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歌的守護天使》試讀活動

《瑪歌的守護天使》The Guardian Angel’s Journal

 

作者      卡洛琳‧潔絲庫克 Carolyn Jess-Cooke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5

 

===============

 

這是卡洛琳‧潔絲庫克的第一本書。我覺得非常驚艷—不是像看到《別相信任何人》(同樣是另一位作者的處女作)時,覺得怎麼第一本書可以有這麼棒的想法的那種驚艷法;而是她的文筆怎麼可以這麼流暢而溫暖?對看過許多奇幻小說的的讀者而言,書中天使、惡魔的設定絕對不算新奇,但她寫下這個故事的筆尖帶著暖意,有一種獨特的溫馨氛圍,讓你覺得人生不管怎麼糟糕,都還是有彌補、挽回的機會—這種情緒是很令人感動的。最奇怪的是,這本書裡分明充滿著痛苦、虐待、沈淪、暴力的情節,但卡洛琳‧潔絲庫克卻能讓這本書的閱讀歷程不但不難受,反而越讀越充滿著希望。

 

瑪歌讓我想到我手邊正在翻譯的新書裡的女主角。她們的淪落有點像。青少年時期的叛逆、毒品、失敗的婚姻、尋找救贖之路因為這些相似之處,讓我倍感親切。而她死後變成了露絲:一個天使,被上帝指派成為「瑪歌」—也就是過去的那個自己—的守護天使。

 

其實,「回到過去、企圖改變自己身上的歷史,然後不斷地失敗」這樣的情節,幾乎可以說是老梗了。這本書的題材一點都不新穎。但它依舊帶給我感動,因為它說故事的語調太輕柔,它在絕望中依然保有溫暖的微笑,它講述悲慘情節時彷彿會安慰似的握緊你的手。故事本身是否創新在此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與她筆下的天使們真的做到了「見證、保護、記錄、疼愛」。

 

她寫天使最特別的地方,我認為是那雙水翅膀。把翅膀的型態由固態轉換成液態是很聰明的寫法,更增添了「天使」形象的空靈氣質、優雅姿態。其他的設定,(諸如天使的洋裝會隨著他們的進化、學習而變色)雖然也有其優異之處,但全書中,始終是那雙水翅膀牢牢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水翅膀是個記錄者、是個溝通者、甚至,惡魔要誘惑天使,也針對水翅膀而來。這樣的天使形象很容易可以圖像化,我一讀完那些描述,眼前彷彿就可以出現一位洋裝泛著光暈、雙肩有著潺潺流水的天使。好美。

 

這些天使,他們只能旁觀,但卻影響深遠。說實話,我並不相信守護天使;但是以後,當我覺得憤怒或是徬徨的時候,或許,回想一下這本書裡的天使形象,那對潺潺流動的透明翅膀會能撫平我的情緒,給我做出決定的勇氣與力量。

 

或許如同瑪歌與露絲一樣,我的守護天使,就是我自己。


那我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

【內容簡介】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個守護天使,
天使透過湛藍的透明翅膀,記錄了我們的悲傷、心痛、錯身與遺憾。
她死後,卻成了自己的守護天使,回到凡間展開看護自己的任務。
她的現在,也是她的過去。
要重頭再經歷一回?還是該伸出手拉自己一把?

如果能夠再度走過自己的人生,你想改變什麼?
這是關於一個女人二度經歷同一段人生,也是執著或放手的兩難抉擇。

〥天使
每個人都有一個守護天使,也許是你過世的祖父、母親,甚至毫無關係者。天使的翅膀是兩道凝結的液態水柱,會隨著情緒和靈魂的能量而改變。這兩道水柱就是天使的筆記,記錄天使與被守護者之間的種種,作為上帝查考的依據。守護天使有四大職責:「見證、保護、記錄、疼愛」。他只能旁觀,只能在極小的範圍內影響被守護者,然而被守護者隨時可能築起心防,對來自天國的警語充耳不聞。於是守護天使能夠做的,只是將傷痛減到最小,但最終的人生選擇如何,還是由被守護者決定。

〥瑪歌
她的一生過得並不順遂,母親早亡、父親下落不明,她從小在寄養家庭長大。有的養父母滿心關愛;有的寄養家庭幽暗暴力。她曾在一間陰森恐怖的孤兒院度過八年歲月,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逃了出來。青春期的瑪歌叛逆、狂野,轟轟烈烈的愛情最終以意外懷孕、流產告終。之後她遠渡重洋,在新天地裡找到真愛和友誼,卻被酒精和毒品毀了一生。四十多年的顛沛歲月,最終陳屍旅館房間,死因不明。

〥露絲
當瑪歌恢復意識,發現自己身在死後的世界,還有個新名字叫露絲。她的新任務,是重新回到人界,守護自己。二度走過人生的露絲,看著自己歷經掙扎求生、荒唐度日、為愛痴狂。而她一直想弄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死的?以及她兒子怎麼會殺人?露絲能夠改變瑪歌的命運嗎?惡魔哥羅果的提議言猶在耳,她是否會孤注一擲,放棄天堂的永恆幸福,換取兒子的平安? 

【作者簡介】
卡洛琳‧潔絲庫克 Carolyn Jess-Cooke
一九七八年出生於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七歲至十四歲間,就已創作了一系列的小說和詩集。之後進入貝爾法斯特的皇后大學英文系就讀,並繼續攻讀創意寫作碩士學位。這段期間,卡洛琳贏得許多傑出寫作獎項,包括作家協會的Eric Gregory Award
為了生活所需,她當過鋼琴教師,拍過電影,從事過銷售業務員,甚至在雪梨當過旅遊攝影師。這些工作不只提供了金錢,也帶給卡洛琳持續創作的豐富體驗。
於皇后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卡洛琳遷居英國,完成結婚生子大事。她先後在幾所大學教授電影和創作,出版過四部與莎士比亞和電影相關的論文集。之後在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教授創意寫作。二○○八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入侵》(Inroads)。
在兒子出生後,卡洛琳決定要延續十四歲時的夢想,創作小說。《守護天使紀事》是她第一本出版的小說。目前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英格蘭東北部。

【各界讚譽】
◎天使國度和現實世界的交互流串,對讀者而言具有極強烈的吸引力。卡洛琳‧潔絲庫克是值得注目的小說家。――《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令人驚艷的小說處女秀……這是《蘇西的世界》和《風雲人物》的混合版。太棒了!――英國《太陽報》The Sun
◎潔絲庫克是深具寫作技巧的作家,文采躍然紙上。這樣的內容,吸引人之處在文字生動和其中的隱喻,其風格簡練,加上如詩般的韻律,以及情感深刻的表達。――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
◎潔絲庫克創作露絲一角,讓她回到人間「見證、保護、記錄、愛」她自己,這是充滿高度創意及戲劇性的鋪陳。本書揉合愛情、驚悚、奇幻和恐怖小說的特質,寫作關於受虐、上癮及母愛的精彩故事。――《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