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烘焙坊》

 

作者      大沼紀子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    三采文化

 

====本篇心得大概會跟大部分人的看法不同,本書迷請不要介意啊orz====

 

    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很難不聯想到今年大紅大紫的系列作:《深夜食堂》 。但實際看完,就會發現兩套作品完全不一樣,除了『深夜』二字外,沒什麼雷同之處。

 

    《深夜烘焙坊》一開頭就是一連串的麵包名稱,令人眼花撩亂,確實起了點『讓讀者肚子餓』的功用。但針對麵包的描寫大概也就止於此處了,後面的內文除了花費較多篇幅在揉麵團這件事情上,其他的部分其實與麵包沒什麼關係。

 

    另外,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作者要把這間烘焙坊設定為深夜才開門?一般而言,特殊設定總有其道理。以前從未聽說有這種形式的麵包店,所以這本書剛開始如此描述時,勾起我濃厚的興趣與好奇心。但通篇都沒說原因,除了簡單幾句半夜有醉酒客人之類的描寫以外,對於開在深夜的麵包店的特色也幾乎完全沒有著墨。書裡的麵包店的正式名稱其實叫『暮林』但作者卻選擇把《深夜烘焙坊》當作書名——應該是代表『深夜』這樣子的設定是重要的吧?但卻一點解釋都沒有,讓人頗為失望。是因為近年來的美食相關文學作品,一定要沾個『深夜』兩字才潮嗎?還是我有沒看懂的、或看漏了的?若有誤會,請指教。

 

    其實這類型的溫馨勵志小品很多;好幾個人生沒有走在直線上的、支離破碎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最終互相為彼此療了傷。故事架構、幾個主角的個性、背景設定等等,都沒有跳出老套的框架。應該投下震撼彈的地方沒什麼驚奇感受(例如三花的身份、木靈媽媽真正離開的原因等等),通篇實在太多的『quote』,給人太過刻意的感覺,讓人覺得有點不耐煩,好像故意說著大道理,或是很哲學的句子,好令讀者印象深刻一般。

 

    在這類型的作品裡,我無法說《深夜烘焙坊》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但是其實我也並不討厭它。我只是喜歡先說缺點(笑)。暮林與弘基一黑一白的出場很引人注目,但後續對我而言實在是欲振乏力。女主角希實好一點,她的角色塑造雖然也老梗了點,但是我很喜歡作者描寫她面對霸凌時的心態,以及她將母親形容為布穀鳥的稱呼。這新多了。一直以來,大部分的小說寫霸凌,寫的都是受害者的痛苦;但《深夜烘焙坊》裡,霸凌的痛苦是「雙向」的。希實與涼香之間霸凌與被霸凌的關係,非常有趣而微妙,很值得一讀。這許多年來,究竟是誰霸凌了誰呢?究竟是誰比較痛苦呢?究竟誰恨誰比較多呢?

 

    變態偷窺狂先生的出現對我來說算是個亮點。好正面的變態啊!我沒有看過有人這樣寫一個偷窺狂的,很有趣。他算是立體的角色,在書中一直強調『雖然我是個變態,但是』讓人忍不住一直揚起嘴角。

 

    蘇菲亞也是個頗為討喜的角色。身為一個人妖,她還真是可愛。她的魔法與咒文看似幼稚,但卻令我感到神傷。作為世界上的少數族群,而且還是那種得不到任何禮遇,只會受到欺辱的少數族群,她的掙扎、痛苦、武裝、強壯、脆弱、勇敢、天真、世故……全都凝聚在那一聲「噗咿噗咿」的咒語裡頭。這是她堅強的方式,是她讓自己在每一天的挫折與羞辱裡,重新站起來的方式。

 

 

 

 

**************底下有較重大的劇情透露

 

 

 

 

    木靈與母親團圓後,主角說出類似「不要以為這樣就海闊天空相安無事了」的話語,為續集鋪梗也未免太明顯而不夠精緻。

 

    最後揭露出木靈的母親離開木靈的理由我可以接受,但請問她為什麼變成三花?是不是該把故事說清楚點呢?連貫的只有她的偷竊癖,大約是變態嚴厲的爸爸給的巨大壓力引發的但認為自己是貓的那個部分呢?三花這角色還蠻特別的,不好好寫真的很可惜啊。

 

    還有,希實與美和子到底是什麼關係(書裡已經明確指出她們不可能是有血緣關係的姊妹)?這麼長一個梗,從故事一開始埋到故事結束都沒揭曉,令人有點火大。我的確是差點忘記了這件事沒錯,但作者總不該忘記寫吧?還是又要留到續集?

 

 

========

【內容簡介】
★日本發行兩個月立即加印8刷、全系列銷售突破30萬本!!

記憶中總有個透著熱氣的香味,
輕咬一口,才知幸福的孤單是這個味道……

*********************************************************************
不起眼的菠蘿麵包

希實
人生中第一個好吃得令人忍不住漾起笑容的麵包,卻被同學得意地踩在地上。
我流淚,不是因為我可憐,而是你比我可憐

魔杖麵包

弘基 
貪婪地把初戀情人帶來的麵包送進嘴裡,當時的味道是他麵包人生的起點。
雖然放手也是一種愛,但我還是不想放掉你,即使這會讓我成為變態!

暮林烘焙坊的誕生

全是為了保護亡妻留下的一切,開麵包店是他的天職。
就算我沒有心,但是我有你


*********************************************************************


充滿人情味的麵包,傷心的人請大口咬下!
即使是孤單一天,即使沒有溫暖的餐桌
麵包也能帶給每個人不變的幸福

「歡迎光臨,本店的麵包剛出爐唷~」
在東京的某個高級地段,有間從深夜十一點才開始營業的麵包店。
滿臉笑容下透著神祕氣息的老闆,
和霸道、毒舌,唯獨對麵包傾注異於常人般愛情的麵包師傅。
愚人節那晚,女高中生突然闖入,開口就是要求寄宿在這……

在這奇妙的空間裡,
三人身邊開始發生一段段酸甜滋味的人生故事。

日本讀者一致讚譽2011年讓人「哭了」更「餓了」的療癒佳作。
深夜才營業的魔幻麵包店,帶來最溫暖人心的美味關係。

 

【作者簡介】

大沼紀子
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岐阜縣。除了從事劇本創作以外,在二○○五年,以《去年、明年》獲得第九屆少爺文學獎大獎,出道成為小說家。二年的第一部長篇作品《玫瑰色的時光膠囊》深受矚目,是很受期待的新銳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