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lpaper25_1024.jpg  

 



文超長,前半小雷,後半雷光光,請小心服用 ((>(′︶ ‵*)<)))


=====

破關時間:約32.5小時

破關等級:打魔王前 雲凡跟小蠻59,龍幽58
               打完後   雲凡60

完成百分比:日誌100%(支線全解)
                  敵人94.5%
                  符83.1%

使用設備:SONY CW16 小粉紅  外接24"螢幕、鍵盤、滑鼠(當桌機用所以全外接)
          這台規格可以跑得很順、動畫不會卡、華麗戰鬥畫面也毫無問題喔!

=====


其實很多想法跟前面的心得差不多,

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PO心得的XD

但後來想留個紀念,記錄一下破完的心情,就還是來PO一下好了。

簡單分幾點來講,好像真的跟很多人有相同的心聲XD

心得結論在最後面。

(有很多抱怨,但我還是愛仙劍...等手邊堆積如山的稿子寫完我會再破第二次...嘆)


(一)系統、操作


1. 滑鼠與鍵盤

個人覺得操作不太方便。

基本上我是鍵盤派,主選單無法用鍵盤操作真的太痛苦了囧

雖然扇形介面很美啦,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對應鍵...

另外戰鬥中的選單也無法直覺地全部用鍵盤操作,選個仙術就要動滑鼠很煩XD

一直切換鍵盤跟滑鼠帶給我很大的困擾。

5U89TP344F4T_500.jpg  


2. 字體

其實遊戲中使用的這種字體我很喜歡,很有古風

但是...為什麼這麼小= =+

我用24"螢幕都嫌小了,實在很佩服用筆電玩還得貼近螢幕看對話的人orz



3.視角

鎖視角大家各有偏好,我是在仙四習慣了之後,在仙五一開始覺得很頭痛orz

鎖就算了,視角自己移動的速度實在太慢,又無法控制方向

有時候會很火大,尤其是整個畫面都被樹葉或樑柱擋到只好派主角一直撞牆的時候XD

習慣仙四的視角旋轉以後,看到仙五華麗的場景卻不能轉來轉去欣賞也令人煩躁

我喜歡散步打怪練功看風景啊!

而且他自己轉反而讓我頭暈了XD 玩仙四第一次玩到轉視角,都沒暈了= =+

還有有時候視角拉超~~~遠,遠到像用望遠鏡看主角,很沒融入感欸XD

還有橫的視角我個人也無法習慣,總覺得哪裡怪XD



4.跑速

地圖超大,人跑超慢(崩潰)

有時候在蜀山或迷宮內跑一跑都要睡著了,我還鍵盤按著一邊看IBAF少棒賽(離題)

而且因為跑太慢,無法躲怪,我後期找雨柔跑去猿啼峰,躲不掉小怪真的很浪費時間

有點考驗我的耐心XD



5.存檔

這代可以隨時存檔,令人欣慰XDDD

我是個很愛存檔的人,如果因為當機而需要從很前面開始玩的話會讓我喪失鬥志(?)

隨時存檔很方便。

多了一個每十分鐘自動存檔的貼心設計,超實用(大拇指)

避免我們玩得太高興被王殺死或是當機時的心痛...XD



6.說明

這代的一些設定、功能說明(例如合成系統開啟時跳出的說明畫面)

字超糊的,而且按掉之後找不到地方再開啟(也可能是我太笨找不到)

很不方便= =





(二)場景

很美。

第一次走進迷宮的時候還讚嘆了一下,跟前作有一定的水準差異。

唐家好漂亮,好想住喔XD

1523856.jpg   1910164SU3.jpg   191016293414.jpg  

霹靂荒原的雷電很有氣勢,蜀山更是氣派得嚇死人(蜀山賺不少XDDDD)。

蜀山大是大了點,但做得很漂亮,跑起來還勉強可以忍耐,

傳送點也算滿貼心的,尤其是七宮的傳點省掉我很多時間XD

蜀山七宮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場景,雖然跑起來有些不耐煩,

但一來我覺得這設計滿有創意的,二來做出來的效果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七聖每個人都很用心用自己喜歡的東西布置自己的家(XD)

所以我覺得瑕不掩瑜,七宮是個很棒的場景(蓋章)

另外最後結局時,蜀山從氣勢磅礡的美麗建築,一出門轉眼變成戰亂蜀山的場景

畫面不斷震動、地板裂開、滿地屍體、NPC講的話、到處亂噴的岩漿(?)

