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361706_1.jpg

 

《樹屋》

 

作者      角田光代 Kakuta Mitsuyo かくた みつよ

出版社    聯經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0105

 

========

 

        『家』的基礎,是什麼?『人』的基礎又是什麼?

 

        在還沒正式閱讀《樹屋》之前,看著它的介紹,我把它定位成家族的故事;而讀了以後,我才發現它不僅止於此。遠遠不只。《樹屋》寫的是藤代一家三代的故事;寫的是二戰後日本人民淒惶失措的心境歷史;寫的是時代的巨輪底下做出逃避、面對、還是被吞噬的選擇;寫的是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在這個時代裡的迷失。它寫了很多東西,卻沒有碰觸很多議題的作品常有的問題:蜻蜓點水,不痛不癢。《樹屋》正好相反。它的片段片段的情緒總是很輕,但加起來卻有如不可承受之重。

 

        這本書以不同時間不同視角,多線進行著三代人的故事。所以同時地,八重與泰造、慎之輔與兄弟妻子、還有良嗣與手足,這三代的故事同時地在讀者面前緩緩開展。角田光代下筆沈靜、穩重,沒有刻意添加太多情緒,也不在悲傷處多做著墨;但,越讀到後面,我自己的情緒卻越堆越滿。《樹屋》裡面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大人物。沒有超級英雄、大明星;也沒有薄命美人、或邪惡大反派。故事裡面有的,就只是在時代的洪流之下,渺小又無力的平凡小人物。像我這樣的平凡人。

 

        我一向對書名或電影名稱很有興趣。我認為,試圖去瞭解作者如此命名自己作品的理由,不論過程與結果,都對更深地瞭解這個作品有很大的幫助。在書裡面,『樹屋』出現在藤代家的後院,太二郎幫良嗣蓋的一間小小秘密基地。而作者之所以選擇《樹屋》作為書名,就我的解讀,是因為樹屋沒有根基的關係。樹屋,也就是蓋在樹上的屋子。它是個遠遠離地而建的小屋,所以作為一棟房子,它沒有地基;雖然依附在一棵樹上,它卻碰不到根。

 

        這本書,我從好幾天前就讀完了。但是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因本書而生的想法不斷地在眼前浮現,新的體悟不停地在我腦子裡打架。『如同簡易旅館』的家,我有感觸;在時代的洪流之下載浮載沈,『好像被什麼看不見的力量帶著走』,我有感觸;而那個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勁』的年輕人,我也有感觸。

 

        總有某些時刻,讀至某個段落,會令我悚然一驚;這是在說我嗎?是我吧?那裡是寫的我家吧?那樣的時刻總讓我心跳加速,握著書頁的手指因為捏得太緊而泛白。有些事實存在在那裡,沒有人願意正眼看它;而當有支筆輕輕寫出了它的位置,你會驚呆了,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看才對。

 

        而這幾天,在我忙碌的空檔裡,最常冒出來的字眼是『逃避』。

 

        是的,這是《樹屋》裡寫的最重要的主題之一。逃避在一般人看來是軟弱的懦夫行為;是不被鼓勵的。八重與泰造,在戰火中為了活下去而拼命地逃。他們都逃離了自己的故鄉,來到未知廣闊的新世界;然後隨著時代在變,他們繼續逃,因逃亡而相遇,為了生存而逃離國仇家恨、逃離恩人也逃離敵人;最後,又逃回了故鄉日本。他們對於養出的後代沒有什麼要求,不問問題、不下指導棋,不高壓也不懷柔,唯一只要他們『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拾』。

 

        『逃避』,如同八重在最後對良嗣說的,『你爺爺和我啊,都是逃了又逃才活下來的。要對抗時代,我們只知道逃避這個辦法。……對孩子們,除了逃避之外,也沒能教他們別的。結果他們變成只會逃避的大人。所以你們也一樣,只會逃避。這一點我覺得很抱歉,因為我們就只會教這個。

 

        故事剛開始沒多久,一直漠然的奶奶對長孫突然發了一頓脾氣,而我,當時跟主角良嗣一樣莫名其妙,不懂奶奶在生什麼氣。但在故事最尾,我與良嗣一起懂了。祖母的意思是,『不要不反抗也不逃避,逆來順受地被時代吞沒。如今不像祖母他們活過的時代那樣有戰爭,不會收到兵單,也不像父親他們活過的時代那樣,經濟蓬勃發展、充滿歡樂的希望。現在是太平無事,和平得令人有預見將來的錯覺,無聊得令人反胃,但千萬不能被這樣的時代吞沒。』於是我憶起保田對泰造說的:『要是拍出這樣的電影,一定很有趣。逃,一個勁兒地逃。逃著逃著,便發覺自己不是在逃跑,而是在追逐。』這就是角田光代想寫的逃避對吧?逃避也是一種處理問題的方式;逃跑也是面對,逃跑也是抵抗。

 

