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50408173925

▲ 不能拍照,我也不去搜木乃伊照片了。放張門票作代表吧!

 

埃及博物館上層的木乃伊室,是館內展覽的重頭戲之一。要參觀需額外購票,一張100埃鎊。我們的團費已將這張票包含在內,當下不需掏錢,尚無所感,後來回頭一換算,一張票需台幣近500元,所費不貲;然而都千里迢迢來至開羅了,能不進木乃伊室看一看嗎?也難怪網路上看見許多評論,對票價略有微詞。但轉念再想,埃及博物館的木乃伊室收藏之豐實屬罕見,不論是質(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等法老、皇后、貴族)還是量都非常驚人,票價雖偏高,卻仍是值得;希望這筆收入能讓埃及博物館更順利地維護那些動輒三四千年、四五千年的文物收藏。

木乃伊室不允許導遊講解,我們三三兩兩的排隊依序而入,門前擺著一把凳子,看來一派悠閒、幾乎比遊客更像遊客的館員一一為我們驗票。埃及人撕門票也非常隨意,這十幾日下來我的門票一張張坑坑巴巴,歪歪扭扭,將埃及率性作風展露無遺,也算是特色之一。(後來我已被埃及景點工作人員「撕」出心得來,每到驗票時,便搶先將門票上那條壓痕深深對折,果然這樣撕起來就好看很多。)

玻璃門一推開,光線有些暗,一個一個棺材大小的展覽櫃排在面積不大的室內,空氣中有著微微的寒意。並不冷,那寒意是涼浸浸的,慢吞吞的,入不了肌理,只悠悠覆在表皮上,令人行至半途方後知後覺地起了雞皮疙瘩。我沿著參觀路線前行,身後有人說:「他們吹冷氣哦。」確實,這間展室的溫度、光線、設備似乎都是設計過的,甚至還有動線規劃!此時不覺得,在埃及走了一圈以後,方知這有多麼難得。

 

館內有兩間木乃伊室,展出的古埃及人們狀況不一,有男有女,有的是法老,有的是貴族。有的損壞較嚴重,也有的連指甲、頭髮都極完好,實在難以想像這是三四千年前的遺體。 

其中最負盛名的當屬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了。這位古埃及國王「威名」遠播,即便不熟悉埃及歷史,也多半曾依稀聽說過這個名字,知名度大約只遜於圖坦卡門與埃及豔后。在此同樣概略介紹一下這位法老,他在我心目中是超越一般正常人的存在,非常值得大書特書一番。

028

▲ 四個都是拉美西斯二世(攝於阿布辛貝)

 

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古埃及第19王朝的統治者,生於西元前約1303年,卒於西元前約1213年,享年90餘歲,在位超過60年。他執政時多次揮軍遠征,包括與西臺王國(亞洲古國,位於安納托利亞)長期的對峙征戰,也數度落於下風(如西元前1286年的卡疊石之役(Battle of Kadesh)――但他卻把這場戰爭說成是一場輝煌燦爛的勝利),最後兩國簽訂和約,成為歷史上締結的第一份國際條約協定。

P1270452

▲ 還是拉美西斯二世

P1270568

▲ 坐在方尖碑後面的還是他

P1270561

▲ 還是他

186

▲ ...依然是他

 

拉美西斯二世,或許是單純出於自戀,或許是對權勢、統治等的狂熱,或許是真的超愛土木工程、夢想當個建築師(才怪),他漫長的60年法老生涯中,在全埃及都建起了各種神廟、雕塑、壁畫、建築――在埃及的十幾天裡,像是鬼打牆一樣,走到哪裡都有這位仁兄的蹤影;據說,如今埃及所遺留的所有古蹟裡,與他有關的便佔了60%(回來後查不到資料,不知是否誤聽),令人瞠目結舌。 

事後,我越想越覺得這行徑與事蹟很是熟悉;思索半天,忽爾恍然:這不就是埃及版的蓋章強迫症患者敗家龍乾隆嗎?(不對,應該說乾隆是山寨版拉美西斯二世…)

同樣青壯年即位、在位60年,好大喜功;乾隆有十全武功碑自誇自耀,而拉美西斯二世…整個埃及都是我的「石碑神殿蓋蓋樂」樂高遊樂場(啾咪)。乾隆喜歡亂蓋章,拉美西斯喜歡亂蓋…任何石頭做的東西。並且,這兩人在位的時期,恰巧都是盛世之末;在兩人(揮霍的)統治結束後,滿清與埃及皆由盛轉衰,邁入下坡。

此外,拉美西斯二世,他還是個高富帥。根據他的木乃伊研究結果顯示,這一位從小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生勝利組,身高六尺(約180cm),有著高挺削瘦的鼻梁,翹而有力的下顎,豐唇金髮。他一生娶過六名皇后、近兩百名妃嬪姬妾情婦,子女超過百人(96個兒子,60個女兒),維基百科上甚至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子女一覽表」(List of children of Ramesses II)這個條目!

P1280833P1280840

▲ 這位仁兄你也差不多一點!太多了吧XD

 

埃及版乾隆欸。

我抱著手臂,微微彎身湊近那具木乃伊身側,隔著玻璃看他。在玻璃櫃中,那木乃伊顯得不如原始身高那樣高大,身形瘦削,身上裹著麻布,臉部輪廓宛然,鼻梁高挺。雙手交叉胸前,十指骨節分明,指甲尚在,頭上甚至能看見金髮。

導遊說,1974年,他的木乃伊狀況急速惡化――真菌感染。埃及政府決定將木乃伊送往巴黎,進行進一步的檢驗。在這個過程中,這位數千年老的法老在搭機前獲得了一本埃及護照(真的),職業是「國王(已歿)」("King (deceased)");而法國政府在巴黎的勒布爾熱機場,以接待他國元首的最高規格,鳴放了二十一響禮炮來迎接拉美西斯二世。

 

我:…奴婢見過萬歲爺。(夠了)

 

自己的人生竟能有這樣的一刻,親身與這樣一個傳奇人物面對面,看著那具不可思議的木乃伊,走過一座又一座因他而建的偉大遺跡――在埃及待得越久,越是無法置信,越是難以分清是真是幻。埃及之旅彷彿一場大夢,回想起來愈真實,回到現實就愈惶恐。然而能到那黃沙幻夢中走一遭,幸甚。

arrow
arrow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