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覺醒.jpg

 

《魔法覺醒》 A Discovery of Witches

 

作者      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201201

 

===============

 

拿到本書時我嚇了一跳。近700頁、厚約3.5公分的《魔法覺醒》,一部磚頭書無誤。雖是平裝書,但封面非常美,觸感光滑,並且閃耀得令我拿著(重得要命的)它在燈下注視許久、不忍別開目光。這樣的封面設計,用在一本奇幻小說上真的很適合;或許電子書真是趨勢,但封面設計、文字排版、紙張、指尖翻動書頁的感受以及新書與舊書迥異的氣味,在在令我無法放棄對實體書的愛好。

 

要在繁忙的工作間抽出時間讀完這本書看似很難;但實際上,它雖是大部頭的奇幻小說,但並不艱澀,非常適合奇幻入門者。在這部小說裡,故事不以繁雜深奧的設定展開,也沒什麼讓入門者看不懂的字彙或劇情,而是在最開頭的幾頁,就很迅速地拉進主題:愛許摩爾782號手抄本(至少這是我原本以為的主題)。

 

女主角戴安娜‧畢夏普,歷史學者、牛津的終身職教授,是個女巫。她因為父母雙亡,決心在生活中不使用魔法,盡全力過著與凡人一樣的生活---一直到她無意觸碰了愛許摩爾782號手抄本以後。一開始劇情衝得飛快,還算緊湊,男主角馬修‧柯雷孟也早早露面,以近乎完美的白馬王子的角色出現在戴安娜身邊。這位男主角是個一千五百歲的吸血鬼,而且是個超強大的吸血鬼;他有錢、英俊、高大、有品味,一開始我還對他品酒的細節、以及戴安娜為他做菜的菜單感到有趣,但後來實在淪於瑣碎,這位無敵的少女殺手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反而變得淡薄。甚至,關於這位Mr. Perfect的描述,寫到後來,讓我總覺得是作者在炫技,忍不住地、急吼吼地想把自己所學所會所專精的東西通通擺進來。講葡萄酒有牛奶糖味、講馬修千年壽命所經歷的一切歷史或許有趣,但添加太多卻讓整個故事失焦,甚是可惜。

 

這本書雖有近700頁,但看起來速度卻比我預料的快上許多。一來,是因為用詞淺顯、設定直白,不若經典的魔戒等奇幻大作般較難消化;二來,是因為對話跟瑣碎的小情小愛篇幅太多,而劇情相對緩慢的關係。男女主角愛的死去活來,有人覺得莫名其妙,我倒是還算能夠接受。但戴安娜談了戀愛以後毫無理性,到後來兩人宛若羅蜜歐與茱麗葉般不容於世間,實在太言情而偏離奇幻了。對的,這本書就我看來,是披著奇幻外皮的愛情小說。若你憎恨暮光之城,或許這本書會有點惹惱你;但我對奇幻小說接受度頗大對於愛看設定的我,看看書中一些有趣的設定,倒也就把它看完了。

 

嗯哼,對我來說,這本書還是有其可取之處。書中的設定是世界上有四大族群:凡人、巫族、魔族、血族。後三者統括為『超自然生物』,數量遠低於凡人。這設定在奇幻小說非常常見,並不特別,但書中以達爾文『物種源始』與DNA來解釋這些族類的相異,甚至說明吸血鬼能夠把人變為同類的原理,很是有趣。魔族這名詞與實際意義不太一樣,魔族不是什麼青面獠牙的怪物;他們跟吸血鬼與女巫不同,是由人類所生,近乎人類中的『天才』的角色,也就是特別聰明、反應特快者。引起風暴的手抄本,記載的東西據信是與魔法的起源、超自然生物的發展有關(對的,看心得的讀者真的不用擔心被爆雷,因為就算看完了700頁,我還是不知道手抄本裡面到底寫了什麼XD)。族群被稀釋、衰弱、尋找初始的源頭、甚至開始出現基因的混雜,父母生下不正確配對的孩子等等,這些設定與劇情發展都引起我很高的興趣。但是呢,這本書只是序幕只是序幕只是序幕也就是說,啃完了磚頭書,故事才真的準備開展。雖然抱著些許惱怒,但我還是忍不住期待,在本書結局中,男女主角把故事直接拉到作者專精的領域,或許續篇會更上一層樓。

 

推薦給熱愛白馬王子型優雅深情無懈可擊吸血鬼的人、奇幻入門者、對大部頭書無障礙者,或是像我這樣只要設定有其有趣之處,其他都可原諒的設定控閱讀。

 

===============

 

【本書特色】
2011年最受矚目超自然奇幻大作、魔幻愛情小說最誘人的新品種,卡司陣容強大!
*電影改編權由華納兄弟買下,並已售出近40種語言版權。
*圖書館期刊2011年最佳讀物。
*亞馬遜網站、獨立書店、時人雜誌、Parade雜誌當月精選好書。

