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aen7178176901  

 

安娜.卡列尼娜 Anna Karenina

英國│2012│DCP│彩色│130 分│輔導級


IMDb 分數 Ratings: 7.0 

Director:Joe Wright 喬萊特

Writers:Tom Stoppard (screenplay), Leo Tolstoy (novel)

Stars:Keira Knightley, Jude Law and Aaron Johnson

卡司:綺拉奈特莉、裘德洛、亞倫強森


2012 多倫多影展

這部跨時代的鉅作探索了愛情的力量,直搗人心最深處。一八七○年代的帝俄時期,身為政府高官的妻子,美麗外向的安娜在一次舞會中,邂逅了年輕軍官伏倫斯基,隨後便陷入烈火熱戀,在聖彼得堡社交圈鬧得滿城風雨。為了追求快樂,安娜做出了有違保守社會風氣的決定。這段不倫戀,徹底改變了她和周遭親友的命運。

導演喬萊特大膽地以創新劇場手法,詮釋文學巨擘托爾斯泰這部有關狂愛的史詩鉅作:「所有劇情都將在一座美麗的破舊劇院發生,劇院本身說明了一切,隱喻當時的俄國社會內部早已腐化。整個故事的進行絲毫不受這種刻意的環境安排所影響。」劇本則由《莎翁情史》金像獎得主湯姆斯托帕德執筆。本片也是導演喬萊特與綺拉奈特莉繼《傲慢與偏見》、《贖罪》後第三度攜手合作。

(以上介紹取自金馬影展官網與IMDb)

◈◈◈◈◈◈◈◈◈◈◈◈◈◈◈◈◈◈◈◈◈◈◈◈◈◈◈以下僅為心得,並非影評XD

 

(有少數劇情透露,無結局...雖然我覺得這雷不雷都沒差XD)

(另外本篇只討論電影,不敢討論小說XD)

(底下圖片均取自網路上各電影相關網站)

(僅為一個愛看電影的大外行的觀影心得,不是專業評論,不同意也不要恨我XD)

 

心得之前,先擺個預告片XD

  

 

這部電影非常好看——我指的是視覺方面

我想它在奧斯卡美術項目應該是強力的得獎候選人吧。

真的很好看,舞台、布景、服裝、舞蹈...音樂也很美。

 

anna-karenina-picture02

 

但劇情呢?

我覺得高潮在電影前半就結束了,

後半我只想把女主角抓起來巴她頭而已...

不過我猜想巴安娜的頭的人大概多到要排隊領號碼牌了。

 

這部IMDb分數目前是7.0,比我想像的還高啊XD 

如果是我自己的分數,大概也是打 6.5-7.0之間;

可是通常IMDb給的分數都比我自己私心的分數低XDDD

(這部片11/16才會在美國上映)


對我來說,這部片在前半段是很高分的;

絕對不無聊(跟某些人想像的文藝片很不一樣)

滿是華麗、神秘的俄國貴族世界風情,

更有些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讓人既沈醉又緊張。

 

電影一開始就讓我驚喜連連(這是誇獎!XD)

絕大多數場景都是在「舞台」上拍攝的,

對,就是那種劇院舞台。

而且場景轉換很新鮮、很大膽、很有趣,

配合音樂與戲劇化的動作令人才開場就目不轉睛。

從玩具火車轉到真實的火車、讓周遭眾人靜止變成場景的一部份...

這些或許也可以在別的電影中看到,可是擺在這種類型的片子裡真的很好玩。

我喜歡這種創新的嘗試,很有趣,電影院大螢幕觀賞起來尤其好看。

有的地方換幕就直接採取類似舞台劇的換幕方式,

讓這部片看起來帶有濃厚舞台劇的影子,很特別,

連賽馬的橋段都可以安排在舞台上!

而也有許多地方是以很非寫實的風格來表現,幻想、流言、強烈的情感... 

很有意思,不是傳統而無趣的作品。

也是啦,《安娜・卡列妮娜》多次被搬上螢幕,

珠玉在前,或許這是Joe Wright以如此大膽的方式來呈現它的原因?