        當良嗣明白了的時候,我也明白了。我又想起,泰造也說過關於逃避的話。他對今日子說,『待在那裡熬不住的話,就逃吧。逃避不是壞事。如果心裡知道自己在逃,就不是那麼糟糕的事。不是只有挺身對抗才了不起。』而文江說,『今日子是新時代女性!沒有把忍耐當成戰鬥,我很替她慶幸。』這一段我反覆重看,心情激盪。我懂了。某些方面來說,逃避、離場,並不一定是壞事。但是你心裡必須清楚你在逃。你不能一邊逃、一邊找奇奇怪怪五花八門的理由掩耳盜鈴欺騙自己。你也不能不起身戰鬥又不轉身離去,把問題一拖再拖、拖到傷口腐爛。至於咬牙戰鬥撐到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今日子的婚姻不幸福、丈夫有外遇,原本的她想硬撐到底不離婚,因為她『是大老婆』,絕不認輸走人;但這樣的忍耐算是戰鬥嗎?算是解決問題嗎?算是面對嗎?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多的家暴案例裡頭受害者不離婚?是因為不想逃避?還是沒有勇氣逃離?為了活下去而逃,並不值得羞愧。就像為了活下去而戰鬥一樣,都只是種選擇,都是面對,都是勇氣,都是抵抗

 

        所以回頭看奶奶對基樹大發脾氣的那一幕,我覺得有如當頭棒喝。我們這一代,活在『太平無事,和平得令人有預見將來的錯覺,無聊得令人反胃』時代的這一代,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我很能體會這種不對勁。老一輩的人,因為社會動盪,如同八重與泰造,幾乎所有心力都放在『活下去』這件事情上。養家活口是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根本無暇去思考什麼生存的意義這種大道理。而我們呢?大多數的年輕人不需為下一頓飯而算計苦惱,所以老人家們總覺得我們非常幸福,並且身在福中不知福。生理上,是的;但心理呢?因為物質生活相對富足,更令人對於世間的一切抱持許多的問號。我一輩子就是這樣了嗎?人為什麼要活在世界上呢?是為了什麼偉大的目的還是深奧的意義?從小到大在學校學了太多,但真正學到了什麼?許多現代人生活糜爛,心靈空虛。為什麼?我們心裡的問號,就如同你們當年的苦難,彼此之間很難互相理解。但,『不要不反抗也不逃避,逆來順受地被時代吞沒』。我受教。這句話我會一直記得,不要不反抗也不逃避,我永遠得做出選擇與行動,不要永遠自欺欺人,不要只會窩在原地腐爛。並且,我心裡得要清楚地知道,我正反抗著,或是我正逃避著。就像良嗣後來的掙扎一樣,雖然開始做著沒興趣的工作,『總覺得不對勁的人生』這句話仍舊時不時地閃現在腦海中,但這一次他決定要撐下去試試看。時代變了,『要是從那裡逃走,不對勁永遠只會是不對勁』。所以他做了選擇與行動;這一次他選擇不逃跑。逃與戰,都是選擇,但千萬不要什麼都不選。

 

        這並不是一本溫馨勵志的小說。但是,這本書的最後一頁,卻讓我再度悄悄落淚。祖母過世後第二年的這一個晚上,「太二郎說,『不見得不吉利的。人生早就已經合算好了。時間會過去,過去卻不會消失。就是因為過去不會消失。所以才會有你有我,有文江有唯香啊。』良嗣反芻太二郎的話。因為過去不會消失。所以我們才在這裡。可是,我們在這裡是一件這麼有意義的事情嗎?」「他一直以為他們沒有根。自己的家庭沒有粗壯的根。而在陪伴祖母一起去的長春,良嗣得知那不僅是一種印象,而是事實。祖母和祖父在一無所有中相遇。不談情說愛,也沒有分文財產,互相扶持著逃回來。然而,此刻,良嗣漸漸沈入睡眠的頭腦想著,建立家庭的應該不是根才對。是希望。在百花齊放的異國春天,祖母多半看到了希望,而那就是我們的源頭。」關於八重,她自述:『我的人生沒有任何作為,也沒幫助任何人,即使如此,我依舊沒死,我活下來了。』這就是希望對吧?在八重與泰造都過世,而唯香出生以後,藤代家新的三代同堂發生了轉變。『簡易旅社』裡的家人們開始如初生嬰兒般學習相處;良嗣與不對勁的人生戰鬥;太二郎重新拾起書本打算寫作;翡翠飯店改建重新開幕。

        

        希望。這才是藤代家的基礎與根源。


================

【本書特色】

★角田光代出道二十年顛峰代表作!
★《產經新聞》大阪本社晚報連載一年,大獲好評!全日本書店店員一致推薦! 
2011年伊藤整文學獎得主!

【內容簡介】
活下去,該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我?
希望在哪,我就去哪。
家族回憶×此刻的生存
寫盡「逃避」面貌,撥動最細緻的生存感覺!

融合歷史、時代、家族、生存、死亡的震撼人心作品
呈現新舊時代底下「逃避」的各種面貌!
撥動每一個人生活中最幽微的感覺!
活著該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我?
希望在哪裡,我就朝著那裡去?

