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330  

 

2012/07/19

今天來寫個冷門點的景點好啦。

就在三十三間堂旁邊(咦!三十三間堂的遊記卻還沒寫XD)

有個景點叫養源院,聽都沒聽過XD

散步地圖上偶然看見,離旅館好近,

又被血天井的故事給吸引了,決定去瞧瞧!

 

走到三十三間堂其實就差不多算到了,彎進旁邊的巷子就行了。

DSC09328

↑ 養源院門口

 

DSC09329 

DSC09330 

↑ 門口就有血天井的立牌。

 

DSC09331  

↑ 對面的三十三間堂

 

DSC09337 

↑ 跟門口合照一張XDDD

 

DSC09338 

↑ 門口

從前門望進去,庭院深深,氣氛幽靜。

這個視野我非常喜歡。

踏進去以後看到情景如此:

DSC09339 

 

兩旁還有小小的神社(?)

DSC09340

 

這裡沒什麼遊客,真的很安靜,

相對有些小地方就覺得維護較為不佳。

可是,卻也別有一番風味。

 

DSC09341 

DSC09342 

DSC09343 

 

話說,我好像把這兒拍得很遠XD

其實路很近,大門離本堂沒幾步就到了。

DSC09345 

DSC09346

↑ 很古舊的石碑 

 

DSC09347 

↑ 隱身蒼翠之後的本堂

這幅景象也很有韻味,本堂沒有直接完全地暴露在視線之內,

而是隱約在樹梢枝葉之間,半遮著臉,格外好看。

微微垂著的樹枝也很美。

夏天雖沒有著名的櫻花紅葉,

但綠意蓊鬱,其實也是非常美。

 

DSC09348  

↑ 連牌子都褪色了,囧XD

 

DSC09350 

↑ 在本堂前回首來時路

 

DSC09355 

↑ 本堂終於現身啦!

 

DSC09359 

↑ 這天比較狼狽點XD

 

進室內就不可以拍照了,所以以下大多是文字敘述。

進去參觀要500日幣,不算便宜;

而且裡面其實非常、非常小喔。

要脫鞋參觀。

付錢之後,他會交給你一張簡介、一張明信片。

IMG_7629  

↑ 我拿到的是俵屋宗達的裡白象。

 

養源院本身似乎也有些故事,跟豐臣秀吉的側室之父浅井長政有關。

不過我呀,對日本歷史幾乎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所以不賣弄了XD

大家隨意google就有,比我在這兒亂講好得多:P


本堂主要有三個東西可看:

俵屋宗達的畫(重要文化財)、血天井、以及鶯張廊。

 

這裡的參觀方式很奇特,工作人員會帶導覽,

導覽是放「錄音帶」,全程日文,

像我這種日文白癡就是完全聽不懂,一頭問號XDDD

她發現我不通日文以後,跑來拿給我一張很陽春的英文簡介

我就日英兩張簡介對照著看。

導覽講好久,我超無聊的因為實在是一頭霧水XDD

後來另外一組遊客走了,

我就連忙揮手示意,請她不用放下一段了XD

 

鶯張廊就是木頭地板的走廊,

只要有人走過,就會發出鶯啼般的聲響。

防刺客的啦XD

但這名字好夢幻,感覺像是寵妃美妾翩翩起舞的地方。

哎呀,我肯定是被南唐後主這種風花雪月的傢伙帶壞了對嗎?

一步一生蓮,一步一鶯啼(?)

 

扯遠了。

本堂內還有幾扉俵屋宗達的畫:襖絵と杉戸絵

根據日文維基百科:着色杉戸絵(表獅子・裏波に麒麟図、表獅子・裏白象図)4枚(8面)

我的那張白象明信片就是出自這兒。
 
說實話,我對這畫實在無感。
 
恰好導覽也聽不懂,就隨意欣賞看看罷了。
 
反正最主要的目的不在這兒,也沒什麼關係。

 

那麼重點是什麼呢?

前面說過了,我為血天井而來。

 

這個故事驚心動魄、非常有畫面,我忍不住要來看一看。

故事大概是這樣:

德川家康麾下的鳥居元忠鎮守伏見城,敗給了石田三成。

城破後,鳥居元忠連同他底下的部將殘軍集體切腹自殺。

他們自戕之處,遍地血染,鮮血深深地滲入木地板,

留下多人屍體的痕跡,至今仍清晰可見。

之後,地板被移到此處,重建成天花板,

被稱為血天井。

 

這故事有戲劇性、有張力,太適合搬上螢幕了。

 

本堂內有幾個隔間,我原先一直在等她帶我去血天井一觀。

但沒想到,剛才經過的「所有地方」全都是!


血天井好震撼。

很長很長一條,室內那麼小,所以幾乎全部的天花板都被包括在內。

顏色很暗,若不特意留心,其實不太會發現。

不喜血淋淋的人不用擔心,那個地板(天花板)是深木頭色,

血跡乾涸後其實不太明顯。

 

導覽人員會拿長竿向上比,指給你看,

哪裡是頭,手腳,身體,還有切腹的位置

指出來以後其實就很清楚了。

竟然保留得這麼完整!好難以想像。


我一時興起問她當初大概有多少人(心想大約幾十人?)

結果她說三百多人!

三百多將士一起在戰敗後自戕...哎那個畫面突然令我好想哭。

消失了的武士道精神啊。

前幾天剛看了賽德克巴萊,現在寫這篇遊記,

突然憑空又生出諸多感慨。

 

這就是士可殺、不可辱嗎?

 

一向這句話、這個概念、這種精神都離我很遙遠,

好像只存在於書頁中,或是電視戲劇裡。

這是頭一回,它真實出現在我眼前。

真的有好幾百名軍士在戰敗後這樣切腹自盡,

而這麼多年以後的我,

甚至看得見他們倒地後的姿勢、刀的位置...

他們到現在,可能連名字都不再為世人所知,

但卻留下了驚心動魄的痕跡,

在地板上永久地用自己的血為自己最後的身影做出記錄。

 

很難形容這種感覺,

這種至今憶起依然震動的感受。

 

 

養源院很小,門票不便宜。

這是很冷門的點,我在裡面閒逛,從頭到尾只碰到另外一組遊客。

遊客很少很少,氣氛很清幽(看完血天井或許會覺得太清幽了XD)

沒有紀念品店可以shopping,沒有御守。

只賣明信片,但付錢入場也可以得到一張。

過個馬路還有(當時休館中沒看到的)美術館可以參觀。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京都、旅遊天數短、行程滿,

不推薦你來。

如果你是如我般的日文白癡,

不推薦你來。

如果你住宿點與行程都沒有順便經過這附近,

不推薦你來。

 

可是,若你時間足夠,或是已經去過大景點了,

(我是第三次去京阪,主要景點幾乎走過了)

若你被這個故事所吸引,來吧。

可以去三十三間堂順便來。

三十三間堂也非常震撼,下次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