【內容介紹】
始於匱乏與慾望。
始於鮮血與恐懼。
始於女巫的覺醒。

歷史學者戴安娜‧畢夏普在牛津大學的博德利圖書館翻閱到一本中了巫術的鍊金術手抄本,這是魔法對她刻意維護的平庸人生,所發動的一次不受歡迎的滋擾。出身古老女巫世家的戴安娜,打定主意要跟家族遺傳劃清界線。但即使把這本手抄本扔回藏書庫,她再也不能跟魔法的世界保持距離。
因為混雜在凡人中間,跟我們一起生活的神奇生物,除了巫族,還有富有創造力、也善於破壞的魔族,以及長生不老的吸血鬼。他們都對這女巫的發現感興趣。他們都相信手抄本裡有著關係過去與未來的重要線索,而且都想知道究竟戴安娜使用了什麼魔法,才得以拿到這個難以捉摸的手抄本。
聚集在戴安娜四周的神奇生物,最主要的就是馬修‧柯雷孟,一位特別崇拜達爾文的遺傳學家,同時也是一名極具魅力的吸血鬼。戴安娜和馬修一起踏上追尋手抄本祕密的旅程,但超過千歲的吸血鬼和受咒語禁制的女巫的戀情,卻對超自然生物與凡人之間長期以來的脆弱和平構成威脅──而且注定會改變戴安娜的世界。

看更多《魔法覺醒》介紹  http://www.kingstone.com.tw/products2.asp?km_code=2018740706500

【作者介紹】
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我成長在費城郊區,曾經住過麻州西部、芝加哥地區、北加州、紐約州北部和南加州。換言之,美國有五個時區,我住過其中三個!我也曾住過英國的牛津和倫敦等城市。
過去二十八年來,我一直在歷史系當學生和學者,得到過曼荷蓮學院、西北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學位。那段期間,我研究歐洲的魔法與科學史,以一五○○年到一七○○年為主。我工作過的圖書館包括牛津的博德利圖書館、牛津萬靈學院圖書館、大英圖書館、倫敦市政廳圖書館、杭丁頓圖書館、傅喬莎士比亞圖書館、紐貝利圖書館──足以證明我知道怎麼使用卡片式書目櫃和電腦化的同類工具。這些經驗讓我對圖書館有一份深刻而恆久不變的愛,也對圖書館管理員深懷敬意。目前我在洛杉磯南加大教的是歐洲史和科學史。
我過去的著作中,有兩本非小說:《John Dee’s Conversation with Angels: Cabala, Alchemy, and the End of Nature》(劍橋大學出版社,1999),及《The Jewel House: Elizabethan London and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耶魯大學出版社,2007)。我很榮幸能獲得美國學術團體聯合委員會、古根罕基金會、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的獎助。我的史學作品獲得科學史協會、北美洲研究不列顛協會以及龍曼出版公司與《今日歷史》獎審查委員會的獎勵,也讓我引以為榮。
○○六年,我透過電腦進入部落格與推特的世界。我的葡萄酒部落格「低於二十美元的好酒」,是我如何尋找最好、最不傷荷包的葡萄酒的線上紀錄。這方面的努力曾贏得美國葡萄酒部落格獎、Saveur.com、《葡萄酒與烈酒》雜誌、《食物與酒雜誌》的讚美。我的品酒文章也曾出現在Serious Eats網站和《葡萄酒與烈酒》雜誌上。
我的小說家生涯始於二○○八年九月,當時我開始好奇「如果真的有吸血鬼,他們靠什麼謀生?」《覺醒》就是這個問題意外的解答。這本書二一一年二月在美國與英國出版,還會有三十多種其他版本與翻譯本陸續在全球各地出版。

【各界推薦】
*《覺醒》是一本奇特而美妙的小說,書中的禁忌之愛和古老的詛咒,顛覆了我們對魔法的所有成見。黛博拉‧哈克妮斯這本書是我許多年來讀過最精彩的小說之一……從第一頁開始我就愛上了它。──丹妮莉‧楚索尼(Danielle Trussoni),《天使學》作者
*一本變化多端的小說,設定在一個栩栩如生的異世界裡,遍布濃郁的學術細節。非常有趣──有嚴謹的歷史基礎。──珍‧波洛岱爾(Jane Borodale),《火之書》作者
*哈克妮斯充滿活力的處女作……設想一個擁擠的宇宙,凡人與超自然生物共同維繫難能可貴的和平……作者把這世界刻畫得活靈活現,結局更讓老宅保持門戶洞開,充分發揮哥德式冒險小說日漸受歡迎的優勢。──《出版家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