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217_312009702161926_411731086_n.jpg  

 


《那些沒說的話》Unsaid

 

作者      奈爾‧亞布蘭森

出版社    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 20111226


 

========

 

Unsaid.

 

    當我初次看見這書名,翻了數頁以後,我一度以為這是大衛的療傷之旅。我以為那些沒說的話,是海倫娜與大衛之間,來不及說出口的一切。

 

    然而不是的。至少,不僅僅只是這樣。

 

    我完全沒料到本書的主線之一,竟是談論著極具爭議性、我也一直保持高度興趣的動物議題;動物實驗、人道、動物是否有意識、情感、學習語言的能力等等。作為心理系畢業的學生,也作為一個曾經養過並深愛寵物的人,我很自然地對這類的話題有所接觸,也不只一次深思反省。

 

    作者描繪動物們的筆法非常細膩,我想他應該是個很愛很愛動物的人吧?並且,透過海倫娜,作者在書中時時以溫婉的筆調述說著他對於動物的看法。例如,我對一句話印象很深。『悲傷沒什麼空間可以容得下新朋友或新的經驗。我絕不相信史基比不喜歡莎莉。我只是覺得牠太累了,再也不想和另一個隨時可能為了牠無法掌控或理解的原因』,而突然消失的人類重新建立關係。如果你認為我描述我和史基比關係的方式太擬人化,那我得向你致上我的歉意和悲憫。』這段話最後『悲憫』一詞用得好精準,對於那些沒有絲毫想像力、或是認為除了人類以外其他的動物都完全無感無知、只是物體的人,或許不能說對錯,但卻很有可能真真切切地錯過了些什麼人生中很美好的東西。

 

    我又想起最後法庭證人席上,海倫娜聽著瓦塔格醫生鏗鏘有力地說出:『除了人,其他都不重要』。海倫娜把瓦塔格視為一生中最大的悔恨與惡魔,然而一直到此刻,她已經不在人世了,才突然認清,瓦塔格並不是怪物,『她只是太有把握自己的世界觀是正確的。』潔西與瓦塔格以完全相反的方向,同樣地激進,追求著自己所相信的東西;我沒有辦法說出誰對誰錯,我也沒有辦法知道究竟辛蒂的案例是否真的是對於黑猩猩劃時代的發現。我很希望我可以充滿信心地說一句我反對使用任何動物來實驗醫學藥品,但一想到或許有哪一天我身邊重要的人有所需求,我還能這樣故做清高嗎?看著動物實驗資料會落淚的人很多,但實際能夠抵制到底的又有多少?身為心理系的學生,在大學時期我曾經很認真地質疑過,就因為我們想要學習生物的生理構造,就把一大群活生生的青蛙拿來剖開,這樣是對的嗎?沒有更好的方法嗎?教室裡面有多少比例的學生是真的有學到些什麼,足以讓我們認為值得殺死那一堆青蛙、大白鼠?

 

    太多問題我都沒有解答。所以我的願望很渺小;我只希望我們能夠多給其他的生命體一些尊重,我們佔盡了地球的好處、我們稱呼自己為萬物之靈、我們的快樂建築在其他生物的犧牲之上如果我們的一己私欲讓我們沒辦法完全放棄這些研究實驗與發展,那麼至少該懷著感謝的心情,至少該在我們能夠做到的範圍之內善待所有世界上的一切。

 

    而本書另一個主題,則是死亡。作者用過世的海倫娜的靈魂為主體,串起幾條分別發展又彼此交錯的故事線。而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們,全都有個共通點:他們曾與死亡打過交道。喪妻、喪夫、喪子乃至於失去自己關愛並且親手殺死的動物(察利),死神奪走他們生命中重要的部分。

 

    “Unsaid” 這個詞在書的後段才初次出現,是出自潔西的口中:『無法說(unspoken)和沒說(unsaid)兩者之間是有差異的。沒辦法說話,並不代表他們沒有話要說。』這個概念很新鮮,也讓我深思許久;好想回到小時候,仔細看看我家的狗狗,看能否從他眼中讀出隻字片語?我在心裡悄悄地問著牠:當時,你也有話要對我說嗎?