 

服裝也是美呆了!

古典、華麗、精緻、細膩,非常賞心悅目(好想穿穿看啊XD) 

從禮服到配件都好美。

 

Eastman-Anna-Karenina (1)     

個人認為本片最精彩的高潮落在那場舞會,他們的舞真是好看!

跟一般古典文藝電影中看到的社交舞不一樣,

那個手部動作簡直美得令人驚嘆,

但同時隨著導演、運鏡、劇情的推展,

繁華美麗的舞會越來越緊繃,

感覺像是一條拉緊的弦,隨時都會斷裂。

最後一支舞的張力讓我心跳不停加快啊。

可是之後就...走入下坡了囧!

annakarenina4  

 

或許是電影前半段的新鮮感在後半段逐漸冷卻,而缺點卻逐漸浮現:

(是的,那種創新手法不僅用在開頭,而是貫穿整部片)

因為太跳躍了、太令人專注在劇情以外的東西上,

所以故事很難說得好、說得動人。

 

安娜這個角色,就我看來,說實話真的是個災難。

她的愛一點都不感人,額頭上彷彿烙印著「自私」兩個字。

她面對伏倫斯基的愛所表現出來的掙扎讓我很無感,

好像她一點都不想抵抗,一點都不覺得罪惡,

她的拒絕感覺起來更像是欲拒還迎,而非痛苦掙扎。

我可以接受一見鍾情、也可以接受變心愛上別人,

但安娜在之後的所作所為實在無法令人同情。

看到伏倫斯基落馬時在眾人面前崩潰哭喊,

完全把丈夫卡列寧的臉放在腳下踩。(而且伏倫斯基根本沒事XD)

Keira-Knightley-in-Anna-K-008    

直接告訴丈夫自己懷了情夫的孩子

(還一副「我現在可是很誠實告訴你喔」的模樣)

卡列寧還真的就這樣容下了她跟她腹中的小孩!

他只問她一句:「我做了什麼,讓我受到這樣的報應?」

她病重時寫信給卡列寧懇求他回來;病一好就又跟情夫跑了啊!(怒)

連兒子(噢對,她跟卡列寧有個兒子唷XD)都可以拋下,

輕描淡寫說一句 「長大後他就會懂、會原諒我的。」

就跟伏倫斯基一起去南方逍遙滾床單了啊!

anna-karenina-image03  

等到兒子生日時她又輕描淡寫,一封信就說要帶禮物回去探望,

被拒絕後怒氣衝天衝進屋子裡抱著兒子淚眼迷離,

好像她是受盡委屈被趕走的受害人一樣(翻桌) 

堅持要在未離婚就拋夫棄子時還要盛裝出現在歌劇院,

怪伏倫斯基不願與她並肩出席,還說「你怕了?但我不怕!」

結果人家酸兩句就淚眼汪汪逃回家,

再對伏倫斯基哭喊:「你愛我就該把我鎖在家不該讓我去!」

大姐妳公主病嗎(倒地)這是文藝片不是肥皂劇吧我弄錯了嗎。

anna-karenina-image08  

↑ 歌劇院一幕

但這一幕最後打光在安娜身上,凝聚成油畫的質地很美就是了>///<

(導演!你以為只要畫面美,主角白目就沒關係了嗎Q__Q) 

 

除了女主角行徑白目以外,另一個讓我無法入戲的原因是:

這對所謂的「有情人」,看來情慾大過愛情啊orz

除了那一支舞以外,兩人之間的化學效應與火花真的很微弱,

lust的成分似乎比love的成分多得多,兩個人愛得莫名其妙。

(好吧,導演都藉男主角之口說:「愛是沒有理由的」來堵我的嘴了XD) 

anna_karenina  

因為感覺不到他們愛得有多深,便也無法感受到他們愛得有多痛。

更妙的是,儘管電影後半段安娜不斷在恐懼會失去伏倫斯基的愛,

我卻竟然覺得是伏倫斯基愛安娜比較多。

這種劇情的導向,往往是義無反顧的傻女孩愛上花花公子拋下一切私奔,

最後又被花花公子拋棄。

但本片中,跟伏倫斯基在一起以後的安娜變得更像瘋女人,

鎮日疑神疑鬼,動不動就情緒崩潰,好像是世界對不起她而非她對不起別人,

伏倫斯基只要接近別的女人,安娜就疑心他要偷吃。

每天嚷嚷著自己睡不著,到後來還要靠藥物才能入睡。

或許這些情緒、失眠等等都是想表現安娜的良心作祟(?)悲劇性格(?)