我自己覺得超震撼,此時情緒真的有被影響,覺得很悶很不開心,

想把主角吊起來打(都是你頭殼壞去,蜀山才變成這樣!)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預算的關係,本代的城市也未免太少了吧!

只有一開始的青荷鎮、開封,然後折劍山莊、祭都、巫月神殿,然後好像就沒了?

我超喜歡逛仙劍的城鎮,然後發掘NPC們的故事...

這代開放御劍之後,卻很沒動力,因為實在沒啥地方好去玩的 >"<

更別說偌大一座城鎮,常常一大堆屋子進不去,讓我很惱火,

做了這麼多屋子,卻一半以上不給進去,我喜歡去翻箱倒櫃啊!

這一點看之前的文章好像沒人抱怨,難道是我太奇怪嗎XD

之前都有很多民居甲、民居乙可以進去玩,有的屋內的NPC還很有戲,

這代幾乎沒有,每次到門前看不見黃色三角形就很失望 T︿T

其實民居用的都是差不多的模組不是嗎?多複製幾個改個甲乙讓我進去一下會怎樣嘛>"<




(三)迷宮

這代迷宮很多(相對於城鎮),而且一個迷宮往往不只一個地圖。

地圖都很大,常常一個彎道讓跑得超慢的人物跑30秒,跑到都快睡著= =+

迷宮無難度,也幾乎無設計(最後的鏡池除外)所以相對地很容易厭倦。

我是個愛練功的傢伙,例如玩仙四會練到紫英入隊時等級差太多只能去一旁玩沙XD

但這代我實在無法練功,真的是因為迷宮太無聊,怪又不能用SL大法重生,

地圖太大,我離開再重新進入場景,光找到第一隻怪就跑好遠,都快翻臉了XD

真的真的好無聊啊!

再加上視角的因素,走迷宮常常只為了趕快交差,

連欣賞一下漂亮的場景都常常沒心情= =+




(四)戰鬥

系統很華麗(可惜選單無法全鍵盤T^T)

貼符還滿有趣的,只是一直換武器裝備要一直重貼有點生氣XDDD

絕招仙術都有超華麗動畫,我每個都有看過一遍XDDDD

連BOSS都有大絕技超華麗動畫!

但看過一遍以後,ESC就是我的好朋友了~貼心設計再加一 :D

封印也滿有趣,我自己算是蠻喜歡的,打怪也需要多費點心思。

(而且只能封妖魔鬼怪...我之前很瞎企圖要封印人,他不給我封XDDDD)

倒是合成系統我覺得很雞肋,根本合不出什麼特別的嘛,

我大概只有前期用來以八煞賺錢,之後就完全不理它了...

(還合了個龍幽裝備,似乎是唯一可以合的裝備...出現的莫名其妙= =+)

存在感很低。01UV52L2867E_500.jpg  

我覺得有一點可惜的是,這種透過特殊途徑(合成、封印、或支線等等)得到的物品,

大部分都普通到讓人想哭,一點動力都沒有= =+



另外這一代仙術習得的方法又改變了

(之前有升級就可習得、要一直使用才會升級、或是配點的方法)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全部仙術,升級仙術要跟商店買,修為到了就自動會

(我一開始太笨,想說要給多一點人學,仙術書還買好幾本XDDDDDDD)

我自己比較喜歡有分系的,

像龍幽我就因為造型,一廂情願一直讓他用雷系;雲凡用火,雨柔用水等等XD

不過這點我是不太介意啦!

反正氣滿放大絕,比仙術強很多= =+



合擊超華麗,但那小遊戲個人很不欣賞XD

我看到滑鼠圖案出現只覺得莫名其妙啊XDDDDDDDDDD

所以我也是大概各點一次合擊看看動畫,就放著沒在用了。




普攻的部分,大家的動作都滿好看的我很喜歡,

雲凡連擊變打四次還頗帥,

龍幽普攻戳一下就滿痛,連擊變成砍兩下也很帥XD

小蠻普攻比較無感,那個環滿怪的XD

雨柔的普攻我一定要說,我覺得很美!

看到她普攻才有種戀愛感(?)尤其連擊拿傘轉兩圈,超有氣質超美!

