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5%a8%81%e7%88%be%ef%bc%8e%e6%8b%89%e5%87%a1%e5%be%b7%e3%80%8a%e6%b7%b1%e5%a4%9c%e7%9a%84%e6%96%87%e5%ad%b8%e8%aa%b2%e3%80%8b.jpg  

《深夜的文學課》 Dominance

 

作者      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出版社    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0131

 

========因為底下心得不透露劇情,所以先引用官方的故事簡介作為開場。

 

【故事簡介】

十五年前──賈斯博學院決定聘請著名的文學教授理查.艾迪斯,

請他從監獄透過現場轉播方式,講授「解開文學謎團」的特殊夜間課程,

消息一出,引發議論紛紛。

一九八二年,艾迪斯因殺人罪名而服刑。

兩位女性受害者是研究生,遭斧頭砍死後,屍體上鋪蓋著小說,是極其低調的作家保羅.法奧斯作品。

即使是最狂熱的法奧斯學者,也不曾見過他。他就像一縷幽魂。

艾迪斯懇求夜間課的學生一勞永逸解開法奧斯的謎團。

一般咸信,法奧斯的兩部出版作品《螺旋》、《黃金沉默》,其實是解開法奧斯身分之謎的地圖。

而要一窺堂奧,唯有透過「程序」遊戲來徹底了解這兩部小說的神髓。

你未必會知道遊戲幾時展開,可是當你收到遊戲的邀請函,

便可能在研究法奧斯的學術圈中,晉身菁英階級。

若在遊戲中失敗,對這些學者來說是比死更悲慘的命運。

不久,這群夜間課的學生將會獲邀參與遊戲……

如今──哈佛教授亞麗.席普利,憑著在艾迪斯夜間課程的事蹟揚名立萬。

她不僅揭開保羅.法奧斯的真實身分,

她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的事實,也使艾迪斯無罪開釋,洗刷了一九八二年慘案的罪名。

可是當她的一位老同學也命喪斧頭,遺體周遭擺放了法奧斯的小說,

她是否能夠憑著對法奧斯及程序的了解,及時揪出兇手,不讓往年的同學一個接一個被謀殺殆盡?

 

===========

 

        在我看了麗莎.嘉德納的《鄰人》,以及S. J. 華森的《別相信任何人》以後,我原本以為這就是我在2011閱讀中最精彩的驚悚推理小說了。

 

        直到歲末年終的此時,我讀了《深夜的文學課》,又找到一本能和上述兩作並駕齊驅的精彩驚悚推理作品。作者是數年前以《失控的邏輯課》一炮而紅的 威爾.拉凡德;當時《失控的邏輯課》我也有看,某些設定背景與本書很像,大學、教授、開課等等但就我看來,《深夜的文學課》比前作更成熟、更緊張、也更精彩。尤其那令人盪氣迴腸、毛骨悚然、該死的最後一頁啊

 

        好的,我們這邊先不爆雷。

 

        這本書以多時間線寫作,主要以15年前(1994)艾迪斯在獄中開設夜間遠距文學課,以及15年後的『現今』交錯穿插。這手法並不罕見;但是,兩時間線都有自己的謎題要解,讓整部書篇幅雖長,卻絕無冷場。我在15年前後奔走,這一刻跟著小亞麗尋找法奧斯的真相,下一刻看著警探為了新的命案來回問話、當年夜間課的校友齊聚一堂15年前艾迪斯究竟是否清白?15年後呢?誰是法奧斯?小亞麗當初究竟找到了什麼?是誰重現了學院的謀殺案?眾多的謎題與問號,眾多的角色與線索,在作者筆下流暢緊湊地開展。作者撲梗嚴密,前後對照下總有很多令人或摒息或驚呼的線索;而除此之外,他描寫的許多角色也線條立體、躍然紙上。

 