但看到後來,我只覺得伏倫斯基真是個好男人(咦)

儘管他百般不願讓安娜出現在歌劇院,

但隔壁包廂有人羞辱她時,他還是挺身想要保護她;

不過推遲幾天出發的時間安娜就抓狂說他不愛她了,

一般男人早翻臉了,而伏倫斯基雖生氣,竟然最終還是同意,

還對她說她要什麼他都給,因為他愛她。

花花公子不是這樣的好嗎囧!

因為伏倫斯基後期表現實在太優質了,讓安娜看起來依舊只有白目而已,

讓人想對她吼一句:It's not always about you okay?

anna-karenina-picture03  

世界不是圍著妳轉的啊,即使妳是個大美人也一樣啦 =3=

 

她的痛苦全是自找的, 同時還為她身邊的人帶來痛苦。

無法令人同情的悲劇女主角是再失敗也不過的女主角了。

自私自利可以、自我毀滅可以、楚楚可憐也可以,但全部加起來簡直令人火大啊!

郝思嘉如果天天可憐兮兮梨花帶淚,豈非煩死人了!

 

Anna-Karenina-trailer-9-008  

↑ 回聖彼得堡的火車上一幕。

這一幕是少數安娜內心戲(?)中我很喜歡的。

我喜歡她握著拆信刀緊貼著臉龐,感覺刀刃無比冰涼,

很有下意識自我毀滅的味道。

 

啊,終於該講一下裘德洛了XD

小裘變成老裘,你好犧牲啊!(淚目)

來個對照圖XDD

jude-law-uk-premiere-anna-karenina-05Anna-Karenina-2012-Stills-anna-karenina-by-joe-wright-32495164-940-627

我一開始根本認不出啊!

你的髮線...(默) 

 

好,明明就應該來講卡列寧的啦XD

Anna-Karenina-trailer-3-008 

說實話我覺得預告片騙人。XD

卡列寧這個丈夫角色在預告片中以及電影前半段裡,感覺很恐怖。

就是位高權重、陰沈寡言、重視身份地位,在家可能會打老婆這樣XDD

還一直折手指害我很緊張,結果這個角色實際上根本人畜無害啊!(翻桌)

他是個有權勢的官僚,可是片中他完全沒拿權勢來壓安娜。

在超委婉「警告」安娜時,反而是她很兇啊!

(果然是做錯事心虛的講話最大聲XD)

對啦, 他看起來的確是又老又禿又無聊沒錯,但實在沒有虧待她。

她變心愛上別人可以,但對待他如此殘酷無情絕對有失厚道。

Anna-Karenina-film-of-wee-010  

卡列寧不夠壞、不夠陰狠、不夠變態,

再一次讓安娜看起來很混蛋,囧!

不過,卡列寧這角色我認為有點尷尬,他的心境轉變得太快了吧!

究竟為什麼突然原諒了安娜跟伏倫斯基呢?

他看到安娜病危的信以後,把信撕碎,最終卻還是趕回去探望;

這我還可以接受(畢竟他前半也不壞啊XD)

可是突然之間就說「我忽然原諒你們了」,讓我以為電影要結束了= =

結果安娜沒死,卡列寧的表現也跟之前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啊。

*題外話,這段安娜竟然叫趕回她身邊的卡列寧去握伏倫斯基的手!

這女人簡直沒良心啊。

 

至於另一條感情線(列文與Kitty)

我的印象淡薄到不知從何說起。

列文緊張兮兮的樣子滿可愛的;

但Kitty的成長與變化太快,讓我在後段同樣很難入戲。

她只不過是個被制服帥哥軍人傷了心的夢幻泡泡少女,

為什麼突然之間變得溫柔堅強成熟?