 

    最後法庭戲的高潮,我很佩服作者在這邊採用的寫法。把所有的故事線突然拉在一起,表達緊湊跟緊張的感覺,這並不算少見;但他讓海倫娜以她亡者的身份、全知的觀點、靈魂的特殊能力,在短時間內來去多處:海倫娜此刻還追尋著立方體內辛蒂的尖叫,而下一刻她卻站在大衛與潔西之間,看著他們的爭執。這樣的寫法讓多線融成一線時,常常會出現的雜亂感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真實的臨場感,彷彿我就是海倫娜,在全書十幾萬字的第一人稱筆法下一路閱讀至此,我在這邊真正融入成為海倫娜;跟著她的靈魂橫衝直撞,在她在乎的、歉咎的、深愛的、虧欠的諸多人事物中擺盪,感受她急切、哀傷、愧疚、滿溢著愛的心情。這一整段看得我心跳加速,簡直快要跟書中人物一樣緊張。

 

    結局是好的。除了最終並沒能救回辛蒂以外,算是有了皆大歡喜的發展。七年後海倫娜的魂魄再次回到舊地探望故人:大衛建好了為海倫娜訂製的花園,園中除了海倫娜的墓碑以外,也埋載著他們養的許多動物;甚至麥克斯也過世了,照著他的遺願,也住進了這座花園裡。莎莉與喬許亞相戀,在海倫娜的名牌從獸醫診所牆上移掉以後,終於莎莉的名字也放上去了。吉米靠著大衛成立的基金會,拿著獎學金,可以上大學念獸醫了。這些都曾深切面對過死亡的人們,被死亡連結在一起互相依靠的人們,最終還是靠著自己與彼此的力量,找到了一起走下去的方式。

 

=============== 

 

【本書特色】

一個距離「死亡」只有0.01公分,卻散放100倍溫暖力量的動人故事!
療癒人心可比《蘇西的世界》,感人心扉更勝《我在雨中等你》!
《我在雨中等你》作者強力推薦!《時空旅人之妻》製片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內容簡介】

死亡讓他們相遇,海倫娜和大衛原本素昧平生,卻為了一隻瀕死的小鹿而停下匆忙的腳步。

小鹿回天乏術,但他們卻在這場死亡儀式目睹彼此的勇敢與脆弱。

而後,他們無話不談,並決定廝守一生,陪伴彼此度過無數美好的時光。

然而死亡卻將他們分離,海倫娜驟然離世,留下大衛孤身一人,以及她生前所照護的小動物。

牠們如此生機勃勃,彷彿不斷提醒大衛愛人已逝的殘酷事實。

大衛轉而投入繁忙工作來逃避這一切,但傷痛早已竊據胸膛,一點一滴地將他的生命榨乾。

直到海倫娜的好友潔西來訪,懇求大衛幫忙解救一位特別的動物朋友「辛蒂」。

辛蒂的自我認知與情緒反應等同於四歲女孩,而如今卻即將淪為人類的實驗品。

為了讓大衛取信於她,潔西道出一段大衛毫不知情的往事。

沒有人知道,海倫娜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她的魂魄滯留在此,徘徊不前。

因為有太多話,來不及訴說;太多牽掛,來不及放下;甚至有太多的愛,來不及給予

當那段極為羞愧的過去被潔西重新提起,當大衛終於明白她以哀傷覆蓋的罪惡,

海倫娜隱隱覺得,她的死亡,或許不是這個故事的結局……

死亡訴說著神祕的語言,迫使人們學會悲傷為何物。越哀傷,越受傷;害怕孤獨,因而更加孤獨。收拾悲傷、遠離孤獨或許有千百種方式,但這個動人的故事所要訴說的是最溫柔的一種:只要讓那些沒說的話,被所愛之人聽見……


【關於作者】

奈爾‧亞布蘭森Neil Abramson

身為曼哈頓法律事務所合夥人的奈爾‧亞布蘭森,

過去曾擔任「動物法律辯論基金會」的常務董事,與擔任獸醫的妻子始終對動物懷抱高度關懷。

《那些沒說的話》是他的處女作,贏得《我在雨中等你》經紀人的高度讚賞與強力推薦,

在美國上市之前,即受到《時空旅人之妻》製片尼克‧維契斯勒青睞,即將搬上大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