        首先我想聊的是艾迪斯與亞麗這對師徒之間的關係,莫名地讓我想起歌劇魅影裡的魅影和克莉絲汀。艾迪斯與魅影擁有相似的神秘和邪惡感,強大的心靈主導能力,難以抵禦的奇異魅力,才華洋溢、個性古怪、令人恐懼但也令人著迷。魅影以他拿手的音樂才華引領深具天賦的克莉絲汀,讓她雖害怕卻又深受吸引;而艾迪斯對亞麗不也是嗎?他擁有在文學領域的深厚造詣,勾人心神的法奧斯謎團真相,高深莫測、強大又脆弱的靈魂。亞麗受教授的吸引,一如克莉絲汀。無法抗拒。作者筆下的艾迪斯教授非常立體。他在15年前夜間課的鏡頭前所展現出的個人特質,就算我無法親眼得見,仍是震撼頗深;而他獲釋後每一次與亞麗的會面,都令我感到透心澈骨的不適,但卻同時很想要繼續看下去、一直一直看下去。作者寫艾迪斯,彷彿是流沙;一旦沾上了,就算再不安,仍忍不住陷入他的眼睛與聲調,一步一步踏上他要我走的路程。短短一學期的課,對於所有修課的九個學生來說,影響卻是一輩子的。他們後來一個個都以自己的方式、活在艾迪斯與法奧斯的陰影下,沒有走出來。寫出了這樣的角色,我只能希望作者趕快出下一本書吧。

 

        貫串全書(真真切切地貫串全書!)的程序遊戲,也令我毛骨悚然。表面上看起來只不過是文學版的辦家家酒、RPG遊戲嘛。但實際上看這些角色玩起來,我只覺得冷汗直流。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遊戲開始,你不知道對方設定中你將扮演的角色,你不知道有誰在玩,你不知道這遊戲有多麼攝人心魂、將把你整個人吞噬。你在這個領域有越精湛的造詣、越多的熱情,就越有可能被它吞噬。遊戲有贏有輸;對於菁英們來說,做一個輸家是最痛苦的事情。亞麗自己也說:『我喜歡贏。』聰明、學識、反應、智慧卻全都過不了輸贏這一關。某種程度上我懂,我也喜歡贏;這本書給我的反思,我會牢牢記住。

 

        關於15年前的答案,我只能說好驚悚啊。跟著小亞麗層層探究、抽絲剝繭、鍥而不捨;跟著她害怕也跟著她熱情如火而最後揭露時我看得全身都冷了。天才、瘋子、理智、發狂、線索、地圖、遊戲都在一線之間。尤其15年前最後那一場戲的張力十足,感覺是很適合拍成電影的一部小說。

 

        原先看到我以為的結局,我對兇手的揭露雖不太喜歡但可接受;作者對此的線索鋪排非常完整。但直到我看到最後一頁我的天啊!我感覺雞皮疙瘩從手腕一路爬上手臂,直到肩膀。


        請一定要看到最後一頁。那該死的最後一頁。

 

============



【好評如潮】

絕妙的構思,絕妙的敘事,《致命的文學課》是驚悚小說的登峰造極之作,

以風馳電掣的節拍描繪出文學疑雲,一步步追查謎樣的作者身分,

同時對高貴的情操及恐怖扭曲的人心提出(可謂)前衛的心理剖析,

從此改寫你對教授、作者或者書籍的看法。對了,還有那要命的最後一頁……

國際暢銷書《馭電人》作者傑佛瑞.迪佛


威爾.拉凡德以巴黎麵包師傅的精湛技藝鋪陳情節,老練地將謎團一層一層往上疊,

眼看即將翻倒,他卻整合了全部謎團,構成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千層糕式故事。

務必留點肚子享用第二遍喔。

紐約時報暢銷書The Sherlockian作者格拉罕.莫爾(Graham Moore



威爾.拉凡德為心理驚悚小說迷打造出一場豐盛的饗宴。

故事核心是一個詭異又容易上癮的遊戲,誰都料不到遊戲如此危險。

新舊命案交錯,情節錯縱複雜,步步驚魂的千迴百轉,精彩直到最後一句話。

暢銷書Think of a NumberShut Your Eyes Tight作者約翰.韋登(John Verdon



第一流的心理驚悚小說,曲折離奇,引人入勝,教人欲罷不能。

威爾.拉凡德打造了撲朔迷離的精巧迷宮,有黑暗的走廊和致命的絕境。

你會狼吞虎嚥地捧讀到深夜,說不定還自認一路領先,最後才發現自己始終落後一步──直到驚人的最後一幕。

紐約時報暢銷書FragileDarkness, My Old Friend作者莉莎.恩格(Lisa Unger



【作者簡介】

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威爾.拉凡德著有《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失控的邏輯課》,

曾任文學教授,目前就讀巴德學院(Bard College)的米爾頓.艾佛利藝文研究所。

與妻子及一雙兒女居於肯德基州路易斯維,正在創作下一部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