所以雖然她普攻弱,我還是很愛讓她普攻,因為太漂亮了!


allan0311x5_01s.jpg  



這代大家都說王很強,我在大家說的地方都沒碰到什麼問題耶XD

包括會補血的龜、很多分身的淩音、接十招的一貧、換屬性的太武等等

(話說我覺得王有這些變化很不錯,增加可玩性跟創意 :D)

最終戰三連戰我只打了40分鐘全打完= =+

等級應該也還好吧?58、59去打,沒刻意練功,只有在九黎祠多打了幾次火鳥跟守衛。

前半段劇情用雨柔,後半用小蠻(無意中被雷到,所以決定先開始練小蠻,順便偷竊XD)

補品狂吃反正很多,氣夠就放絕技,不夠就放對應屬性的仙術,

沒什麼問題,也沒有像板上分享的打那麼久耶!



唯一死掉的一次!唯一讓我傻眼的一次!

是在單挑慧姐的時候(話說這代主角好愛單挑喔~"~)

慧姊姊召喚出四支小雷,我一時輕敵大意就被大絕電死了 >///<

我都還沒進入狀況啊!T︿T

後來是吃隱蠱過的。

這代被王殺死之後可以直接重新挑戰耶好貼心!想知道之前有嗎?

因為身為練功狂的我極少被王殺死 orz


本代戰鬥還有一個貼心的小設計,

等級以主角為準。

只要隊友離隊再加入,就會通通變成跟主角同等級;

所以不用擔心沒上場的隊友的等級(只要擔心他的仙術修為就好XD)

這個貼心小設計衍生出一個有趣的現象:隊友等級排名會突然顛倒XD

例如原本是: 雲凡 30  龍幽 30  雨柔 30  小蠻 29

此時通常小蠻距離升級所需的經驗值會低於其他三者

所以離隊重新加入以後,隨便打個幾場,就會變成:

             雲凡 30  龍幽 30  雨柔 30  小蠻 31

因為全部變成同等級之後,小蠻最快升級XD

PS.人物會被變成包子的設定我實在不懂,是因為畫出來了很可愛忍不住想用一下嗎?




(五)人物


1.圖像

相較場景,人物的3D實在是.......= =+

姜雲凡的3D人物根本像是猴子,而且有點智商有問題的感覺,

雨柔的3D人物很路人,整個人單薄到似乎風就吹的倒(不過設定是體弱多病,倒也還好)

龍蠻比較好,尤其是小蠻,3D很可愛。

動作也是小蠻的最優,抱頭苦惱的樣子非常可愛,想摸摸她頭XD

踢地板的動作也很生動活潑。

2D圖的話,龍幽衣服怪了點,雨柔涼鞋礙眼,其他沒什麼意見XD



2. 主角群

雲凡:榮登仙劍系列我最不喜歡的主角第一名XD 前面大家罵很多了我就不多說了= =+

master04.jpg  

master03.jpg  


雨柔:史上存在感最薄弱的女一。其實我覺得雨柔滿倒楣,她的故事有其發展性,

      但編劇導演給她的戲太少、太不重要,連帶給她的台詞都少的可憐。

      主線沒戲、支線又沒戲,沒有東西襯托她的心境、背景、情感,

      背負著明知自己短命的沈重枷鎖,仍到處救人,保持一貫的溫柔微笑...

      這種個性堅毅、苦都自己吞的雨柔,在遊戲中被鬼隱了= =+

      身為女一卻死得超不值,魔君放出來專為了領便當XD (靈兒的死啊T︿T)

      死後還沒人緬懷她、為她哀悼,小姜「...」幾句就釋懷了,

      小蠻、龍幽一句都沒提起,從襁褓時期就照料她的草谷啥話都沒說,

      連設定上深愛女兒的唐海都像沒事人一樣,是怎樣?女一領便當了耶!

      歷代女角領便當都很轟轟烈烈啊!靈兒、月如、雪見,君不見吊兒啷當的景天

      在雪見死後崩潰、想改變歷史、還衝去鬼界救人?

      小柔妳真的好不值啊!


master02.jpg  
龍幽:我要給龍幽第一名XD 之前主角不曾出現這種類型的性格,

      似乎是個頗大膽卻很成功的嘗試。

      剛看到宣傳中龍幽圖的時候,我是很無言的...這啥布袋戲角色XD

      但遊戲中碰到以後,就開始很有愛,這角色配上小蠻實在好討喜啊XD

      可惜的點是,龍溟線簡直莫名其妙!

