾乎每一個角色都非常有說服力,

這樣的Irâne,年輕、絕美、浪漫,

要怎麼怪Nasser-Ali對她一見鍾情、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愛她呢?


19807086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43.jpg  

Irâne的出場夢幻,離場也夢幻。

幾乎所有有她出現的地方都浪漫到難以置信。

場景很美,人也很美。

Nasser-Ali的求婚得不到Irâne父親的首肯,

Irâne在大雨中狂奔到Nasser-Ali的住處,

她全身濕透,對著Nasser-Ali說,

她是來說再見的,她不能讓父親傷心。


我相信導演是故意的。

大雨中狂奔而來的女孩、兩個人的吻別、吻別後Irâne在雨中哭泣...

場景都夢幻唯美到非常老套的地步。

但就是這種老套的劇情,把Irâne深深印在Nasser-Ali腦海中。

Nasser-Ali印象中的Irâne是完美的女孩,是他的靈魂的一半,

Irâne的離去只讓她的形象變得更加完美而不可碰觸。

 

19807080_jpg-r_760_x-f_jpg-q_x-20110906_095900.jpg  


我可以想像Nasser-Ali的心情:

年輕的Irâne欣賞著Nasser-Ali的琴藝,

而後來的Faringuisse卻只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

一個是美麗的知音、靈魂的伴侶,

一個是被母親逼迫娶回家的古板、嚴肅、潑辣、無趣、相貌平庸又歇斯底里的女人。

Irâne給了他的小提琴與他的音樂生命;

Faringuisse殺死了他的小提琴,也殺死了他的音樂生命。

這樣的相比有多麼的不公平,Nasser-Ali不會知道的。

Faringuisse的非戰之罪太多。

Irâne不需要為生活煩惱、不需要工作養家又得做家事、

同時花一輩子癡癡愛著一個善感善變、從不愛她的男人。

她只有存在在Nasser-Ali的回憶裡。最美的回憶裡。

永遠清麗絕俗,永遠那麼欣賞與理解他,永遠。

Faringuisse永遠不可能有機會與他心目中的摯愛一較高下,

因為摯愛已經遠離。

離去的,最美。


而在Irâne離開了Nasser-Ali以後,如同母親墓前的老人所說,

他已經是空的了。

他所擁有的情感,只留在那把小提琴上,

只在他用那把小提琴演奏時,能夠隨著流洩的音符滑動釋放。

Faringuisse砸爛了那把小提琴以後,

Nasser-Ali失去了寄託在那把琴上的一切情感與生命。

他的死亡過程用黑色幽默包裝著,

(死神、蘇格拉底等等真的很幽默XD )

而他確實死了的這件事情,雖在電影一開頭就講明了,

但到了結尾我還是覺得很傷心。


最後是,Nasser-Ali與老去的Irâne重逢了。

牽著小孩,老態畢露的Irâne對Nasser-Ali說,我不認識你。

但一轉過街角,Irâne靠在牆上無聲地壓抑地哭了,

輕喚著Nasser-Ali的名字:「Nasser-Ali,我的愛!」

這裡處理得好棒!演員演得很好,導演也處理得很好。

化了老妝的Irâne灰白黯淡,她在多年的平淡生活裡老了這麼多啊。

配上音樂與她依舊美麗、充滿淚水的眼睛

我在這邊哭到無以復加。

她也抱持著同樣的心情,愛了Nasser-Ali這麼多年啊。


同伴問我,

為什麼Irâne不願意與Nasser-Ali相認?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才能清楚地說明白;

因為這種心情我懂。

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有個遺憾在吧。

若我在青春年華時與你相遇又分離,

我便不願在老時再與你重會。

相認了又怎麼樣?所有那些不在一起的日子都已經逝去了。

現在我剩下的,只有歲月的無情痕跡而已。

為什麼不讓印象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

如果已經沒有機會改變什麼了的話?


謹以席慕蓉的一首詩,作為結束。

~~~

我如何捨得與你重逢
  當只有在你心中仍深藏著的我的
  青春
  還正如水般澄澈
     山般蔥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