我可以接受她發現了列文的好、發現了單看外表不可靠,

但一眨眼間就完全變了個人真的很怪。

中間毫無鋪陳啊!

MV5BMTQ3NTEyMDI3M15BMl5BanBnXkFtZTcwOTcxODM0OA@@._V1._SX640_SY446_ 

↑ 舞會小公主

anna-karenina-img02  

前後眼神差超多的!

從夢幻天真到成熟堅強,

其實演員表現還不錯XD 後期眼神滿美的。

可是這個轉折好硬啊!!!

anna-karenina-picture01  

導致後續她突然脫去華服,搖身一變成為超強賢妻良母時,

我只覺得莫名其妙...

幫列文哥哥擦澡那一段應該是要很感人的吧?

我卻毫無感覺orz 因為太突然了啊!

要讓小公主長大沒問題,問題在於這也未免長得太快了!

是傑克的魔豆嗎= =

 

列文我只對他割草那一段印象較深(他哥那段也有點沒頭沒腦><)

至於他對Kitty的愛雖說是始終如一沒錯,

但總覺得缺了什麼(或許是相處的鋪陳與前因後果?)

就有點難以融入。

導演只告訴我「列文超愛Kitty」,

但卻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愛」「如何愛」「是怎麼樣的愛」;

缺乏過程,就沒有情感的積累,於是也就沒有了感動。

安娜跟伏倫斯基的感情線也是,

導演硬是把「他們瘋狂相愛」這件「事實」塞給我,

可是沒辦法讓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衷心相信、感覺到他們有多相愛。

 

anna-karenina-ff07  

↑ 列文與Kitty以拼字遊戲傳情

其實上面這段我覺得不錯,如果我先前有融入這段感情線的話,

很可能在這裡我就會哭了XDDDD

「DID NO MEAN NEVER?」

昏黃光線下兩個人把字母移來移去,靠排字說著不敢說出口的話,

配上木頭輕撞桌子的聲響,確實令人有些心緒激動。

可是...我就不太入戲,所以感動也大打折扣。

只能說導演很會營造這種美感與氣氛,但故事卻不好好說。

 

唉對,這部片我覺得在劇情上沒有好好處理有點可惜,

畢竟視覺效果真的很美,故事也真的很經典...

但或許就是太著重於視覺上的美,

導致最基礎的、最根本的「故事」沒有說好。

論理,愛情故事只需要做到一點就及格:感人。

可是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啊囧!

我是個哭點極低的人,很容易感動,隨便看什麼都可以哭,

但這部電影我連想紅眼眶的地方都沒有。

最後看到了安娜的結局時,我只覺得:「喔。」

就這樣而已orz

 

大概是期待太高吧!所以失望也深。

不過我必須得承認,這是一部很適合看大螢幕的電影,

視覺效果很棒,創新手法很有趣,整體來說畫面真的很「好看」。

尤其舞會那場戲非常精彩!

是片中我覺得最能夠兼顧視聽美感與戲劇張力的橋段。

  

我其實並沒有後悔去看這部片,也並不討厭它;

它並不算「糟糕」,只是說不是個「傑作」罷了。

單是去看很有趣的舞台mix電影,我就覺得不算浪費錢跟時間XDD

再加上舞會那一場,到現在還令我難忘XD

(我真的很好取悅的啊Q__Q)

(我去找找看有沒有舞會片段的影片,那舞太美!)

 

我不敢相信這篇我竟然寫了這麼長,還幾乎都是抱怨...囧!

希望這部片的愛好者不要恨我,這只是個人心得而已XD

 

最後補一下票根 >///<

IMG_8838  

 

PS. 綺拉奈特莉還是有她獨特的那種古典美,

但我覺得她很妙,有時候很漂亮有的角度卻很崩壞XD

希望她可以有所突破啊,我覺得她的戲我快看膩了囧!

(或是我只是被綺拉版的安娜惹惱了XD)


PS2. 補充一下,我覺得安娜的哥哥演得不錯,很有喜感XDD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