      這背景有太多戲可以發展了,卻通通被一支長槍一副骨頭帶過,

      凌波與龍溟的戲也結束的莫名其妙,這不是應該是很感人的橋段嗎?

      我怎麼覺得鎖妖塔冰晶女都比這感動?

      龍蠻鬥嘴戲固然討喜,但龍幽的掙扎、矛盾、尋兄的煩悶與族人的受難...

      這些心境通通被省略,錯過了建立深度的機會。


master01.jpg  

小蠻:很可愛的人設,個子好小,與龍幽這對歡喜冤家很搶戲,

      在祭都對雲凡說自己已經16歲了該開始擔起責任的時候講到靈兒,

      讓我莫名的感傷,也有負責把逍遙、阿奴與她之間一些往事(仙一啊T︿T)帶出來

      算是很稱職的女二了。


另外配角群:(只列我比較有FU的,文章已經太長了XD)


power15.jpg  

一貧:唯一可以看出是逍遙的地方,大概只有髮型跟飛龍探雲手XDDDD

      失去靈兒跟月如而消沈的逍遙啊!原來最後是這樣,身為資深玩家,

      不管喜不喜歡這設定,我還是很高興再見到故人(?)並且大概理解了故事的後續。


power14.jpg  

海棠:阿奴長大了,救命啊怎麼那麼正!超超超超正(大心)

      一貧被雲凡小蠻用黃山三怪的梗騙去巫月神殿那段,他們見面的時候,

      我整個覺得好感傷啊! 讓我想到仙一的諸多遺憾...T︿T


power10.jpg  
歐陽慧:慧姊姊 >////////< 那句「生了草包也只能當寶貝養」讓我大笑XD

        好正好帥好喜歡((>(′︶ ‵*)<)))

        可惜之後都沒戲份了 >"<

紅姬:羅剎公主。我知道這角色很冷門,但我覺得她其實滿可愛的耶XD

      大概就有點像類似番邦公主的設定,敢愛敢恨,驍勇善戰,

      一心想嫁給贏了她的男人,鄰國的帥氣皇子XD 可惜目睹了男男親熱而被氣走XDD

姜世離:很可惜的角色,雷聲大雨點小,前面花滿多篇幅在撲梗、塑型,

        在回魂仙夢裡初登場也很不錯,一夫當關又照顧下屬又深情...

        結果本人放出來,跟兒子一樣中二(翻桌)

        而且一下就沒戲,連當BOSS都很後繼無力,只讓我覺得歐陽倩瞎了眼無誤。

血手、毒影:毒影愛血手,血手愛世離,世離愛歐陽倩(結束)。

            毒影找了血手20年,這其中兩人的感情都沒有好好鋪陳,

            毒影死了,血手反應只有......。是怎樣?

淩音、草谷:沒交代淩音怎麼愛上逍遙,也沒交代草谷跟太武之間的關係,很可惜。

            故事不要老是講一半!


power16.jpg   ←壞人臉
魔翳:也很可惜的最終魔王。一出場就一副壞人臉,還對小蠻裝親切超明顯的,

      擺明我是壞人的樣子XD 最後看完結局,是想表達其實他是為了夜叉族著想嗎?

      很可惜交待的太粗糙,大魔王也是可以有血有肉的,看看玄霄啊!

眾NPC:有一點很失望,就是NPC對話>"<

       以往的NPC對話大部分都有兩組甚至三組,講完之後再點NPC會講另一句這樣。

       這代幾乎沒有。

       另外在大事發生前後,幾乎都會換一套對話模組,

       來配合劇情的進展。這次除了蜀山有改變之外,看不到其他城鎮的NPC有變化

       (還是因為城市太少= =+)尤其是狂風寨,中間劇情變化那麼多次,

       NPC對話都同一套很膩,也讓我之後很懶得找NPC聊天了>"<




(六)劇情

接續上段說的,故事不要老是講一半!  就是我的心聲。


我是劇情派,小時候玩仙一,結局讓我好震驚,馬的我都贏了為什麼靈兒要死?

耍我嗎?水魔獸雖然我很怕你但你給我滾出來我們再打一架,贏了靈兒還我好嗎?