一個跨越三世代的家庭故事,一段牽繫中日兩地的戰時回憶。
透過對「逃避」「面對」的揭露描述,《樹屋》讓我們窺見「家」的真實樣貌。

我們全家人,好像天生的DNA裡就有著有氣無力、毫不抵抗、隨波逐流的消極適應力。祖父母和爸媽守著家裡那間又髒又舊的中菜館「翡翠飯店」,生意不上不下、越來越壞。沒有工作的叔叔要不就在店裡幫忙、要不就整天閒晃。離家多年的哥哥卻在祖父去世沒多久的某一天突然回家,還裝做一付自己從來沒離開過的樣子。久沒聯絡的姊姊這回不但挺了個大肚子回來,還說要把家裡中菜館一樓改裝成拉麵店。還有我,找了三年工作卻仍待業中。這樣的家,就像簡易旅社。每個人都習慣各自行動,要回家也可以,不回家也沒關係,歡迎來的人,也不阻擋離開的人。唯一的規定就只有「自己的爛攤子自己收拾」,其餘的幾乎互不干涉;碰到事情時的萬能解決法是「那就到時候再說吧!」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家,怪極了!可是卻說不上來哪裡奇怪。最怪的是,我竟然從來沒想過也沒問過這個家的來歷!我的疑問向打嗝般一一湧現,祖父的老家在哪裡?奶奶想回去哪裡?我以為爸爸是長子,沒想到戶籍上登記的卻是三男?除了家裡那個無業叔叔之外,似乎還有另一個我從來沒見過的小叔?再說,我們家的祖墳在哪裡啊?為什麼我們家從來不掃墓啊?祖母跟我邁開步伐,走入既熟悉又陌生的街道巷弄中,看到了希望與失望,我慢慢了解我們藤代家究竟走過什麼樣的過去,才來到今天這一步……

被譽為日本有史以來最能直視人類生存極境的女作家角田光代,非常擅長描寫女性處境。這次成功挑戰「歷史」主題,獲得書評家和讀者高聲齊讚,共同見證了角田二十年耕耘有成的劃時代鉅作。角田書寫這部小說的契機,是因為對川島芳子產生興趣,一開始沒計劃書寫家庭故事,卻憑藉著生活故事的著墨和累積,點點滴滴創造出家庭故事的另類史詩。被飢餓、貧窮頻頻追趕,生活緊繃到沒有時間害怕,也沒有餘力思考,只是抱持著「無輪發生什麼事,我就是不想死」念頭的泰造和八重;度過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充滿歡樂氛圍,活力最旺盛的高度成長期的慎之輔和文江;不知怎麼逃的基三郎;和一直走在沒有障礙物也沒有遮蔽物的平坦道路上,不知道夢想、目標是何物的良嗣。角田纖細冷靜的刻劃筆觸、不間斷的閱讀、不恐懼的書寫,帶領我們穿梭時光隧道,重現不同世代在跨越國界、語言的不同遷徙路徑中,人性最害怕恐懼和最迫切需要的部分。推薦給總覺得自己人生哪裡不對勁,或者以為只要不是待在此岸,而在遙遠的彼岸,就一定會有很精采的事情發生的所有讀者。



【各界好評】

《樹屋》講的,是你我一般市井小民的故事,主角全是生活在時代洪流下的「普通人」。角田光代是個不會那麼簡單書寫幸福家庭小說的作家。這長篇小說的關鍵字就是「逃」。書中登場的所有人物,都為了活下去,為了某些原因而逃。這些藉由「逃避」而生存下來的人,建立了家庭、有了下一代,從建在樹上、孤零零的樹屋,最終開枝散葉、長成了大樹。──文學評論家,東えりか

不想看偉人傳記,不想看悲慘場景,也不想聽辛苦的故事。但是歷史總是不斷重複的。所以才需要繼續談論歷史。教科書不談論歷史,但是《樹屋》告訴你戰爭中、戰爭後發生的無數故事。──日本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市川房丸

閱讀小說時,我彷彿也變成藤代家庭成員裡的一員了。「戰爭體驗」和我們現在所經歷的世界非常不同。正因為我們沒碰過戰爭,我很高興我讀了這本書。放下這本書,我也要去找我祖母聊天。──讀者,ロダコ



【作者簡介】

角田光代 Kakuta Mitsuyo
1967年出生於神奈川縣。小學一年級便立志未來要當小說家。就讀早稻田大學文學系藝文創作組。大一大二時,閱讀了同科系畢業、剛出道沒多久的村上春樹作品,第一次發現跟自己運用相同語言說故事的作家。大學畢業隔年、23歲時以《幸福的遊戲》獲海燕新人文學獎(純文學),而正式步入文壇。四十多歲已出版了百部作品。作品橫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部部長踞暢銷榜,並屢見於各大文學獎之列。分別三度入圍芥川獎及直木獎,曾榮獲日本大眾文學最高獎項直木賞、川端康成文學獎、中央公論文藝獎、伊藤整文文學獎等獎項。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並列為當今日本文壇三大重要女作家。創作靈感多源於對大眾習以為常想法的不滿、質疑或憤怒。維持上班族式的書寫習慣,喜歡拳擊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