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身婚禮》 The Singles

 

作者     /梅瑞迪斯.顧絲坦Meredith Goldstein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5

 

===============

 

這本書的題材很有趣,閱讀感受也算輕鬆愉悅。梅瑞迪斯.顧絲坦筆調輕快,描寫的角色們很生動、很自然,活脫像是我們身邊的人一樣。除了各故事線的筆觸失之紊亂,還有結局略微令人不滿以外(這些後面再提),它作為一本都會小說是非常合格的。

 

新娘小碧是個可愛女孩。我想,像她這樣的女孩,很多人很輕易地就可以聯想到一個認識的人吧?美貌、帶點天真、家境寬裕、非常在意自己略微豐滿一點點的體重(都是她母親害的!)。

 

而五位單身客呢?

 

漢娜:擔任小成本電影的選角工作,希望可以在婚禮上讓前男友驚為天人。

羅伯:與一大堆女人都有曖昧關係;有隻狗兒叫麗茲。

薇琪:小碧、漢娜的同學,背著吉他盒與裡面的秘密。

  :小碧的叔叔,離婚有個女兒,一個打扮很有品味的熟男。

菲爾:有戀母情結的媽寶(我絕不認同這是孝順)。代替生病的媽媽出席婚禮。

 

這些設定也很似曾相識啊!角色們一個一個似乎都曾出現在我們周遭,或許是朋友的朋友;或許是網路上看到的文章主角;或許就是你自己。

 

這本書對我而言的魅力,就在於非常寫實。剛好是差不多我這個年紀的人會碰到的情節(二十幾歲)。書裡幾個年輕人看似無謂的煩惱,我可以體會;漢娜面對前男友的心情,我也理解。甚至薇琪與菲爾,我也或多或少有認識相似的人。每個人的毛病你幾乎都見識過了;每個人的可愛之處你大概也都感受過。在這種親切的氛圍下,閱讀本書的感覺就很自然而生動。

 

本書還有一個小亮點在漢娜的職業病上。她是小成本電影的選角指導,平時就喜歡默默在心裡為周遭的人選角(也就是選擇一個明星來演這個人的角色)。『選角』這個工作我們比較不熟悉,而她的職業病讀起來不但有趣,也因為不斷出現名演員的名字,讓書裡被她『選角』的人形象更為突出。例如,首席伴娘朵恩的形象本來已經夠鮮明了;但是漢娜一決定她是一頭金髮、操著南方口音的瑞絲・薇絲朋,朵恩的身影就彷彿可以從書頁裡跳出來一樣立體。這個方法有點作弊,但倒是無傷大雅。

 

而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最大的缺陷在於作者沒有足夠能力去掌握這麼多條故事線。名字太多,情節也略嫌太過跳躍了一點。所以幾條線穿插下來,給人一種亂成一團的感覺—當然啦,或許這種感覺正是你在這場單身婚禮裡頭會感受到的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我不喜歡這一點。

 

還有,結局實在太突兀了,突兀到令我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還以為這是系列作的首部曲呢。從面臨危機開始,到轉機之間,寫得太草率了。為什麼喬看到薇琪在高塔上的舉動,會讓他決定去探望女兒?為什麼失去麗茲會讓羅伯奔向漢娜?不是不可以,但要講清楚啊!這一點我也覺得很可惜。

 

總之,這本書娛樂性還算足夠,若喜歡都會小說的人可以閱讀。

 

===============

內文簡介:

當「單身」遇上「婚禮」,兩個衝突的字眼,會交織出什麼樣的火花 
一群輕熟男女屆臨初老的責任與妥協、處理愛情的放下與執著,
正處於人生中最混沌與寂寞的年華;
卻也因為這場婚禮意外的聚首,
讓一場荒誕的失控,成為他們生命中美麗的轉機……

本書以五個獨自前來參加婚禮的「不合群份子」為主角,透過他們彼此糾結纏繞的故事,用幽默而有情的筆法寫人生的缺憾與完滿、偶然與巧合、歡笑和淚水。

在「單身婚禮」中,故事從一場婚禮前新娘安排訪客座位的苦惱場景開始。由於從前不喜歡被迫獨自參加婚宴,新娘小碧(Bee)在請帖中特別註明「歡迎攜伴參加」,偏偏就是有五個人不識相,非要獨自前來,其中有的彼此不熟,有的見面很尷尬,有的不管放在哪一桌都格格不入。小碧不知如何是好,最後還是由母親大人出馬替她決定。當小碧的工作告一段落,鏡頭開始輪番轉到這五個人身上:為什麼他們會獨自參加婚宴?

一場婚禮交織了成人生活的責任、悲哀、愛情與妥協,其中理應按照計畫進行的事物總會加入無法預期的變數,製造出波瀾不斷的小插曲,但我們可能沒想過,失控也可能是轉機。意想不到的改變,你準備好了嗎?

媒體推薦:

「凡是曾獨自出席婚禮的人,必會立刻對《單身婚禮》中那五個美妙而複雜的角色產生親切感。梅瑞迪絲‧顧斯坦用機智風趣的文筆帶讀者跟隨這些賓客的腳步,看他們歡慶一堂、老友重逢、醉態百出、舞池出糗、擔憂事業、醋勁大發,以及協商家庭影響力。這本書充滿黑色幽默與豐沛情感,你絕對捨不得放下。」
──《白衣少女》(Girls in White Dresses)作者珍妮佛‧克羅茲(Jennifer Close

「對任何面臨單獨參加婚禮的女性而言,梅瑞迪絲‧顧斯坦的《單身婚禮》會是一本迷人的初試啼聲之作──也是赴宴時令人愉快的『伴』。」
──《第一任丈夫》(The First Husband)及《離婚派對》(The Divorce Party)作者蘿拉‧戴夫(Laura Dave

「《單身婚禮》用實際與浪漫交錯的筆法,充分掌握當你無伴可攜、坐困婚禮時會有的疏離感──以及隨之而來的期盼,期盼你會在那裡邂逅特別的人。這本小說實在讓人拍案叫絕。」
──《家人與其他無法退還的禮物》(Families and Other Nonreturnable Gifts)作者克萊兒‧拉澤布尼克(Claire LaZebnik

「這本靈巧機智的處女作切入角度極有創意,把焦點對準五位單獨參加婚禮的賓客。最後讀者會發現,這些生動又討人喜歡的角色活出了最精彩的故事。」
──《這些女孩》(These Girls)及《心跳暫停》(Skipping a Beat)作者莎拉‧帕坎南(Sarah Pekkan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