仙四的時候在幻冥道別,我邊哭邊跑劇情,簡直哭到一個不行啊!



至於仙五,好吧我承認我哭點很低,我在最後龍幽跟小蠻離別的時候哭了。

為了兩界和平需要封住通道口,代價是不同種族的小情侶必須永遠相隔兩端...

明明彼此喜歡,卻連發展的機會都沒有,我覺得最哀傷的就是連機會都沒有!

就必須被分開。動畫裡兩人分鏡然後伸出雙手好催淚!

小蠻覺醒後催動水靈珠,龍幽在世界的那一端看著井水湧出,心裡的感覺一定很複雜吧!



至於雨柔領便當的時候...其實我不排斥雨柔這角色,

但是,誰可以告訴我,她為什麼突然衝出來破壞陣法?

一定是發現雲凡要犧牲自己嘛,那是怎麼發現的?

我的腦補是最後擺陣前,小蠻跟雲凡的對話被她聽見了。

她強忍震驚跟悲痛,假裝沒事,還問小蠻怎麼哭了?但卻暗暗下定決心要破壞陣法,

讓雲凡能救爸爸,也順利讓他死心。

如果劇情真是這樣,導演只要在這段對話之後,加入幾句雨柔的OS就可以了啊?

或是至少給我們一點提示,告訴我們她什麼時候發現的,

不然這種悲劇情節,女一領便當是大事吧!

我只有錯愕跟滿頭問號,根本來不及傷心,不是很可惜嗎?

靈兒犧牲我可是傷心了十幾年啊!

(還是說,我不需要傷心,因為雲凡自己看來也不太傷心嘛)



仙五的劇情有很多罵聲,其實我覺得劇情本身是很不錯的。

只是故事都講一半,還來不及醞釀情緒,就被黑壓壓的一整片問號蓋過去了,

再加上對話一堆「.....。」,字又小,很難培養情緒好嗎XD

該解釋的地方不好好解釋,多打幾個字是很貴嗎?

PS.突然想到補充一下,仙五對話要嘛是「.....。」,不然就是「--!!」這樣XD




幾個絕對是支線路線的主線,

冰麟與人:我還是上板爬文才領悟小豬=蕭竹這個深奧的道理...故事講完整好不好,

          鬼才看的懂咧!明明可以是個感人的故事,小豬小白的只讓我一頭霧水。

未央長離:只有莫名其妙可以形容,明明是個很特別的劇情,也不好好做,

          浪費掉了一個創意。這是百萬大猜謎嗎?還是我太沒慧根?

          雨柔跑去找皇甫講話,我:???  一樣上板找答案XD

羽裳:做這麼精緻的路人來幹嘛?留有想像空間是好事,但不能全都要我們憑想像吧T︿T

power13.jpg  


至於真支線,也大部分都很瞎,

雞蛋青菜超難找,

開封的支線我解到差點沒翻臉,很沒意義!

墨銳之的支線我也很不懂。

本代支線既不感人,得到的東西又很弱,真的很失敗(我很愛解支線)




補一下幾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小地方好了,免得好像都在抱怨XD

祭都某些NPC講話會是#$%##︿%&,要換龍幽帶頭才聽的懂夜叉語...

這設計我覺得很棒很可愛XD 我整個笑了XD

然後有些小驚喜可以發現,之前我也有PO一篇文討論XD

對於愛用空白鍵、愛亂翻亂按亂找的資深仙一玩家來說頗為親切 :)

除了仙一人物有出場外,仙二(仙霞派)、仙四(紫英跟夢璃)也算有在NPC口中出場XD

還有還有差點忘記說,這代終於擺脫兩女愛一男的劇情了讓我很大心,

想到夢璃或小葵總是很心痛的我,這代終於不用這麼糾結了!

我覺得有明顯的配對真的太好了 >////<

不然男主角不管選擇哪一個,都會很無奈啊T︿T





我的結論是,

仙五不是沒有優點。除了大家都在講的場景戰鬥以外,劇情我覺得也不是沒有可取之處,

讓我看到阿奴與逍遙也多少解了我這麼多年的相思之苦(?)

只是,

太多該講的故事不好好講,雞肋到不行的的支線一堆,

打字員大概很貴所以很多對話用...。來表現,

可惜了劇本,可惜了這麼美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