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3318668308201202041303057_08518.jpg

 

《黑衣女子》 The Woman in Black

 

作者      蘇珊.希爾 Susan Hill

出版社    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2

===============本篇心得無劇情洩漏,可安心閱讀

 

本書宣傳主打的一句話:「體驗英式恐怖就是這一本!」深深吸引了我。再加上即將上映的改編電影《顫慄黑影》,由自《哈利波特》畢業轉型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獨挑大樑,深具話題,更升高了我對這本書的興趣。

 

書並不厚。整篇讀下來,可以感受到作者在這本多年前出版的作品中,敘事精鍊、文筆典雅;不像某些粗製濫造的恐怖作品,《黑衣女子》的驚悚元素齊備,卻不減其美感。不論是描述黑衣女子的外貌、亞瑟在九命堤道與鰻魚沼澤小屋所遭遇似真似假的場景與聲音、倫敦與克萊辛小鎮、以及鎮民對杜蕾布洛女士這個名字的反應,在在都非常生動,同時又極為優雅。

 

蘇珊.希爾所鋪陳的恐怖氣氛非常道地,沒有那種斧鑿堆砌的刻意感覺,隨著年輕氣盛的亞瑟一路從天不怕地不怕到充滿恐懼,讓我讀起來好像也覺得自己從不信變成寧可信其有,很慶幸自己在白天讀完了它,否則晚上翻閱起來,真的會令人毛骨悚然。結局其實在最初就有暗示了,我也有發現這個暗示並且不斷地做好心理準備,但還是被最後一幕的恐怖氛圍嚇出冷汗。最後的結尾在最高潮嘎然而止,卻完全不突兀,這樣突然的結束只讓恐怖的餘韻凝結在空氣中久久不散。

 

唯一有一點我有微詞的,是翻譯。書中充斥著英式中文,多多少少破壞了對原作文筆的欣賞樂趣,也稍稍妨礙了閱讀的順暢度,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我自己工作也是譯者的關係,覺得這種感覺特別明顯;之前讀臉譜的書,都沒有這種問題,不曉得這次的譯者是不是換了?

 

除此之外,這本書我非常喜歡,我會找原作來看看,應該更能享受蘇珊.希爾特有的那種古典優雅的文筆之美。臉譜最近出了好幾本我非常喜歡的書,這部小說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